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是包治百病的庸医

刘嘉玲

01

最近在看《我们来了》,汪涵问刘嘉玲:“如果可以选择一个年龄回到过去,你希望是什么时候?”刘嘉玲淡然的说是现在,因为过去的自己很彷徨很不自信,现在就是最好的年龄,最好的状态。

这句话很触动我,印象中的刘嘉玲是大姐大,在娱乐圈沉沉浮浮,现在事业爱情双丰收,十足的人生赢家,这句话由她说出来别有一番滋味。

我曾看过《鲁豫有约》对刘嘉玲的专访,那一年她48岁。

鲁豫说很羡慕她现在的状态,问她跟以前有什么不同,刘嘉玲也坦言现在是在人生的巅峰阶段,对自己非常有信心。她说之前也很努力,但是并没有得到大家的肯定,她对自己充满怀疑,质疑自己到底会不会演戏。她曾6次提名影后都没有拿到奖,还有一次提名4个人,另外3个觉得没希望都没到现场,她连获奖感言都准备好了还是没有拿到。后来她觉得不需要通过奖项来肯定自己的时候,奖项却纷至沓来。

一个在我们眼中很成功的女明星用了40多年才让自己变得自信,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不确定和质疑,她也会彷徨,也会没有安全感,这让我很意外。

《我们来了》中徐娇说很害怕人们对她的印象还是《长江七号》中的那个小男孩,刘嘉玲说你去看我在《鹿鼎记》中的那个胖胖的我,连广东话都讲不清,一切都会过去的。

会过去的,但是什么都不做是不会过去的。刘嘉玲从18岁入行到现在已经50岁了还在拍戏,去年还和范冰冰,李冰冰等一众小花登上《VOGUE》十周年纪念刊封面,很多她同龄的女星都息影了,她还在演戏,还在上真人秀...

很多人都会说时间会证明一切,时间会治愈一切。其实这是一种心理安慰,如果年轻的时候没有摸爬滚打,自我探索,抗争世界,等年纪大了,除了苍老就是悔恨。

刘嘉玲

02

我的父母都是接近50岁的人,我从他们身上并没有看出多少从容和自信,他们今天依然在岁月的洪流里抗争,年轻时候没有想明白的事现在也不见得能想明白。年轻的时候想做的事至今也没有机会去做。

我很庆幸,我一直没有停止对自己的探索,今年3月份的时候约朋友聊天,我们聊原生家庭,聊安全感,聊人生优先级,当时我们并没有聊出什么结果。但是我开始着手解决原生家庭的问题,开始探索安全感的来源,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优先级,很快,我的运气来了,我遇到了帮我解决问题的良师益友。

成长的过程是很痛的,当你把不敢面对,不曾察觉的自己拎出来改造它,剔除它,就像从自己身上剜掉一块腐烂的肉,你知道有它的存在你不会变得更好,你必须对自己下手。

我不太确定这种状况会持续多久,我不太确定等40岁之后我会不会变得更自信,更有安全感。但是我知道我这么做是对的,现在的我比起以前的我更加勇敢,内心更加坚定,做事更加从容。

我还不能很笃定的说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我很清楚自己要什么。20多岁想不清楚也很正常,最重要的是一直在做点什么让自己进步。

我也曾天真的大放厥词:“我当然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啦,我当然知道自己要什么啦!”没有经过深入思考和论证的口号总是那么轻飘飘,毫无根基的自信总是让人心虚。

刘嘉玲

03

朋友问我:“你说会不会有很多人面临跟我们一样的问题呢?”我说:“当然会,我们并不特殊。”她说:“为什么有些人看起来就好像没有什么人生课题等待被解决呢?”我说:“是呀,有的人命好,天生就不用操什么心。”

现在看来,我当时的看法是相当片面的,不是有些人命好,生来就没有人生课题,而是有些人命不好,没有自我察觉的意识,在舒适区里消耗人生而不自知。

他们通常抗不过去就不抗了,想不明白就不想了,说得过去就行,口头禅是:我就这样!

我猜我的父母大半辈子就是这么过来的,他们的婚姻很稳固,共同携手走了二十多年,表面上看起来风平浪静,但是实际上也有不少矛盾。我曾问我妈想不想婚姻质量更好点?想不想跟我爸好好沟通,我可以教他们方法。我妈说没什么好沟通的,他就那样!他不听我说,说了也白说!管他呢!

我猜他们会这样一直得过且过到60岁,70岁。我们很多人的父母都是这么过的,然后还有些不明真相的人说:“真羡慕父母辈那种恩爱到白头的爱情。”其实根本不是恩爱到白头,是熬到白头。

刘嘉玲

04

家里有位长辈脾气很大,以前大家都说年轻的时候血气方刚,脾气不好难免的,等年纪大了就好了。现在他快80岁了,脾气还是不好,在我们印象中老人都是很慈祥的,但是他并没有因为年龄变大而变得慈祥。

我有个同学小时候挺土的,去年过年在路上碰到她,还是挺土的,并没有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

时间并不是万能良药,不是所有的事随着时间的流逝都能被解决,不是所有的人生都配得到时间的奖励。

刘嘉玲在微博上写她年轻的时候有两个保护神叫坚毅和忍耐,这两个保护神现在退休了,又有了两个新的保护神叫宽容和慈悲。

这种人生状态的转变是经历过无数岁月的洗礼才有的境界,刘嘉玲的淡然是一种有底气的淡然,与时间无关,与历经风雨,看遍繁华有关。如今的我才20多岁,你告诉我只需岁月静好,时间会证明一切,我不信。

我曾听到一个说法是“时间是包治百病的庸医”,这个说法很是贴切,时间的改变力量未必有那么强,除非有的人真心想改变。自我探索和自我成长艰辛又漫长,但是也只有抵御了岁月的洗礼才能够被时间奖赏。


作者:郑喜月   一个在爱写作会占卜的运营喵    喜欢文章请给我一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