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镜,未来社会会放大人性的黑暗面

QQ截图20170119162549.png

小时候跟着父母看台剧,初中高中迷上韩剧,进入大学基本都是在看美剧。

可是最近发现英剧突然大放异彩,内涵丰富。台剧、泰剧、韩剧自不用说,美剧侧重于大场面,比如最近HBO热播的《冰与火之歌》完美还原了西欧中世纪的场景。而英剧则更注重对人性的挖掘,引发我们更深层次的思考。

假期无聊,求朋友给我推荐一部电视剧看。朋友就说,听说黑镜不错,演绎了未来高科技社会人类的生活,你不是喜欢看科幻片吗?应该很适合你。

不得不说,现在想看到好电影还要有一手会寻找资源的好技术。一开始从B站上只找到了黑镜第三季,并不是特别出彩。后来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第一季第二季,我彻底迷上了英剧,最终决定写一篇影评以此纪念。

我是抱着看科幻片的心态看这部剧的,不过随着剧情的展开,我才明白这部剧为什么叫黑镜。它的故事背景都发生在未来社会,也确实有很多高科技,可是它的重点却在挖掘人性。以未来社会为一面镜子,更加全面的展现人性的黑暗面。

其中第一季的第二集让我印象深刻。

故事一开始就向我们展示了未来社会的高科技,人们生活在一个个隔间里,四壁都是大屏幕,你可以直接从墙壁上挑选喜爱的节目。去洗漱间洗漱,摆出挤牙膏的动作,设备就可以自动出牙膏。去健身房锻炼,还可以边锻炼边玩游戏,同样的,屏幕可以识别你摆出的动作,然后自动在屏幕上有所反映。

这不是我们一直所期待的高科技社会吗?可是随着剧情的发展,我渐渐发现有些不对劲。为什么人每天都要去健身房锻炼,每天都在隔间,洗漱间,健身房,餐厅这四个点活动。后来我逐渐明白了这一集里对未来社会的设定。

《黑镜》第二集《1500万点》创造了个“标准的”未来生活世界:每个人被孤立在四周都是巨大显示屏的小空间中,远离自然和人群,几乎所有的需求都能通过屏幕和数字终端来满足,实体货币不再需要,所有的交易、个人收支都通过虚拟点数来完成。

这是典型的后现代的幻象空间、抽象的非社会:人与人之间隔着多重屏幕、虚拟身份或形象,各自追逐着消费幻象而深陷消费和工作(踩单车)的无限循环,人际关系缺乏沟通和凝聚力,缺乏价值和意义的共享和分担,当然也缺乏政治斗争,仅剩的活动就是发生在数字景观层面的消费

人们每天都要去健身房跑步,跑步的里程就算每个人的收入,就是所谓的虚拟货币。洗漱,玩游戏,观看节目,吃东西都会消耗里程,大家每天都生活在自己的小隔间里面,过着重复的生活。这个社会还给大家设置了一个终极目标,那就是攒够一千五百万里程可以买一张门票,参加类似达人秀的节目,在那里如果被评委看中,评委就可以给你开一档节目,从此以后你再也不用通过跑步来获得里程,算是跻身上流社会。

男主是一个清醒的人,他明白花钱玩游戏,观看节目,在电子世界里给自己买装备,买头饰都是虚拟的,不真实。他并不在乎金钱,每天跑步也并不卖力,够自己生活就可以,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自己心爱的女人。

她喜欢唱歌,为了实现她的梦想,他甘愿拿出自己的全部财产给女主买一张门票去参加达人秀从而实现歌手的梦想。在舞台上,灯光闪烁,一曲歌罢,台下不少观众落泪。可是评委却说现在歌手太多了,要想大放异彩,就必须特别出色。你的歌声不错,可是你的容貌更美,如果你愿意出卖色相,我给你开一档特别的栏目,保准你可以成为大明星再也不用跑步锻炼,再也不用回到健身房。

