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如果可以重新来过,我会...

1

不知不觉中,我大学就要快毕业了。很幸运的时候,在最后一年里,我终于知道了如何坚持、为什么坚持,如果可以重新来过我希望在我幼儿园的时候就已经培养了很多好的习惯。

现在的我其实就是以前所有的坏习惯加好习惯的总和,由于坏习惯太多,所有我并不出色。希望10年后的自己会因为当下所养成的好习惯有所改变。

2

相信大家都知道什么是三分钟热度,曾经这也是我最大的毛病,学过吉他,学学唱歌,学学跳舞,练练笔迹,健身,早起等等。我并不清楚这些一时兴起的活动到底持续了多久,但我敢保证没有一个是超过三个月的。

现在想了一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原因出现?最近看了《刻意练习》真本书里面提到了新年决心效应。就是每当新年的开始的时候我们总是设定一箩筐满满的目标,最后你会发现这些信誓旦旦的目标不像你想象中如此简单,到最后,你就完全放弃了。

我总结了两个原因,第一:没有具体方案第二:订立目标过高

首先说说第一点:没有具体方案,这个方案是在还没开始进行目标之前就要明确的订立好,一旦订立好,无条件必须执行,除非是有不可抗力因素,例如天灾,生病等。

举个例子,例如当你订立了一个目标每天早起,你要先想好,几点起?假设是7点起。你要再想想,如果前一天很晚睡,是不是也要七点起?必须是,如果你是想成功达成目标做成一件事,不管多晚睡,必须也要七点起。除非不可抗逆因素。

李嘉诚不论晚上几点睡觉,第二天都会选择在5:59分起床。随后他会听新闻,打一个半小时高尔夫,然后就去办公室。

当你熬夜到两三点,你也选择七点钟起,的确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是突破这个不适应期,渐渐的你会发现你不再会熬夜,因为早起的条件必须是早睡,身体自己会在11-12点有疲倦的感觉,哎呀,要七点起,所以现在应该要睡了。

要达成一个目标必须要有记录,一般习惯养成的天数是21天,中间是不可间断的。你要数数自己到底连续坚持了多少天7点钟起床,假如好不容易坚持到第10天了,你第11天放弃了,必须要重头开始计算。

你渐渐会发现,明明自己只坚持了10天,却仿佛像坚持了一个月的感觉。当你坚持时间足够长,自然就不用怎么费力,做任何事就像火箭一样,刚启动的时候,燃料耗费是最多的,当它到了宇宙就自然会有一股无形的推动力前进着。

2

第二点,目标订立过高,目标订立过高会比较容易失败,让人产生挫败感。回想起自己以前学吉他,也是因为看了一些人弹吉他弹得很酷很帅,希望自己也像他一样,结果发现自己天天学天天练(可能其实也就疯狂练习十多天而已),最多也只能弹几个和弦,和心目中的理想相差太多,最后放弃了。又或者你看到李嘉诚爷爷每天5点59分起床,我也要学他5点59分,你平时10点11点才起床的人凭什么一步登天,你应该循序渐进9点8点7点慢慢来。

“体育界或者艺术界的任何一位超高水平的人士会告诉你这一点: 他们对完美的概念,总是离他们有一定距离;这种观念,始终是根据他们现有的体验和视角评价的。

当我们了解了这一真相时,便能够踏上通往真正的,真诚的,幸福的道路

花儿不一定要开花才会变得完美 当他是一颗种子便已经完美。

当我们就处在当前所处的地位,平且专注于在那一刻做得好的事情时,我们就是完美的。” 来着《练习的心态》

因此,我们不可以直接就学习大师级的人物,因为他们是经过几年,甚至十几年日积月累而来的成绩。

我们应该一步一脚印,每天只需进步一点点。

记录自己连续可以做一件事到多少天,我把这种每天“打卡”的方法作为一个挑战,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少能耐。林肯说过:“虽然我走的慢,但我从不往回走。”

一般连续做到第100天都会有很好的效果。连续坚持100天练吉他,连续100天早起,连续100天健身,一般都会有一定的成绩,但绝对不会三分钟就学会吉他,拥有苗条的身材。如果是这样,全世界的人都会出色,那还有什么意义呢?

