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又是一年粽飘香

不知不觉中又快到一年棕飘香的端午节了,看着生活中以及网络中各种各样的粽子时,我总是怀念家乡的粽子,想念那种由父亲独创的、嫂子制作的土豆粽子。

可是我已经有多少年没有吃过那独特的、有着特别清香的土豆粽子呢?应该有十多年,甚至20个年头了吧?

说来真是一件怪事,我们一家人每年要吃掉大概1000多斤的糯谷,都是用来酿酒喝的,但是我们一家人除了嫂子和父亲爱吃粽子外,其他人几乎都不爱吃,尤其是我。

从小我的胃就不太好,肉粽、豆粽我都吃不得,一吃就酸心,一阵阵地泛酸,不知道有多难受,所以我对粽子总是避之不及。

而我哥哥更挑剔,他除了什么也没有的白棕吃几个外,其他的啥也不吃。所以我们家做粽子时候非常麻烦,要按各人的口味来做,尽管这样我们家的粽子还是不受欢迎,每年的端午节,在我们家不是比谁吃的粽子多,而是比谁吃得少!

记得有一年,我们家5、6个人居然才吃了7.5个粽子(不好意思,那半个粽子就是我吃的!),而其他的全让我父亲和嫂子包了,这不能不说是一件让人称奇的事情。

不知从何时起,父亲独创了一种特别的土豆粽子:他让嫂子先把土豆切得非常碎,然后用油、葱、胡椒、肉末等等调料去拌炒,这样加工以后的土豆可香了,然后把它们包到粽子里,我觉得它们比什么粽子都好吃,因为肉粽太腻了,豆棕太普通了,而这土豆粽子——正和我意!

从此我只认定这土豆粽子吃,其他的粽子一律不吃!每次她们还没有开始包粽子,我就开始偷吃了,贪吃的我哪经不起那土豆香味的诱惑啊。

于是嫂子、姐姐她们在包粽子,我就在一旁碍手碍脚地瞎忙活,趁她们不注意时候,我就飞快地夹起一大口土豆迅速地放进嘴里,等她们发现时候,我早就跑出老远了!在我身后总是留下一串串的笑骂声,但是年幼的我总是这样一次次 “厚颜无耻”地偷吃馅料!

要是父亲有空在家,那就更有意思了,父亲虽是一个大男人,但是父亲心灵手巧,很会包粽子。那些张牙舞爪的棕叶在父亲的手里总是服服帖帖的,特别听父亲的话——父亲会包那种长方形的粽子,包那种粽子不仅需要手劲,更需要技术,不是所有人都会包的,父亲还形象地称它为“枕头棕”。

父亲还会包奇形怪状的粽子,反正只要你想得出来,父亲就可以给你做出来,而且是那样的惟妙惟肖!而且在包粽子的时候,父亲还会兴高采烈地说着各种各样的笑话,这样邻居们往往就会被我们的欢笑声所吸引,来看看热闹,从而边听笑话边帮忙包粽子,这样我们家的粽子总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包完了!

也许是小时候的自己太淘气了,或者是自己太笨了,更可能是当初自己只顾着偷吃了,所以至今我什么也没有学会,甚至连粽子也不会包,真是惭愧无比啊。

嘴馋又愚笨的我总是围在父亲的旁边絮絮叨叨地说着:“爸爸,多放点土豆,爸爸,这个粽子就包给我吃,好吗?”父亲总是笑呵呵地说:“好,这个粽子就给妞吃!妞,快去拿一根红线来,爸爸给你做上记号!”

因为有了记号,所以我就可以在一大锅热气腾腾的粽子里面,毫不费力地找到那一个个系着红线的粽子。虽然我让父亲做了一个又一个有特别多土豆的粽子,但是我真正吃的粽子却很少,每年都不会超过2位数,因为我不喜欢,因为我的胃受不了偏寒的糯米。但是我喜欢那种被人宠爱、被特殊照顾的感觉!

在家乡,端午节还有各种各样的香味,最令人难忘:第一:那就是在门楣上悬挂艾叶与菖蒲。

每年的端午节那天,我们这些孩子总是一大早就被大人喊起来了,然后睡眼朦胧就来到竹林里去寻找最壮硕、最高大的菖蒲,那菖蒲真香啊:一片片碧绿无比的、挺拔秀气的叶子,就是看着也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啊,你还没有走近,它就散发出一阵阵沁人心脾的清香,甚至让人不忍心去拔它!

但是父母交代了,说端午节时候要在门楣上悬挂它才能抵挡邪气呢,所以只好乖乖地扯下一片又一片的菖蒲,等到回家时候,我们已经浑身都是菖蒲的清香味儿了,好留恋与菖蒲为伴的日子啊!但是艾叶我却不太喜欢,我不喜欢艾叶那毛茸茸的叶子,那细细的绒毛让人觉得它一点儿也不干脆,但是我喜欢艾叶那种淡淡的清香味,所以摘艾叶的任务我也包了。

每年等端午过去很久了,菖蒲与艾叶早就香味殆尽了,但是我依然舍不得父亲取下它们,而是一直要挂到它们干枯得不像样,才肯让父亲扔掉它们!

第二:是挂在孩子胸前的漂亮的香囊。

它是用好看的彩线或丝线变成的一个精致的小袋子,袋子里装着一个或2个樟脑丸,据说这也是给孩子辟邪呢!我才不管他辟邪不辟邪,我就是喜欢樟脑丸的味道,所以我早早就盼望着能戴上香囊,让自己随时随地地氤氲在它的香味里,让人神清气爽!

那远去的、幼年的端午节啊,忘不了粽子里爆炒过的那土豆的香味,忘不了菖蒲那浓烈的香味,忘不了艾叶淡淡的清香,更难忘胸前那抹融入体温的扑鼻而来的樟脑丸的香味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