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群像(二)——太上皇帝李叔德

(一)

        李渊,字叔德,生于北周天和元年(566年),崩于唐贞观九年(635年),享年70岁。一生经历北周,隋,唐三朝。

        从官职上历任千牛备身、谯陇岐三州刺史、荥阳楼烦二郡太守、殿内少监、卫尉少卿、山西河东慰抚大使、右骁卫将军、太原留守、晋阳宫监。后来造了反,另立君主,官拜大丞相、尚书令。

        从爵位上,七岁袭封唐国公,五十岁进封唐王,五十三岁受禅建立唐朝,为当朝天子。六十一岁传位李世民,为太上皇。以开国之君为太上皇的,可算是独一份。


李渊

(二)

        北周天和元年,公元566年,长安城,唐国公府。

        随着产房一声嘹亮的儿啼,在屋外来回踱步的唐国公大野昞终于松开了紧紧捏着的拳头。仆人们在周围一个劲儿的报喜,大野昞恍恍惚惚的听见,说是生了一位公子。花白的双鬓也不由得颤抖起来,闷声吐出了一个字“赏”。

        周围爆出了更大的欢呼声,就连愁苦的家将们脸上都难得的露出了笑容。这几年朝局不稳,宇文护独揽大权,甚至废立君主。当年的八柱国,而今只剩下三家。就连国丈独孤信都被搞得妻离子散,忧郁而死。

        自己的这位夫人也是独孤家的小姐。如今更是生下男孩儿,大野家本就人丁单薄,谁也不知道这小孩子生下来,是福还是祸。谁也不知道这样看起来太平的日子,还能过多久呢。


隋帝

(三)

        北周天和七年,公元572年,长安城,含仁殿。

        宇文护刚从同州回到长安,武帝宇文邕在文安殿接见了他。并且告诉他说:“母后年事已高,但是还是很喜欢饮酒,我劝说了很多次,都不被采纳。兄长今天参见时,希望您能劝说劝说她。”并且偶从怀中拿出《酒诰》给宇文护,说就用这个来规劝皇太后。

      《酒诰》是周公姬旦所写,是最早的禁酒令,里面陈述了饮酒的坏处,并认为酒是大乱丧德,亡国的根源。这构成了禁酒的主导思想之一。成为后世人们引经据典的典范。

        宇文护进入含仁殿后,便拿出《酒诰》朗诵起来,这篇文章字数不多,宇文护读起来却感到有些心神不宁,自己也市场饮酒,《酒诰》也不是第一次读,今天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

        所以他还没有读完的时候,宇文邕就用白玉笏板敲在了他的脑袋上,宇文护跌倒在地上,有些轻微脑震荡。武帝看见他还在动,吓得不轻,于是旁边的侍从杀死他,太监吓得没了力气,砍不死。武帝的弟弟卫国公跳出来,杀死了宇文护。

        而这一年,李昞去世,李渊袭爵唐国公,年七岁。


仕女

(四)

      北周大定元年,公元581年,长安城,临光殿。

      九岁的宇文阐还坐在皇位上,可是周围的大臣们都准备好了东西,一些艰涩深奥的词语从朝臣的口中吐出来,他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只看见一个大叔对自己跪着,说了许多话,又站了起来,旁人拉着自己走下皇位。而这个大叔坐了上去,自己跪了下来。

      杨坚受禅,代周立隋,改年号为开皇。李渊是杨坚的外甥,爵位依然是唐国公,不过今年已经十六岁了。没过多久,李渊被任命为千牛备身,负责皇宫的禁卫工作。没过多久,又外放为州刺史,在地方上历练。


(五)

        隋大业九年,公元613年,弘化郡。

        自隋炀帝即位以来,李渊就在地方任职,做过河南郑州的太守,也去山西静乐做过太守。因为李渊是杨广的表哥,所以后来召回京师,担任殿内少监,负责皇帝的衣食住行。

        虽然说起来是小事,却是很亲信的人才能担任,其他不说,单说吃这一门,要是有二心的,就很容易出乱子了。再后来又是做卫尉少卿,管兵器。

        大业九年,隋炀帝伐高丽,李渊负责督运粮草。结果高丽没打下去,杨玄感举起了反隋大旗,于是杨广让李渊镇守弘化郡,又有权力调动函谷关潼关一带的军队。有了地盘,自然就好办事了。在此期间,李渊利用世家子弟的交游手段,广交天下豪杰。

      这事情引起了隋炀帝的猜疑,恰好有诏书命李渊去隋炀帝巡行所到之地,李渊因病没有去。当时李渊的外甥女王氏在后宫,隋炀帝问王氏:“你的舅舅怎么迟迟不来?”王氏回答说李渊病了,隋炀帝又问:“病的要死了吗?”李渊知道以后日益恐惧,因此无节制地饮酒、收受贿络自污以自保。