记住,不要坚持到50天早起,结果放弃了,然后再换成坚持50天健身,然后又放弃了,然后以此类推学其他东西,这样的做法一辈子只会一事无成。

3

巴菲特是世界上最顶级的投资人,他坚持了投资了50年才会有今天无可取代的成绩。乔丹在NBA打了15年球才拿到了篮球之神的称谓。菲普斯23岁就拿到了奥运冠军,但他从七岁开始就每天早上五点半练习游泳。

这个说法就和一万小时定律很相似,任何人,要在任何领域出类拔萃,脱引而出,都需要投入一万小时,假如一天练习五个小时,你也需要大概5年的时间才会有成绩。我们并不是一定要变得很顶级,如果练到1000个小时已经很有很好的效果,至少在普通人眼中能弹得一手好吉他。

我相信,如果你能练到1000个小时,你会忍不住继续练继续练继续练,这时候就像在宇宙中的火箭,不需要任何燃料推动你就能前进,因为早已经习惯,反而是哪一天要你不练习你都会感到不自在。不要想自己一件事做了多少天,要想这件事做了多少年,做事要以“年”为单位,才会有成绩。

4

以上所讲的其实只是基本条件而已,学会了如何坚持,接着还有是方法,如果光只有坚持,是不够的,就像有的人打游戏打了几年有没有很厉害,因为他并没有寻找方法攻略等。等你学会了坚持之后,就可以看看《刻意练习》这本书。

我们不仅仅是反复不停的做同一件事情。而是要在每一次练习中都关注自己有什么地方错了,并且进行纠正。

毫无目的地一遍又一遍不是一个好的方法。反复做同一件事情,目的是找出你在哪方面存在不足。

并且聚焦于在哪方面取得进步,试着采用不同的方法来提高,直到找的最合适自己的方法。

有个导师指引着你一般会前进的更快,少走很多歪路。如果在没有导师的情况下可以自己跟随一个叫3F的方法:focus(专注)、feedback(反馈)、fix it(修正)。

赠送你一个坚持的好办法,找你身边一位好朋友,一起坚持一件事,例如早起,健身等。谈好条件后,如果谁不能遵守就要拿100块出来放到伙食基金,到时候你们一起去吃饭就可以动用这笔钱了。这样就可以互相督促,但记住不要竞争,首要目的是一起坚持哦。

另外必须要记住的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天才,当你发现自己或别人是个天才的时候,在这之前早就经历了重重难关和锻炼。

5

自己在努力做一些有益的事也越来越像以前在打游戏的感觉。有一种不健身不舒服、不学习就难受的感觉。

有时候宁愿出去玩,或者和朋友聊天,就有点想快点回家学习的感觉。就像以前打游戏一样。

鲁迅说过:"我们习惯了,一说起读书,就觉得是高尚的事情,其实这样的读书和木匠的磨斧头,裁缝的理针线并没有什么分别,并不见得高尚,有时还很苦痛,很可怜。"

以前沉迷的是游戏,现在沉迷的学习,其实都是一样性质,只是带来了不同的结果。

两者都可以获得满足感,只是学习还顺便可以赚更多的钱。

两者都可以不断进步,只是学习的知识更适用于配合这个世界。

两者都要花很多的时间,只是学习让自己的岁月更加充实。

鲁迅又说:“嗜好的读书,该如爱打牌一样,天天打,夜夜打,连续的去打,有时被公安局捉去了,放出来以后还是打。诸君要知道真打牌的人的目的并不在赢钱,而在于有趣。它妙在一张一张的摸起来,永远变化无穷。我想,凡嗜好的读书,能够手不释卷的原因也就是这样。他在每一叶每一叶里,都得着深厚的趣味。

所以学习游戏差不多,我们都在“努力”,只是努力的东西不同,最后带来的记过也不同。

你可以选择游戏看剧打牌,完全没有问题。

但我会选择学习,因为附赠的东西比游戏多多了。

最后,我想说:

看完这篇文章,没有任何价值。

看完后的思考,思考过后的选择,选择之后的行动才有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