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l be back

1、
得知我再次创业的消息,好基友一惊,然后说:
“…………………………商量个事儿”
“你讲”
“再创业咱能不做旅行了么”
“这回做短视频”

I’ll be back

2、
我之前在微博上说过好几次,到了2016年,新产品只剩下三个大方向:
-视频概念,内容消费升级
-优质商品,商品消费升级
-KOL的影响力变现

视频概念又细分成三条路线:
-大众市场的短视频
-垂直市场的短视频
-视频直播

从春末夏初开始,我一直在摸索旅行和短视频的结合方式,虽然氢气球没融到钱,氢气球的视频版本也从没对外公开过,但这半年来的经验兑换成了另一张入场券,掉了个头,进入短视频的大众消费市场。

对于内容消费市场,请跟着我念:
“视频是未来”
“视频是未来”
“视频是未来”
所有基于图文的新产品都不再有前途。

前些日子见了一家顶级VC的老大,他的观点是:“短视频产品至少在未来3年里还有得打,现在既不是蓝海,也不是红海,竞争才刚刚开始。”

如果你认为短视频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就像在2010年感慨“上海房价2万一平实在是太高了”,持币观望,追悔莫及。我坚信视频将和图片一样,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内容介质,基于视频的大众创作和图片创作没有本质的区别,而是意识与习惯的跨度。然而年龄越低的用户,对玩视频越没有距离感,这跨度并非不可逾越。

站在产品经理的角度,把玩近百款视频APP之后,我觉得短视频还是一个早期市场,当下还是苗圃,而未来是一片森林。想想看现在有多少款玩图片的APP?又有多少款玩短视频的APP?

中间的差距就是机会。

进入短视频的高速上升通道,有三个产品切入点:“媒体、工具、社区”。有意思的是,三块细分领域都不是资源垄断型,也不是赢家通吃型,有明星,没寡头,有特色的产品就能从大蛋糕上切一块下来,恰好是产品经理施展法术的时机。

3、
再次出发,回避不开蝉小队刚刚解散……“你不是刚倒下吗,怎么又复活了”。

这取决于你站在什么角度来评价。

站在投资方的角度,天使投资三倍退出。

站在收购方的角度,蝉小队供给的内容,在携程APP的目的地攻略里大约占一半点击量。考虑到旅行攻略对携程的价值,以及携程攻略社区的运营成本,我觉得收购蝉游记是笔划算的买卖。

站在市场的角度,蝉游记/氢气球/生辰的口碑甚好,铁杆粉丝甚多。

站在核心团队的角度,早期的核心成员分到了一些些现金,虽然比一线公司的期权收入少,四年总收入仍高于BAT同等职位的工资+奖金,何况还有exp暴涨与这段奇幻漂流,一丁点都不后悔。

站在普通员工角度,蝉小队奉行自由主义,无阶级无管理,工作氛围出了名的好,被携程收购后薪资也上调到了行业中上水准。有蝉小队的履历加持,找新工作并无忧虑,解散时我还为大家预留了2个月的带薪找工作时间。

呐,我们都知道创业成功率低于1%,把创业当作一次职业投资,不成功也未必是失败。“大胜小胜惨胜,巨亏小亏不亏”,事后评价的刻度很多。拉一条行业平均线出来,衡量我四年来的创业:“如果这都算失败,我有什么好悲哀”(男声小合唱)。

但我面对内心的时候,爽快一点,就是失败了,没达到我对自己的要求,没做出赫赫有名、基业长青的旅行产品来。其中的原因,也不妨复盘分析一二。

从行业机会来看,“在线旅行”是一个残酷的垂直市场。OTA市场仅携程一家盈利,余者无不巨亏;内容市场仅蚂蜂窝一家收入颇丰(内部消息2016年的毛利润超过3亿元)。2011年以来的数百款旅行创业产品,能活下来已经很不错了,难见蓬勃生机。一开始选择旅行赛道,也就是选择hard模式,最后极少数赢家通吃,大多数输家团灭。

其次,从切入角度来看,我选择了“游记→攻略→OTA”的道路。整个互联网前十五年都在解决“信息匮乏”与“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直到2014年,信息极大丰富,面向信息不对称的新产品遭遇剧烈压缩,其中也包括旅行攻略。这一年我刚发布攻略,无法逆势而动,只能作为携程的内容供应商先活下来。两年后,我不甘心,打算用旅行视频来打内容升级牌——最终被资本拒绝的理由并非不看好视频,而是不看好旅行市场的商业机会。毕竟攻略的时间窗口是2010-2014年,再往后走的难度愈大,机会愈少。

也罢,那便原地复活,再来一发。

4、
问三个终极问题:“我是谁?我在哪?谁打我?”

错了,是“为什么要再创业?为什么要做短视频?以上回答有什么可信度?”

