软件行业里学历和资历哪个更重要?

知乎截图

今天在知乎看到一个问题邀请我回答,问:软件行业里学历和资历那个更重要?其实这个问题本身就有问题,学历和资历并不是一个相对的矛盾体,他们俩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说实话,学历和资历分开来说都并不能完全代表你的能力。

学历和资历哪个更重要?是能力,能力,能力,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给你举两个例子你就知道了。

第一个:有学历,没能力

小程是毕业于某某电子科技大学(211,985院校,没有对任何电子科技大学的蔑视,仅仅针对有学历,没能力的学生)计算机专业的硕士,在大学期间其实对编程没有真正的兴趣,被调剂了,但是确实没办法,就是聪明,每次考试都能够考的很好,考试考第一,也顺利考上了硕士研究生,而且成绩也很好。由于是对编程不是特别大的兴趣,有理论,没实践。确实面试一些大型互联网公司,面试算法和原理也说得头头是道,很容易面上了,毕竟虽然不喜欢,但是学历和视野摆在那里了。但是到了公司,实践的时候,由于没兴趣,就是抱着混口饭吃的态度,工作浅尝辄止,你说成就能够大到哪里去?基础是有,但是不爱这口也没办法。

说实话,这年头有学历,没能力的人比比皆是,所以看学历并不能代表能力,也不能代表所有的问题。但是有一点是不容忽视的,就是他们的学习能力,能够考上211,985这些院校,高考能比你多考100分,说明他们的学习能力就是强,一旦他学习能力强,又爱好这行,爱钻研,那肯定比普通大学的大部分人(我说的大部分,不是全部)强。

第二个:有资历,没能力

小猿是一家创业公司的程序员,一年如一日的敲着公司的业务代码,除了创业初期在研究一些技术难点,开发产品之外,在公司产品成型并上线以后,开始了自己慵懒的迭代生涯。在此期间,除了小版本的更新迭代,修改 bug 之外,就是漫无目的的在网上冲浪,到了大版本的迭代也是修改一下界面,增加几个接口,没啥难度。不仅没有一直学习,反而很多老的技术也在退化。就这样在舒适区慵懒的干了三年。

请问:这三年算是资历吗?算是经验吗?用业界最流行的嘲讽这类经验的话说,就是:一年的工作经验重复用了三年。你能说他有三年工作经验吗?没有持续的学习能力,就没有开阔的视野和高度。现在很多程序员不在乎性能,同样一个功能,基础扎实,算法好,原理都懂得人,只需要10行代码就可以完成,而且效率很高,反而现在很多人用100行代码实现了,效率还很差。功能实现了,并不代表能力强。

当然,如果你又有资历,又有学历,估计能力再差也差不到哪去?因为有学历的人,一般学习能力还是比较强的,毕竟211,985这样的大学不好考,再加上有点资历,能力差不到哪去?如果你又有兴趣爱好这行,喜欢钻研,成功的几率,或者这方面的能力肯定会迅速提高,通过一定时间,能够成为这方面的技术大牛。

反过来说,如果你没有好的学历,但是呢,对这方面又感兴趣,喜欢持续学习,虽然可能学习能力比不上那些211,985的人,但是应该也差不了。如果你偏科,正好对这方面有天赋,那只要你钻研好学,可能也能成大器。当然,天才只是属于少数

其实,说这么多,我想总结的是:一些大公司看学历招聘不是没有一定道理的,最起码符合大众道理,就是只要能考上985,211,甚至读硕士的人,他们最起码学习能力强,能够很快掌握和学习一门知识,另外多读的这些书,在一定程度上开阔了视野,对一些东西有一定高度的认识。相比来说,有一个好学历,对于找工作或者去大公司相对方便了一些。

如果,你不是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甚至是专科生,也不是不能够找到好工作,也不是不能够去 BAT 这样的大企业,可能相对来说,困难一点,可能需要你在业界多打拼几年,使自己有一定的影响力,比如:你自己开源了一个很厉害,很著名的库;再比如,你确实对某种技术有天赋,因此而在业界有一定名声,再比如,你持续学习,能力和视野都有了一些提高,有信心(信心很重要)去面试等等。简而言之就是,这种情况相对来说难一些,不是不可能。

记住,人贵有自知之明,天赋决定上限,努力决定下限。但是只要肯努力,我感觉进去大型互联网企业的下限,我们在没有天赋的情况下,应该通过努力也能够进入,就看你有没有持续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了。

学历重要,还是资历重要?其实最重要的是能力。能力在那里了,就容易多了。如果在能力一般或者没有的情况下,其实学历应该比资历重要。学历最起码能够代表学习能力,学历能力在那里,干什么都很快,适应起来也快,干活顺手,而资历(十年如一日重复使用的经验)并不是什么特别的能力。

特别声明:未经允许,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