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罐里的秘密

原创: 阿醜 民间故事计划 7月22日

这是民间故事计划的第31个故事

没有人知道瓦罐里的秘密,也没有人知道到底是谁破坏了这个神奇的罐子。没有了传说的村子里显得异常的安静...

引子


鄕间传说

小的时候听说了一则离奇又滑稽的故事:说是在前门镇的后沟村里住着一个老道士,这老道士年纪有多大了没人知道,但是道士有一个瓦罐儿听说特别神奇。

说是只要拔下三根头发往瓦罐里面一放,再许上三个愿望,这些愿望就能实现。很神奇,所以四处的乡民们都想试试。

但是唯一让人觉得遗憾的就是这位老道士长年云游在外,前去许愿的人不一定能见到,而且随着大家的口口相传,这位老道变得越发离奇,甚至有人传言:这个道士在刮风天,踩着一片树叶就能飞到天上去,想去哪里就能去哪里,总之种种神通吧。


三个愿望

在这个村子里有一个特别顽劣的小男孩,叫小五子。这小五子也有许多小心思想要实现,一想到老道士的罐子有如此大的神通,心里就越发痒痒了。

一天,小五子趁着家里人不在,就沿着狗洞钻进道观里了,正值夏收,热浪滚滚,小五子毛手毛脚的来到道观的大殿里。

正好,老道士的瓦罐子就供在供桌上,小五子探起头往上看着,罐子上纹着一条七彩琉璃的龙纹,龙嘴里叼着一个球。小五子见四下无人,想着村里关于那只神奇瓦罐的传说,兴奋得浑身打颤。

不巧的是小五子刚剃了头,别说头上了,就连腮边的汗毛都被他爹用剃刀给刮得光溜。

小五子急得直搓脑袋,这时小五子想起自己先前钻进来的那个狗洞,想着兴许狗毛也可以代替自己的头发用来许愿,于是小五子就折回去找狗毛了。

撅着屁股趴在狗洞前,好不容易从砖缝里抠下了几根毛,小五子高兴地攥在手里,然后朝大殿里跑去。

但奇怪的是瓦罐儿不见了。小五子迷迷瞪瞪地往四周看着。

“哦,挂在墙上了。”小五子用余光瞥到瓦罐子挂在墙上的钩子上。

小五子支了张条凳,将瓦罐儿从墙上取下来,接着,捏着三根狗毛仔细放进去。

“也别三个了,就一个愿望吧。嗯……”小五子自言自语道。

不大功夫,从瓦罐里冒出一股白烟,紧接着从罐口爬出一个秃顶的老头,老头拄着拐杖,咳嗽了几声才开始说话:

“你有什么愿望?孩子。”

“我?我在村子里待腻了,我想找点儿刺激,你能帮我实现这个愿望吗?”

老头说:“你等会儿,我先去看看那三根头发。”

说完老头化成一股浓烟钻进瓦罐里不见了。小五子以期待地盯着瓦罐口,不大功夫瓦罐儿颤抖起来,纹在上面的七彩金龙绕着瓦罐儿转动起来。左转三圈儿,右转三圈儿。

小五子兴奋地看着,确定自己的愿望就要实现了!但是出人意料的是地上出现了一根臭骨头,接着是一只死了的野兔子,再然后是一只死青蛙。

这时候从瓦罐里传出了老者的声音:“不行啊,你往进扔的是三根狗毛,现在实现的是狗的三个愿望。”

小五子急急应到:“啊!那我该怎么办?”

罐子里答道:“你应该拔三根自己的头发放进去。”


小五子说:“不行,我的头发拔不下来呢——”

这时从大殿后面传来阴沉的脚步声,一声比一声重,瓦罐子“嗖”地一声自己跳起来,稳稳当当地落到木桌的中央。小五子知道是那个老道士回来了,见势不妙拔腿就往出跑,钻过狗洞后,连滚带爬钻到外面的麦子地里了。

这时,老道士光着大脚来到供桌旁,看着自己的罐子,一切安好无事老道士才放下心来,就地盘着腿坐下来念经。不过说真的,道士的脚真的很大,挤在一起的脚趾头蛋儿能有核桃大小。

道士念了几声,吹吹白刷刷的胡子睡着了。

道观外面,小五子趴在地里抹了把头上的汗,小五子心里想,要是自己有三根头发,那该多好啊。


如愿

一个月过去了,农忙天过去后人们都清闲下来。小五子又想起那个瓦罐儿,心里就不禁地痒痒起来。

这会子小五子的头发已经有一寸多长了,狠心硬拔还是能拔下来的。

这天,正好那个道士又云游回来了,穿着个草鞋,塔拉塔拉从巷子里走过。小五子听到后,尾随着老道士又去了道观。

还照原先那样,小五子躲在狗洞外的草丛里等着,听到道观里没有什么动静了,小五子才慢慢才草丛里爬出来,擦擦脸上的汗,然后一缩身子,哧溜一下从狗洞里爬进去。

这次很顺利,小五子蹑手蹑脚的来到大殿的桌子旁,那个漂亮的瓦罐子正好放在桌子中央,如果仔细看的话,能看到从罐子里飘出一股淡淡的水气。

小五子很兴奋,先是揉了揉脑袋,然后使劲儿从头上薅下三根儿头发,小心翼翼地丢进瓦罐子里。不大功夫从罐子口儿冒出一小撮烟雾,之前的那个老者从烟雾里胡乱翻着跟头出来了。