      这一年李渊四十八岁。至少已经有了五个儿子,三个女儿。


隋帝


(六)

        隋大业十一年,公元615年,山西

        这一年李渊调任山西河东慰抚大使,地盘是现在的山西一带,主要是镇压农民起义。在到达山西龙门时,遇上了母端儿领导的起义军队伍,李渊利用缴枪不杀的政策,收编了一万多人,实力大增。不久又击绛州的农民起义军柴保昌,又收编了几万人。

        隋炀帝一看,哟嚯,这个表哥还不错啊,打仗有一套。第二年就升李渊为右骁卫将军,防备突厥。突厥一直是那时候的边患,到唐太宗时期,还有白马之盟,所以这时候也只能以防备为主,让他们捞不到好处而已。

      这期间李渊也没有闲着,与辖区内的人才多有联络,主要是派几个长大成人的儿子去干这些事情。


(七)

        隋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太原

        这一年天下很不太平,隋炀帝依然在全国巡视,李渊被任命为太原留守,兼着晋阳宫监,帮杨广看着一方地盘,守着一堆美女。全国的其他地方却已经掀起了农民起义的风潮。

        历史书上说,这个时候,李世民看出来隋朝肯定是要完蛋的了,要活命肯定不能给隋朝卖命,只有争夺天下才能活命。但是又怕李渊不同意,我们并不知道为什么李渊会不同意。

      反正历史书上说,李世民让裴寂找了几个晋阳宫里的美女,陪李渊睡觉,后来李渊就吓坏了,裴寂趁机说,要想不杀头,只有造反。李渊顿时表示他忠君爱国之心天日可表,绝对不可能造反。还说要把谋划此事的李世民拉去送官查办。

      后来不知道几个人又说了些什么,又许了什么好处,终于没有送官查办,而是答应跟着造反。于是就因为这么几个宫女,逼反了唐国公。可能么?可笑。

      然后事情发展得很快,当年年底,李渊就不让他表弟当皇帝了,另外找了他的孙子杨侑来做皇帝,便于自己操控。借着君臣大义,顺利的控制了许多地方。


步辇图

(八)

        隋义宁二年,唐武德元年,公元618年,长安。

      去年年底攻入了长安,立了杨侑为帝,等大家都平定下来,第二天就谋划了禅位的好戏。反正隋朝的天下也是禅位来的,所以李家这一套玩得还是得心应手。

      于是在这一年,唐帝国诞生了。李渊五十三岁。

      唐朝建立之初,四处都是割据政权,新政府面临的是巨大的挑战。所幸有英明神武的李世民能够征战四方,什么三十六路反王,七十二路烟尘,通通都见了马克思。

      这一段时间内,几个儿子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历史书上说李渊不够决断,一会儿立李建成为太子,又用李世民为秦王不说,还允许他开天策上将府。地位上李世民与太子相差无二,政治上,李世民手下文官很多,他自己当了中书令,相当于是国家总理。


(九)

        唐武德九年,公元626年,长安,玄武门。

        这里发生了政变,当朝太子联合齐王李元吉,和秦王展开了火拼,刚开始的时候双方势力相当,后来秦王在太子那边插了一只眼,看清楚了太子的阴谋。又用金钱收买了几个太子的人。

        太子在当天准备进宫向他爹告状,说他二弟不好,走到玄武门就被李世民带的人围住一顿暴揍,并打死了。还有人进宫去给李渊说你的太子和四儿子造反,已经被杀了。李渊不亏是老狐狸,当下假惺惺的说,没想到会这样,我一直相信世民你是个好娃,差点被他们误导了。

        后来李渊一看这个形势,就顺水推舟的让出了皇帝的位置,让李世民做了皇帝。第二年就是公元627年,改元贞观。

        这一年李渊六十一岁。


李世民

(十)

        唐贞观九年,公元635年,长安,垂拱殿。

        这一年李渊走完了他七十年的人生,在垂拱殿闭上了双眼。在闭上眼的那一瞬间,似乎看见了他白发苍苍的父亲,在北周的朝堂上颤颤巍巍。似乎看见了他的姨父杨坚坐在龙椅上接受宇文阐的跪拜。

        画面一转,又是他当年在山西努力喝酒,沉迷无作为的痛苦经历。更看见他的大儿子留着泪,向他哭诉自己的遭遇。

        还有他的女儿,平阳公主,已经先他而去,而此刻正在他的面前,转过头来向他笑,他颤抖着手,低声叫道皇儿皇儿。

        作为历史上唯一的做了太上皇的开国之君。是非功过,都建立在后人书写的历史上,他的功劳,所受的苦痛,都被冰冷的历史掩盖住了。 

        他也没有看见,他的身后,一个气势恢宏的时代,正慢慢降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