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我学会了歌唱,我学会了看,世界变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八月来了。

        提醒我七月已过的信息是在八月的第一个美丽清晨当我打开手机浏览微信朋友圈时不断映入眼帘的一系列带图的话语:“八月,你要记得善待我呀!”。然而那一时刻,我迟缓的内心对于它悄无声息的到来并没有一丝一毫的察觉,或许七月带给我的回忆太多,以至于我忘记了如何让自己从记忆的深深漩涡里挣扎着起身。直到很多天以后的某个时刻,我在手机里的某个APP 上看到了这样一行简单而又警醒的字眼:“嘿,立秋了,你过得还好吗?”。那一时刻,我才猛然醒悟:立秋了,我的八月真的来了。

        我的八月,依然是一个属于看电影、看书和写字的季节。我不知道电影和书以及每月心情的记录能给我单调的生活增添怎样一番难以忘记的乐趣,总之长在我身上的、那一颗不大不小的脑袋瓜子总能让我安心的意识到:当我真正沉下心来每一分每一秒都认真的投入到生活之中,静心探索我无限贫瘠的内心世界,去享受自己热爱的每一件小事时,我是开心的,因为我知道,我在活着,是的,我在真正的活着,有血有肉。

        而今天,我长话短说,想要谈一谈电影《放牛班的春天》。

        记忆的长河再一次涌上心头,想起来第一次看这部电影还是在上大一的时候,掐指一算,距离此刻又一次欣赏,早已过了一年多的时间。

        男主角马修是一个渴望成功的音乐家,只可惜生不逢时,怀才不遇。命运之锤将马修狠狠的打入理想的底层,步入中年的他,不仅无法实现满心期待的梦想,而且与音乐之路失之交臂,来到一所名为“池塘之底”的学校开启了他后半生的代课生涯。然而“池塘之底”并不是一所普通的学校,在这里上学的孩子,都是一群难以看管、无视纪律的问题少年。在马修刚到学校的第一天,就亲眼目睹了神父被恶意中伤的悲剧。天真的马修同样也在劫难逃,没过几天,男孩子们的恶作剧他的身上便如期上演,他发现,自己房间柜子里的乐谱被偷走了。当他恼羞成怒,决定处罚他们的时候,无意间却听到了男孩子们口中一直高调哼唱着的讥讽他的小段子,这一次,心思细腻的马修恍然大悟,其实这里的男孩子们并不是无药可救,或许自己可以用音乐的方式打开孩子们封闭已久的内心,让他们学会正确的释放情绪,不再用敌意的眼光看待世界,去拥抱真实但不完美的生活。那一晚,兴奋不已的马修在日记中这样鼓励自己到:永不轻言放弃,前方总有希望在等待。