老者咳嗽了两声,然后说:“我允许你许三个愿望。”

小五子说:“不用了,我只想实现一个愿望。我还没去过河底,我想去河底。”

“嗯”,老者点了点头。

老者用拐杖在小五子头上敲了三下,小五子就像一张纸片一样倒在地上,急剧缩小,然后变成一个三寸长的小人儿。老者捏住变成小人儿的小五子扔进罐子里。

小五子还没有弄清楚刚刚发生的一切,就坠入一片漆黑里,小五子用手和脚在四周胡乱扑打着,但是没有一点儿用。这时小五子听到自己耳边的风越来越大,随着哗啦一声小五子坠入一片水里。

小五子吓坏了,使劲儿憋着气不敢出声,他怕水呛着自己。小五子有些后悔,自己不应该实现这个愿望。

这时候有个什么东西撞了小五子一下,小五子吓坏了,不经意间喊出声,但是并不像小五子想的那样会呛水,相反,水进入嘴里之后瞬间被吸到肚子里,然后由肚脐眼儿给排出去了。

小五子别提有多么高兴了。小五子细细品着,除了少许的草腥味儿,水里还有淡淡的甜味儿。

小五子在水里美美地游泳,尝试变换各种姿势:仰泳、蛙泳、狗刨...

但就在这时,那撞击小五子的东西又来了,这次那个东西好像钳住了小五子的屁股,小五子感觉自己的屁股一阵酥麻麻的疼,紧接着小五子被一股巨大的力量往前推送着。

小五子心里怕极了,小五子越是着急越是喘不过气,在急剧的恐惧刺激下小五子晕过去了。

不知过了多久,小五子醒过来了,小五子看到了恐怖的一幕:一条巨大的鲶鱼衔着自己的腿,正在将自己往肚子里吞。小五子吓得浑身发抖。鲶鱼却来了劲儿,一边吞一边将小五子往肚子里吸。

小五子反应过来,抡起拳头照着大鲶鱼的腮、眼睛就是一通乱抡,大鲶鱼虽然咬着小五子但是没有牙齿,大鲶鱼一点儿办法都没有,僵持了一会儿之后,一摆尾巴游走了。

小五子吓得在水里哆哆嗦嗦,这时小五子才发现自己变成了一条小银鱼。除了手和头还是自己的,胸以下变成一出溜了。

小五子越想越害怕,自己不但变小了,还变成一条鱼了。

这时,水中的泥污沉淀后,小五子发现自己来到湖边了,一道阳光透过湖水照进来,光影晃动,浮在身上暖暖的,小五子有样学样,学着鱼的样子摇摆着来到湖的最边上,然后拽住一根水草。

小五子把银晃晃的肚皮露出来,晒着。小五子心里想:要说,做一条鱼还挺好的。

这时,从岸上传来阴沉的脚步声,大地像要裂开一般,几乎就在同时,小五子看到一个巨大的头,那脸大的像磨盘,是那老道士,老道士脚上的大拇哥儿这会儿就像一个巨大的石蛋。

小五子吓得一哆嗦,半条身子扎进了泥里。就在小五子愣神之际,那道士往河里泼了一盆水,这水浪的击打下,小五子整个儿身子扎进泥里,就只露出个头。

这水把小五子骚的,别的鱼不知道,小五子还能不知道,这是老道的洗脚水。小五子气的把身子往出一拔,拽着一根草向岸上看着,嘴里骂骂咧咧。

小五子心想:这一定是瓦罐儿和道士合伙儿捣的鬼,回去后我一定要报仇,收拾他们。瓦罐儿里的老者心也太黑了,把自己变成什么不好,非要变成一条小鱼,自己刚才差点儿就被那大鲶鱼给吃了!

想到这儿,小五子越发气不顺。

就在这时,法力失效了,小五子变回原来的样子。小五子像一条正在吃食的狗一样趴在淤泥里,气呼呼地一使劲儿,一出溜沿着缓坡爬上去了。


破罐

自从小五子回去后,背上就长了个痦子,奇痒难忍。小五子越想越气,肯定是那个瓦罐和道士给自己捣的鬼。小五子决定报复:

中午,知了长鸣,趁着家人睡午觉的当口儿,小五子又光着膀子跑到道观里去了。

罐子还在桌子上摆着,只是这一次上面蒙了一层薄薄的蜡纸。小五子用手指将蜡纸捅破,嘴里还念叨着:

“好啊你,敢捉弄我,这次我给你来点儿带味儿的!”

