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究,最是爱这秋

文/添一抹岚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2017/10/17  多云转晴

这,地处岭南;这秋,顺理成章,隶属岭南。越活越明了了,这的一年四季,秋最可人。

岭南的春,绿意迸溅,在色与鲜上较冬上了几个台阶。可,岭南最不缺的不就是绿意吗,春的色与鲜实在不能入心十分。要说春雨细如油润无声如何如何,可岭南常水汪汪的,那它就不显得怎可贵了。况且,最挠人心使人烦的回南春(我认为比梅雨更甚)就生发于岭南的春。于是,岭南的春在我看来,不甚可爱。

岭南的夏呢?多好啊,城市热情洋溢,海滩魅力四射。可多晒啊,我可怕晒黑了,相信这是许多爱美之人所惧的。偶尔,台风来了,带风伴雨,是凉快了舒服了。可台风常正面来袭呢,吹枯拉朽还不至于,但被它那么一吹,满目苍夷是真的。还有雷雨天呢,或雷声大雨点小,或晴天霹雳,终归有点吓人。于是,岭南的夏,反正我不那么爱它。

岭南的冬吗?其实,若没有冷空气的到访,这冬不见得冷。冷空气造访,冬有了冬的凛冽,干净,就着它的冷,火锅开动,各式热腾菜品上桌,倒是乐事。然冷空气散却,这冬似乎要静止,云静止成大片大片的铅色,空气即便静止不了,也混沌而浑浊。单凭这点,这冬,不好说啊。

还是这秋好!

我喜爱这里的秋天。特意踏入他方领略别样秋意,未曾,似乎也无需,岭南的秋,何妨对比,不必对比。季节交替斗转星移,它在我的心头,堪比花魁。

东坡诗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岭南夏时佳果芬芳,秋时,果香延续。在家乡,除却农历九月成熟拳头大的橘子,常在心的要数佛手。

佛手树,半人高的小乔木,枝绿叶墨,枝带硬刺,春开花夏长果秋收获。佛手自带特有馥郁。在某个仲秋晨间,农人映星光趁月影,踏着露水,钻入夜雾,小心避着刺,缓缓采摘成熟硕大的佛手。一箩箩一筐筐的佛手由农人们用一根扁担一弯一展地,挑至家中,天色微明。紧接着,便是刨佛手。整个的佛手,在一片片有致的声韵中出落成厚薄均匀的佛手片,特有的馥郁也应声而飞,飘逸而去。

前些天,与俩小儿行至学校围墙,竟闻得一片馥郁。不会错,定是佛手。循着那片馥郁,踱向学校门口。呵,整个球场一片白,是佛手片,无规律不划一,铺满一地。恍惚间,时空交错,我重回孩提时晨晒佛手的时光,那时光里,有晨的宁静,有果的馨香。

晒佛手片

秋是收获之时令。岭南光热充足,水稻,花生,皆可种上两季。于是,这个秋里,农人不疾不徐地收花生、水稻,还有番薯,及一些种来自给的农作物。高空一蓝如洗,日头虽灼灼,可心里欢喜得很,是丰收季啊。

秋稻熟了,不急不急,大可慢慢将它收。看,秋高气爽的,不似六月天总变脸,收稻本就赶,还得来回躲雨,又忧心谷子沤出芽。反正,秋天里,收稻竟可以悠悠闲闲,绝不累人。去年秋,上田里割了半天的稻,不急不累,还带着几分愉悦,许是久不割稻之故吧。

今秋稻黄时,我应该会去娘家帮忙收稻。俩老人总不听劝,硬是种了三亩多的水稻。

秋收

初秋时,我把菜畦整理出来,洒上种子,期待着收成。几乎天天都去菜畦里转上几圈,多数是浇水,有时拔草,间或除虫。偶尔,唤上先生,领着孩子,一家四口,踩着碎碎的夕阳,拖着长长的日影,也去那转一转,看一看。看看青葱嫩菜,望望弯腰拔草的我,先生点头,嗯,这个主妇当得,越发有模有样了。

是的呢,去年秋时,这个主妇还不大会撒种子,密密麻麻地,菜秧子长了一地。结果,菜们都长得苗条如竹枝,直至开花,也只得筷子嘴大。于是,今年撒种子时,便刻意撒得稀疏。种子稀疏发芽,稀疏生长。生长生长着,种子有了菜的模样。菜们茁壮、横生,因为大有空间可发展。

今早,趁雨已住,去了菜畦一趟。真好,菜们壮得竟有些挨挨挤挤,绿油油得精神爽利。叶片留有小水珠,只差星点阳光了,不然,片片叶上要开朵朵彩虹呢!差太阳,大自然它便很自然地刮来一阵尖风应侯,看,片片青叶扬啊扬,是在呼唤辛勤劳作的我吗?

出自自认勤劳的人

午后,菜足饭饱。手在洗碗,眼在往窗外望,厚厚铅云不知何时已散,脱成缕缕云丝。光线明亮起来,蓝天没躲,但还在云丝后头,不知在扭捏着什么。嗯,这秋,高远高远的蓝天,明天定不扭捏了。

回味刚才入口青菜的脆嫩脆嫩,我悄悄想着,这秋,这岭南的秋,大抵也是知道我的,明天会让天空高远着蓝。

                            2017/10/17  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季,岁月是丰盈的颜色。走进冬天,万物肃静,没有了鲜明的颜色,不热烈、不暗淡,却独特。冬日的梅花有着它孤傲的特性,...
    门前折柳阅读 197评论 0 0
  • 饮酒佩剑,从此,身后便只有江湖。 六月似乎是被我们最多提及的一个月份。在这个月份里,我们经历种种离别,泪水。我们也...
    面团er阅读 1,149评论 0 1
  • 早 晨, 你 好! 【羊踯躅】yáng zhí zhú 杜鹃花家族里很多种类都有毒性,其...
    风荷LOTUS阅读 7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