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装,其实是一种不错的生活状态

06


所有的人

起初都只是空心人

所谓自我

只是一个模糊的影子

全靠书籍绘画音乐

电影里他人的生命体验

唤出方向

并用自己的精力去填满

渐渐成为实心人

END


国庆假期,回至家乡小城。

毕竟是东北,叶子早就在风的追求中变黄、飞走。温度比北京大约低十度,穿上线裤出门也有些瑟瑟发抖。

距离给暖气还有段日子,在家睡觉也是下面一个毯子,上面两个被子。

因着过节,平时多少冷清些的街道也变得车流涌动起来,家旁边的商场昨日例行节前夜场,活动力度颇大,停车场也是被车填了个满满当当。

终是有些人气儿了!

这里,人口只有北京的1/10,出门开车通行速度是北京的2—3倍。

说个有意思的,上次回家考驾照科目三,教练让早上六点在公积金管理中心等着,我看离家5公里,以北京的时间算算大概得走十几分钟吧!结果5:40出了门,打上车5:45就到了。结果教练迟到了,我在不到十度的寒风中无比绝望地等了50分钟。

这里天气很好,与北京的“十九大蓝”不一样。蓝天在这是种常态,不加滤镜就是这样的。

过节了。

离家的人们纷纷回家,让这座总是睡眼惺忪的城市微微发出些精气神儿。

今年国庆逢上中秋,大家都在家过个团圆节,应该少有人会去此时温度怡人、秋高气爽的北京旅游。

朋友圈很多人在感慨:“北京又成了一座空城!”

回家了。

月是故乡圆。

前段时间,一篇《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刷爆了朋友圈,文章最末写道:

还剩下2000多万人留在这个城市,假装在生活。事实上,这座城市根本就没有生活。这里只有少数人的梦想和多数人的工作。

我不能苟同这个观点。

我总是认为,一个人,不论选择了什么样的生活,首先都是遵从自己内心的。追逐名、追逐利或是追逐淡泊、宁静。

不论将来悔与不悔,此时此刻,今时今日,选择,只是选择。

北京,这个由梦想构筑而成的城市,来到这里的人,天南海北。

后海酒吧里驻唱的歌手,观众的呼声成了他们越来越好的动力。

798开着小店的店主,会热情的给每一个驻足的人介绍他们自己的小产品。

拥挤的四号线上拥挤着的人,在哈欠中为新的一天斗志昂扬。

月收入三万的煎饼大妈,周围的空气早已经氤氲着油炸的气息。

坐拥二环房产的大爷,又开始一天的乞讨卖艺。

……

形形色色的人在这里,才有了生活。

形形色色的梦想在这里,才有了北京。

即便是假装,也假装的自在快乐。

因为这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城市,这是一个多数人可以依靠自己养活自己的地方。

即便多数人挣着不多的钱,交着高昂的房租,剩下的钱刚好维持吃喝。

即便这是个有钱能使磨推鬼的世界。

想想自己什么时候不太爽,大概也就是挤地铁时候了,高昂的时间和固定的交通费。

却也能接受。

四五十分钟的路程里,可以每天预览一下关注的科技类公众号,想想自己这一天的工作能发些什么东西,怎么构思一篇精巧些的文章。

这几天每天背背科目四的题目。

之前有段时间,路上看完了好多小说。大多数时候,我会看看其他有趣的东西。

虽然,地铁上挤的只能单手护住手机。

颠簸中每天给自己找点乐子。

上次回家,恰逢朋友结婚,有人问我“你羡慕吗?”我说我不羡慕,又问“不觉得在这生存很安逸吗?”

可是我凭什么安逸呢?

一不是富二代,二不是官二代,签约没有机会。每一点都告诉我,即使现在生活的不错,这都不是享受的理由。

何况在这里,没有享受的资本。

在一个国企观念根深蒂固的城市,即使安逸,我大概也不会过得多开心吧!

上上辈对上一辈的期待是在家乡,上一辈对我们的期待是在家乡。大学毕业前,懒得要命的我对自己的期待一样是在家乡。

仿佛就该落叶归根、坐吃皇粮,这样的生活,才是真正的保障。

后来,现实告诉我们,毕业的大学日益落败,家乡也没办法照顾,等着天上掉馅饼的我们等来的是晴天一道霹雳。

后来,我去了北京。

后来,有了我自以为的生活。

即便,这是在别人眼里一种假装的生活。

六点钟起床、锻炼。九点钟工作。晚上七八点钟到家,学学英语或者画画或者写写文字。

如果在家,之前的我一般会七点钟起床、锻炼——葛优瘫——葛优瘫——睡觉。

感谢一个忙碌的城市给我一个忙碌的生活。

忙碌,对于一个想要存在感的人来说,有着别人不能理解的重要。即便这短促的忙碌,相比其他人来说,简直九牛一毛。

怕的是像大学一样过度自我满足与放松,过度相信这个看似简单的世界,最后什么也得不到。

甚至怕自己以后演一个新时代的放羊娃,在家乡,告诉我的孩子“你以后一定要会来”,孩子的孩子“你以后一定要回来”。

子子孙孙无穷尽也。

真怕这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斗志再次被生活打成一地鸡毛。

我假装了一种生活态度,可我觉得这很重要。

假装喜欢跑步,让我更健康。

假装地铁不挤,让我过了驾考。

假装热爱工作,让我没有丧失写文字的能力。

假装文艺,让我画点乱乱的小画。

假装喜欢做饭,然后有了经典菜式麻辣藕片、可乐鸡翅、西红柿牛腩。

……

所以,如果假装生活能让自己活得更快乐,凭什么不能假装生活呢?

BY 面瘫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感情面前,每个女孩都有一颗少女心。A最近喜欢上了一个笑容温暖的男子,她说空闲的时候都特别想知道对方在干嘛,看到对...
    StarsCONTROL亭阅读 3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