        一不做,二不休,马修开始根据班里男孩子们的歌唱水平将他们进行简单的分类,很快就组成了一个小型合唱团。在每日教课之余,马修开始全力教导男孩子们歌唱。这种生活,让马修很是欣慰,这一次,他终于从内心深处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在这里教学的意义。他的使命,就是用音乐之声去感化这一个个被长期孤落和无视的灵魂,让他们透过自己已被埋藏已久的心灵,看见自己真真切切的存在,清楚活着的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一点一点的流逝,马修的合唱团也在顺利的进行着,然而就在这一个个喜爱歌唱的小鸟之中,马修聆听到了一只夜莺独一无二而又完美无缺的歌声,而这只夜莺就是学校里传说中的有着“天使脸蛋,魔鬼心肠”的问题少年莫杭治。莫杭治来自于一个单亲家庭,从小和妈妈相依为命,然而年幼而又叛逆的莫杭治并没有成为妈妈贴心的小棉袄。母亲为了莫杭治更好的未来而日夜奔波辛苦劳作,因此在生活中对于儿子的关爱少了几分,为了博得母亲对自己的关注,这个自小缺爱的少年在学校屡次犯错,以至于最终被学校开除,来到“池塘之底”。听到莫杭治无比优美的嗓音,马修心动了,他很清楚,眼前的这个少年,是个特例,对于音乐,他有着极高的天赋与才华。所谓“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他相信,有朝一日,莫杭治一定能够运用自己与生俱来的独特嗓音,成为音乐届与众不同的一匹黑马。而此刻,他需要做的,就是让莫杭治改邪归正,慢慢地发现自己,发展自己,最后完善自己。为了让莫杭治更好的发挥他在音乐方面的长处,善良的马修在私底下不断地和莫杭治的单身母亲进行积极的沟通,并毅然决然的告诉她:莫杭治横溢的音乐才华不可忽视,若日后能够好好栽培,必将出人头地。马修为莫杭治无私的付出,彻彻底底的感动了他的母亲。终有一日,这位单身母亲真诚的向马修表达了自己的感恩之情,并告诉马修,在他的帮助之下,她的生活有了全新的转向,她相信,以后的以后,所有的一切都会渐渐变好。就这样,在马修的帮助之下,莫杭治和母亲冰释前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正当马修已经完完全全的爱上这里的生活,渴望和可爱的男孩子们更进一步的接触时,学校自私自利而又冷漠无情的校长为了自己的前途利益,毫无理由的赶走了马修,甚至不允许他和男孩子们好好的告别。校长利欲熏心的无限卑鄙面目让马修气愤不已,在临走之前,面对侮辱,他毫不犹豫的告诉他:你是个疯子。然而没有见到前来送行的男孩子们,马修仍旧伤心不已,当他恋恋不舍的走过教学楼时,却意外的看到了孩子们向他投飞的一封封告别信,那一时刻,马修露出了心满意足的笑容,他明白了,孩子们从未忘记过他,在他们幼小的心里,仍旧清楚的记得他是那个日日夜夜带着孩子们愉快的歌唱;那个心怀音乐梦想却又义无反顾的寄希望于每一个孩子,渴望他们梦想成真,展翅高飞的平凡而又伟大的老师—马修。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看到这里,也即将接近尾声,后续的故事,我就不再讲述了,总应留个悬念,让感兴趣的你亲身寻找它最终的答案。只是,看到这里,我的内心早已波涛汹涌,感动的浪花不断地拍击着我一如既往无限孤寂的心岸。夹杂在心情中的暖流开始一点一点的注入我的心海,那片荒野开始变得生机勃勃,爱的种子又一次被播撒其中。放下手机,窗外凉爽的微风轻抚着我的脸颊,身心倍觉舒畅。

        整部电影看下来,若非要总结出自己最喜欢哪一个人,毫无疑问,当然是那位善良的音乐家—马修老师。其实静下心来仔细想想,当生命之河源源不断地奔腾前进之时,在人生的某一个十字路口,我们都会遇见一个让我们获得成长教育的人。那个人很可能就是像马修一样在我们的学生时代给予我们无限鼓励的某一位恩师;也有可能是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的知心好友或双亲。当然,也可以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遇见的某个念念不忘的他或她,总之正是这一类珍贵的人群慢慢的成就了现在的我们。上帝在茫茫人海中让我们彼此相遇,就一定有它自己无可替代的道理。有一天,我看到了这样的一段话,便甚觉暖心:“有很长一段时间,都觉得不甘心,不甘心自己不再年轻了,不甘心自己从前的选择,不甘心自己的遗憾和错过。但后来有天突然明白,是时间教会我成长,也就是说,即便回到当初任意时间节点的我,仍然只会是那个幼稚的、不懂揣测对方心意的、固执的、一根筋的我。那时的我会做的选择,也只会是和当初一般无二的选择。人生总是由少数的快乐和大多时候的迷茫组成,如今之所以能够清楚地看待那些得失,能明白从前的我错过的是怎样的夜色,不过因为我已离开那段时光,没有了身在其中的慌张,反而生出置身事外的沉着。经年之后无从回首的夜色,也无谓追悔和怅惘了”。是啊,人生有得必有失,我们难免不跌入低谷之中。就像有些人,我们有缘相见,后来却因为一些其他的因素再也无法一起继续前行,可能在当时不免深陷痛苦难以自拔,但是回过头来想想看,也没关系,前半生我有幸认识你,便是生活对于我的最大馈赠,谢谢亲爱的你从我的世界走过,教会我一些成长的道理,让我的漫漫前路不再那么的黑暗,那么的曲曲折折。我知道回忆是一条没有尽头的长流,生活也是如此,走过了便无法回头,只能埋头前进。所以热爱生活的每一个人呐,让我们带着梦想,带着爱,带着感恩之心再一次勇敢的出发,朝着远方的太阳乐观的笑一笑,像马修一样无比坚定的大声告诉它:嘿,未来,我来了,尽管我也曾伤痕累累,尽管我也曾质疑自己,但我自始至终都心怀信仰,告诫自己要活在当下,永不轻言放弃,因为啊,前方总有希望在等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