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7】UI 培训班靠谱么?

(一直有同学在问的一个问题,这里想简单地给大家回答一下。)

感觉不靠谱的挺多的。说句很残酷的话,很多人简历里写了参加 xx UI 培训,很可能就会被很多正规的公司刷掉。这并不是说整个培训都不靠谱,而是一些乱七八糟的地方把大家骗怕了。

以下给大家一些用来识别的点:

1. 老师没有正经公司工作经历,或者没有已经在线上正常运转的产品

一些所谓培训班的老师水平往往比较一般,甚至还有培训出来后又接着培训别人的。设计本身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不只是花拳绣腿,更不是只有软件操作。有朋友和我说公司里招进来之前在培训班工作的老师,的确软件用的很好,但是出不了设计,从「操作」到「设计」,中间有一大段距离。(也提醒这个领域工作的朋友,需要多通过实际项目提升自己,增强自己长期的竞争力)

所以最简单的办法,是看培训班里的老师,自己参与或者负责的、在互联网上实际运转起来的产品,究竟如何。会模仿做效果图并不是真正的会做设计,只是做设计入门时的一个阶段。实际的产品是最能考验真实设计能力的,而不只是「漂亮的图画」。

2. 是不是会承诺帮你找到工作

如果承诺能够帮你找到工作,基本上,就不太靠谱。因为一个人是不是适合学设计,学习情况如何,努力程度如何,不仅仅在于培训,更在于自己。知乎里常常有人问我,自己有作品(培训出来的,或者自己简单做了几个),为什么还找不到工作?原因非常简单,就是做的不够好。做几个一般的作品太容易了,也没有任何竞争力。正常情况下,怎么可能通过短时间两三个月的培训,就能做出好的东西来?除非你悟性特别高,否则至少从教的角度,我是不太相信。

要找到好的工作,不是靠别人给你保证的,还是要靠自己提升能力。老师来教的确是能起到作用的,但是这是杠杆,杠杆的另一头是你自己持续的学习和领悟、探索。如果真要培训,要把自己的心态定到提升能力上,而不是单纯的找个工作,不然就容易被人利用这样的心理。

3. 是不是在教给你找工作做作品集的「套路」

真正的方法是有用的,而且做出作品、甚至是作品集,的确有一些好的方法可循。但是很多培训的机构不是这样,是直接教你怎么造假,怎么为了糊弄一次而模仿出来的千篇一律的套路。例如看到不少作品集,就那么多东西。这个如果你是最早一批用这样套路的人,或许有用,但是这怎么可能?不知道你已经是第几批了。

这样的情况其实挺严重的。很多培训机构,不仅仅是UI 的,也包括程序员的培训,都被不少互联网公司拉黑了,基本来的简历都直接刷掉。原因就是造假严重,都是套路。所以这里顺便说,这也影响了培训这个行业的口碑,简历里写着培训的,大家都会先思索一下。

4. 会不会被污染

这个可能一般人都很难判断,主要是综合前面几点。很多地方的培训只教了面子,却教乱了里子,影响学生真正能力的成长。被污染是很痛苦的事,一开始就养成了错误的认知和错误的习惯,以后反而不好调整。

建议多自己学习加上主动找地方找好的设计师的分享来吸收。例如视觉设计,多看看网上很多网站里真正好的作品。交互设计,可以多看看Apple 的文档(HIG 等),看看很多已经成熟的产品,深入去体会。另外,学软件等等最好还是自己多学,找点视频教程之类,也省点钱。

5. 抱着持续学习的心态

当自己打算进入这个领域时,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放长线,持续学习,而不是急功近利。一些同学问我几个月内能否学出来,就仿佛去学「挖掘机」一样。其实设计的挑战是不像挖掘机那样标准化,和个人强相关,需要持之以恒和继续积累。从入门到能做出看的过眼的作品,还有很多的路要走。

现在UI/UX 的设计教育在大学里整体都还不算太成熟和理想,有空的时候我也会给大学里的学生讲讲课,发现很多学生其实都非常想要学好,很上进,但是学校里的课程还不足以完全支撑。然而另一个有意思的点,是一些朋友有各种各样的背景,例如我有朋友是清华的博士,完全不是设计专业,却最终成为了设计师;另一个朋友大学学的专业也和设计完全不搭边,最终做的作品却很好。总结下来,他们的学习能力都很强,也能够持之以恒,花了非常大的精力,在一两年的时间里不断努力,有之后的成就,并不是偶然的。

我之前提过一个百天学习的方式,也放在了公众号菜单里。一些学生在微博上建起了#设计师百人百天# 的话题,开始打卡坚持学习。甚至年三十的时候,我都看到有人在上面发出自己的作品,觉得他们非常棒,设计水平总是这样一点点提升起来的。与其徘徊选什么样的培训机构,不如赶快行动起来,阅读+练习,不要浪费任何一天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