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比特训练营结营感受

知道海比特是因为3721的小伙伴经常提起,了解到它是一个习惯养成的训练。后来知道了海比特二期将开营,作为一个全职妈妈,我非常希望能够养成一个习惯--对一天的事情做到早计划晚总结,以使我能够从容的应对每天太多的琐事,于是跟另外两位伙伴结队参加了训练营。

说实话,我是一个重度拖延又做事无序的人,基本行事风格是跟着感觉走+得过且过+迫在眉睫。之前各类习惯养成和时间管理训练没少参加,但都无果。由于经历了太多次的失败,这次自然也没报太大的希望,只是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真的有用就算是自己赚到的。之所以会参加还因为:1.不用在朋友圈打卡,各种打卡感觉很低级,对我这个年龄来说,打卡感觉怪怪的;2.不用21天。俗话说21天养成一个习惯,但真的坚持21天之后,才知道给养成一个习惯带来多少负面的东西,甚至从此不愿再提及这一习惯。

真真深入其中了,才领会到海比特训练营与其他习惯养成活动的不同,仅仅分享会就让我的思想有了根本的转变。过去一直认为习惯的养成重在“坚持”,老师却给了一种全新的说法。“坚持”需要克服痛苦,会给我们造成很大的压力,是一种负面的行为,对习惯的养成极其不利。好吧,检讨一下自己:过去我对自己说了太多的坚持,直接导致自己痛苦的无法坚持。另外千万不要说“不就是…”。“不就是”是固定思维,是一种封闭形态。

正式开始了,完全耳目一新的感觉。

第一天:“做你所爱是一种习惯”。罗列——写出那些真的发自内心想要养成的习惯。海比特第一法则:看见完美的自己。写出5个榜样的名字并罗列出其优点(每个人至少写出两个);用三个形容词组成一句话来描绘自己;最后要罗列出自己想要养成的好习惯(不少于8条)和期待改掉的坏习惯(不少于5条)。

第二天:“要事优先是一种习惯”。精选——只用一个习惯就可以带动其他的习惯。海比特第二法则:Less is more。第一天罗列了很多希望养成的好习惯和期待改掉的坏习惯,今天就要从这些习惯中找出关键习惯,降低多习惯并行的风险。这个习惯需要具备三个特点:1.习惯是自己想要的;2.习惯是和目标相关的;3.一旦这个习惯养成,其他想要养成的习惯同时也能被提升。

第三天:“明确概念是一种习惯”。万全——澄清习惯层次,防范过程中的风险。海比特第三法则:表里一致。今天要制定出一个月的习惯目标。首先区别习惯和习惯化,有时候感觉养成了一个习惯,但是一旦中断,就很难再继续,这就是习惯化,它本身不是习惯,仅仅是像习惯的样子。习惯分为元习惯和表层习惯。习惯就是指元习惯,习惯化是表层习惯。表层习惯是行为习惯,改变阻力很小,稍微改变一点方法就可以将其改变。而元习惯是习惯背后的关键,改变阻力大极大,需要持续的学习和刻意的训练才能改变。在养成习惯的时候一定是养成表层习惯,通过表层习惯的养成,慢慢积累加强元习惯。判断第二天所列习惯是表层习惯还是元习惯,找到元习惯与表层习惯的对应关系(多对多),确定本月要达成的表层习惯目标。

第四天:“保持灵活是一种习惯”。计划——制定出高灵活性、低风险的习惯计划。海比特第四法则:弹性比僵化更有价值。今天需要给昨天确定好的一个月要达成的习惯目标设置弹性计划。列出标准值,最低值和挑战值,降低过程中的风险,更利于计划顺利进行。

第五天:“风险防范是一种习惯”。启动——为自己赋能,坚定信心,启程出发。海比特第五法则:带着能量去挑战未知。考虑计划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找到相应的应对措施。

训练营给我带来的蜕变:原来的我,对待事情很怠惰,能拖就拖,能不做就不做。随随便便找个理由,就会中断一些事情。但是这次,五天的训练是在旅途中完成,期间各种不变都一一克服了,最终完成所有的作业。虽然不能听直播,不能及时提问,但是每次作业之前都反复多次听录音。作业实在不能按时提交,也尽最大的努力补上。五天的训练营结束了,我收获了一份可执行度、风险防范都很强的弹性习惯养成计划。喜悦之情顿生,习惯养成再也不是说说而已。

训练营的收获:

1.了解了表层习惯和元习惯。表层习惯是指行为习惯。它的改变阻力很小,稍微给一点方法就可以将其改变。而元习惯是习惯背后的关键。其改变阻力大极大,需要持续的学习和刻意的训练才能改变。在养成习惯的时候一定是养成表层习惯,通过表层习惯的养成,慢慢积累加强元习惯。

2.计划一定要灵活,才可以降低风险,才能落地执行。难怪我之前的计划总是无法顺利完成,就是因为不够灵活,主观的认为任何变通和灵活都不利于养成习惯,所有导致在计划执行过程中,实际与计划少有偏差就进行不下去了。

3.外部动机会伤人。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激发自己的内在的动机,设置奖励机制也是要与内在动机的提升相挂钩。打卡之类的活动多数是属于伤人的外部动机,这也是我之前每次坚持21天之后就再也不想继续坚持的主要原因。

训练营结束了,自我成长之路真正的开始了。感谢易仁永澄老师和运营组的小伙伴们,有你们陪伴,自我成长之路上少了很多坎坷与无助!希望更多的人能参加海比特训练营,找到正确的方法,早日实现完美的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