再三犹豫下,女主答应了。

自己倾囊相助的心爱的女生在自己的帮助下成为了艳星,在节目里演出大量露骨的镜头博人眼球,这让男主大受打击。于是男主萌生了一个念头,努力攒里程,再买一张门票,在达人秀的现场控诉这个社会的黑暗,这个节目的虚假。于是男主开始不舍得吃不舍得喝的跑步攒里程,最终终于攒够一千五百万。

这里强调一个细节,女主在登台演出时被强制要求喝一种叫静心水的饮料,这让男主以为正是女主喝了它才会在懵懵懂懂中答应做艳星,从此走上不归路。因此男主上台时,用女主喝过的饮料瓶蒙混过关。我觉得这个细节是这部电影的点睛之作。

没有喝饮料的男主以自杀相要挟,在舞台上说出了自己这么长时间来的心迹。

这个舞台是虚假的,这个社会是虚假的,没有什么实现梦想,你们只不过是在挑选你们想要的表演者而已。你们分析普通大众的需求,再把合适的表演者打造出来迎合大众的口味,而大众必须通过付费才能观看。评委们打造一个完美的闭环从而实现对普通大众的控制,普通大众努力跑步,表演者哗众取宠,只是为了获得里程。

观众沉默了,评委们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可是也把准了男主的命门。评委把男主的讥讽演说看成是一种表演,而且提议专门开一个栏目让他表演。同样的,他面临了和女主一样的抉择。

女主为了实现唱歌的梦想来到舞台,最后做了艳星。男主为了控诉社会而来,最后做了一位演说表演家。大众们边跑步边看他控诉社会的演讲,浑然不觉他说的正是自己。

讽刺的是男主并没有喝所谓的静心水,并没有不清醒。想必他也是在面临选择的时候才明白,原来他真心实意所爱的女人是真心实意去当艳星的,没有人强迫她。一个高歌社会不公的奋斗者,先锋者,一点点好处就被收买了,就这样

所谓黑镜,不过是以未来社会为一面幌子,来讽刺现实社会罢了。

经理们给员工画饼,如何如何努力工作最终可以达到自己的位置。可是穷尽了体力,拼光了身体不过是给公司充当廉价劳动力。没有人看到你的努力,没有人看到你的梦想,他们只想榨干你,然后抛弃。

半辈子的努力才能够买一套房子,你抨击社会的不公平,但是当你住的旧房碰巧需要拆迁的时候你沉默了,你好像喝了静心水一样噤若寒蝉。

社会永远被精英控制着,他们也很擅长分化大众的力量。当大众中有出色者看出社会的种种问题时,他们便会稍微给点好处用以收买。我们永远无法企及他们的高度,我们和他们之间有着无法逾越的隔阂。

当然也许我们生活的社会并没有电视剧里如此绝望,电视剧终究是电视剧,人生永远不要放弃梦想。哪怕我们的梦想被人嘲笑,哪怕我们凭着梦想取得了一点点的成就可以达到被别人收买的程度,不也是一种好结果嘛。

这就是黑镜,一部影射社会,让人思考人性的一部好剧。

PS:电视剧资源比较难找,想要可以私聊找我要,也可以评论区留邮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中国,凡是稍微带点思想性或是政治性的电影、电视剧都会被我国伟大的FGW(Fire Great Wall)屏蔽掉,...
    C调先森阅读 1,607评论 0 0
  • 茹毛饮血的远古时代,人们还在为生存的问题发愁,而到了封建时代,那些达官显贵们享受山珍海味妻妾环绕的时候,也不会想到...
    月近流波阅读 357评论 0 1
  • 随时随地,妈妈刚给洗完一个苹果,削好皮,回头一看,刚刚还在床上的小孩,这会正四肢触地,双手在地上爬,一边开心的念念...
    记录我的生活阅读 165评论 0 1
  • 图文/春江细语 日落红林宿鸟喧, 归帆白鹭下夕烟。 清风掠过芦粟岸, 紫燕低旋杨柳川。 注,插图为临摹彩铅画和原创水彩画
    春江细语阅读 1,065评论 12 35
  • 化妆需要经常练,化妆会上瘾,光想化妆。 室友说气垫不遮暇,粉底液更遮暇,因此化妆时可以用粉底液。 演讲时会发生很多...
    嗨喽呦阅读 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