为什么要再创业?是因为我想做更好的产品,放射骄傲之光的产品。像我这样正在发育的00后,每一年都觉得自己比上一年更强,觉得过去的自己是个傻逼。蝉游记/氢气球/生辰虽然口碑甚好,我只给出70-80分,而我相信自己能做出90分的佳作。这需要掌控方向与策略,调度研发与运营资源,拆分阶段性目标,不会因为KPI的压力而动作变形——要求这么多的权力之后,我就只能是创始人而非参与者。

这时你一定会问,好产品就能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吗?

在需求基本被满足的,已经存在寡头的,商业模式低效的,低频的市场里,好产品和成功之间的确没什么联系。但在高速上升期的,竞争格局还不稳定的,商业模式清晰的,中高频的市场里,好产品就有机会成功。

换句话说,好产品的价值取决于它面向的市场。

那我为什么一定要做短视频呢?

因为我的基因是“内容”与“工具”。

我做了10年的产品经理,自认为做擅长工具类型的产品,蝉游记的结构化编辑,氢气球的行程编辑器都是创新的设计。我还做了5年的媒体,从平媒主编到网媒总监,然后又写了8年的产品博客,对内容把控相当自负。那么,同时涉及内容与工具的产品,除了“游记与攻略”,它也可以是“短视频”。这就是我选择赛道的方式,跟随自己的偏好而不是追逐潮流。

如果基因和潮流恰好能卯上,我或许可以做一些相当漂亮的事情出来。

“但你如何证明以上的解释不是一场意淫呢?”

我们都知道,“自证清白”是天底下最难的事情,所以我一言不发,搬出投资人来背书。没错……新项目已经谈定了融资,虽然还是天使轮,但达到了Pre-A轮的金额。在这个人人喊冷的资本寒冬,融资额是正常天使投资的2-3倍。

更有意思的是,投资人是我为氢气球融资时认识的VC。他们一口拒绝了氢气球,但后来得知短视频新项目后,主动找我谈了3次,在一个月内敲定融资。

除此之外,我还找到了新的联合创始人。因为一些不可描述的原因,稍后才能公开她的身份,是我的老朋友,也是比我还资深的创业者。我俩的分工为“我主内,她主外”,恰好优势互补。当我们在玫瑰坊的咖啡馆里第一次谈到这个项目,她当场决定加入进来,丝毫也不犹豫。

这下融资和联合创始人都到齐了。

5、
新项目进展是这样的:
-融资 √
-联合创始人 √
-产品设计 √

工作地点应该还是在上海,即将启动招聘,组建团队。由于蝉小队是为旅行而定制的团队,在我进入新的领域之后,必须为短视频定制新的团队。所以招聘是眼下的头等大事。

创业是需要情怀的,但我们不谈情怀,谈机会。如果你和我一样相信“视频是未来”,在这个方兴未艾的风口上,好产品有机会,好产品经理有机会,被资本青睐的项目也有机会。而“机会”正是2016年深秋最稀缺的东西。

如果你和我一样,有一颗不安分的心。

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人为生活所迫,为房贷和子女所迫,为养家糊口所迫。创业与你们无关,它属于内心燃烧着火焰的人,与命运作战的人,桀骜不驯的人,冒险者与海盗,傲慢的游侠,不甘心遵守规则而是自己制定规则的人。

请大家关注我即将发布的招聘启事,招聘范围包括“程序员、UI设计师、产品助理、产品运营”,再一次组建精简而快乐的小团队,开始新的旅程。

6、
写了8年的产品博客,如果你曾经从我的文章中受益,喜欢我的产品,或是喜欢我这个人,那么我只需要一点微小的回报,就是当我(即将)发布招聘启事之后,你点一下转发,或是通知身边你认为合适的人。

我唯一需要的帮助,是你能帮助我传递消息,找到合适的同伴。

用迷之微笑来感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顾自己的观影史,才发现看过的第一部阿诺主演的影片居然是 1987 年的《The Running Man 过关斩将...
    24Says阅读 325评论 0 1
  • 本文从产品背景,框架,主任务流程等几方面进行体验评估,欢迎小伙伴们批 Slogan: 自由组合路线,一键生成行程。...
    刘si先生阅读 924评论 0 2
  • 开门见山,氢气球旅行融资失败,蝉小队解散,我也结束了在旅行市场的探险。 氢气球旅行是做什么的? 作为蝉游记的续作,...
    纯银V阅读 82,297评论 0 447
  • 1、上周发了《氢气球落下》,在微博大概有1000条评论+转发,我一条都没看。 真的,一条都没看。连续三天不去看消息...
    纯银V阅读 10,761评论 0 161
  • 今天下午带孩子上舞蹈课,因为她刚睡醒,闹瞌睡不想跳舞。我拉着她往里进,她脚拖着地,不好好往前走。我把她拉进电梯...
    清欢素简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