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并发编程 第四章

M P G

  1. M代表内核线程或工作线程,P是Go代码片段执行的上下文环境,G代表Go代码片段。一个M与一个P关联后就形成了一个有效的G运行环境。
  2. M
    2.1 M的重要组成:
    · g0,g的指针类型,一个特殊的goroutine,用于执行一些运行时任务
    · curg,g的指针,当前关联的goroutine
    · p,当前关联的P
    · nextp,与关联的P
    · spinning,是否在寻找可运行的G
    · lockedg,绑定的某个特定的G
    · mstartfunc,起始函数,即待执行的goroutine函数或运行时任务
    2.2 M在创建时会被加入runtime.allm,并被设置起始函数和与关联P。运行时M会在执行GC时被停止,并被放入调度器的空闲m列表,runtime.sched.midle。引导程序会把M的最大数量初始值设为10000,通过runtime.setMaxThreads可以重新设置,新值比旧值小会引发运行时恐慌。
  3. P
    3.1 P数量可以通过runtime.GOMAXPROCS(4)设置或GOMAXPROCS环境变量设置
    3.2 引导程序对P设置的默认值与cpu核心数相同
    3.3 runtime.allp存放着所有P,runtime.sched.pidle存放着空闲P
    3.4 P的状态
    · Pidle,未与任何M关联
    · Prunning,正在与某个M关联
    · Psyscall,P中运行的G正在进行系统调用
    · Pgcstop,运行时系统需要停止调度
    · Pdead,P已不在被使用,当GOMAXPROCS减小时,多余的P是这个状态
    3.5 P中除了包含可运行G列表,还有自由G列表,这里面是一些已经完成运行的G,当P的自由G列表过长时,会移一部分到调度器的自由G列表中,程序中go语句要新起一个G时会从P和调度器的自由G中找一个复用,如果没有再新建一个G
  4. G
    4.1 go语句内部是通过newproc函数实现的
    4.2 所有G也都在runtime.allgs中
    4.3 G的状态:
    · Gidle,G刚分配还未初始化
    · Grunnable,G在可运行队列中等待运行
    · Grunning,正在运行
    · Gsyscall,正在进行系统调用
    · Gwaiting,阻塞
    · Gdead,闲置,处于此状态的G可以被重用,会被放到自由G列表
    · Gcopystack,栈正被扩展或收缩
    · Gscan与上面的组合,表示正在执行运行时监控或GC
  5. runtime
    · runtime.allm; runtime.allp; runtime.allgs;
    · runtime.sched.midle; pidle; gidle; runqhead; runqtail; gfreeStack; gfreeNoStack
    · runtime.p.runq; runtime.p.gfree

调度器

  1. 配合gc等串行任务的字段
    · gcwaiting,是否需要因一些任务停止调度
    · stopwait,需要停止但未停止的P数量
    · stopnote,与stopwait相关的事件通知机制
  2. main是第一个用户G,而负责运行时任务的称作运行时G
  3. runtime的schedule函数代表一轮调度,首先判断当前M是否已与某个G锁定,或者正有串行任务等待运行,都没有则努力为M找一个可运行G,然后还要判断这个G是否已经与某个M锁定
  4. go 调度器是同时运行在若干个M之中的
  5. 系统监测任务负责抢夺合适的P和G,并根据idle和delay来执行GC和堆清扫
  6. 有一个G专门负责强制GC,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