说完小五子将裤子往下一拉,对准罐口就尿起来,这一次罐子里没有任何变化。不大功夫,罐子里的尿溢出来,小五子神气地在一边看着。

罐子眼儿的尿开始晃动,接着冒出泡泡,不大功夫从里面飘出一个黑油油的虫子,跟瓢虫的样子很像,只是比瓢虫能大上两圈,黑虫子在尿上划动了一会儿,便四脚朝天飘在上面,死了。

小五子有些害怕,故意把瓦罐儿推倒,然后跳下神桌一溜烟儿地跑了。

接下来的几天小五子过得战战兢兢的,但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小五子背上的痦子竟出奇地好了。

这一天,从另外一个镇上来了一个男人,这个男人能有四十岁上下,背着一个八九岁的女娃来前门镇后沟村里给这女娃瞧病来了。

这个男人没有去看郎中,而是直接去了道观里。

围观的人很多,道士并没有像大家所说的那样难为人,相反很和善。道士把瓦罐儿从桌子上拿下来放在地上,让那个男人拔三根头发丢进去,许三个愿望,然后愿望很快就能实现了。

男人已经被生活和自己闺女的病折磨的脱了相,男人小心翼翼地从后脑勺上拔了三根头发,手颤抖着丢进罐子里。所有围观的人都期待着看着,包括道士自己。但是这次罐子不灵了。只见那罐子里直往出冒黄水。

老道士非常生气,举起罐子砸在门槛上,摔得稀烂。人群也不欢而散。

而那个男人的闺女得的是急病,还没有走出村口,背上的女娃就气绝身亡了。那个男人悲惨的哭声,数里开外都能听得到。


瓦罐里的秘密

这事情后来传到了小五子耳朵里,小五子知道这件事后心里非常难受。连夜里,小五子跑进道观里,跪在大殿前忏悔。

小五子希望神灵能给自己一点惩罚,好让自己的良心会好受些。但是并没有什么神灵。往往好奇心害死一切。


午夜时,小五子的哭声传到后殿里,老道士闻着声音赶过来了。


小五子向老道士将之前怎么和瓦罐里的老者戏耍,自己最后又是因为什么生气,导致自己往瓦罐里撒尿,把里面的一只黑虫子淹死的事情和盘托出。


老道士听着、笑着,不大功夫,小五子分明看到老道士脖子底下裂开了一道缝。小五子心想道:老道士怕是什么鬼怪,要吃了自己,便吓得脸色铁青。


凭借着桌子上的烛光再次看向老道士,老道士脖子下的缝似乎又没了。


小五子攥紧拳头捶在自己心口上,深深地自责愧疚着。


小五子哭道:“我以为只是个能变戏法的罐子,没想到因为我的顽劣,误了一条人命。”


老道士开口说道:“罐子是个普通罐子,里面的黑虫子是自己的师傅当年在山里修道时,在一个石缝里捉到的,叫石精虫。念力极强,所以才能实现人们的愿望。”


小五子不是很明白,只是问道:“那我自己犯的错误,怎样才能补救回来?”


老道士说:“补救不回来了。”


“补救不回来了!”小五子眉头锁成一个墨色的小蝴蝶,之后悻悻地低下头。


最后老道士把小五子送到巷子口,让小五子回去,然后老道士化成一股风消失在夜色里。


黑色鲤

之后,村子里相安无事,只有小五子魂不守舍,活在自责里。

没有任何人知道瓦罐里的秘密,也没有人知道到底是谁破坏了这个神奇的罐子。没有了传说的村子里显得异常的安静。

直到有一天,一个消息打破了这份宁静:有人说就在早上,道观里的老道士过世了。这倒是有些离奇。小五子混在大人里也去看了。

老道士盘腿坐在自己的木板床上,双手相扣,头向天空的方向微微抬起,脸呈深紫色。老道士这是羽化登仙了。

这本没有什么,马上就要收秋了,但就在这天晚上,天上开始下起瓢泼大雨,不到半夜功夫,河道里的水溢出来,河岸两边的庄稼整个儿被卷在洪水里面。借着雷电,人们看到有一条近乎十丈长的黑色鲤鱼浮游在洪水里。

巨型鲤鱼摆尾时击起的的水浪能盖住天上的云。巨型鲤鱼拍打浪花,汹涌前进。

小五子趴在自家窗口看着,想起那天晚上自己和老道士忏悔时,老道士的脖子下面裂开了一条缝,现在一想,原来老道士是一条鲤鱼精。

小五子不知道这是不是老道士对自己的惩罚,或者这就是天数。小五子心里的恐惧达到极致,像中了邪一样,身子在床板上颠着。

第二天,后沟村河道两岸的苞米全部被水压倒了。人们叹气道这一茬庄稼毁了,不禁唉声叹气。

小五子跑到道观里,在角落里把瓦罐的碎片找出来,用浆糊将瓦罐儿仔仔细细地粘在一起,然后埋在河道上游的一处高地上。

小五子守在那里,希望神灵不要再发怒,有什么都冲自己来。但是再也没有发生什么怪事。

后来小五子就失踪了,村里的人都感到很奇怪,小五子的娘也因此神志不清,天天叨念自己的孩子。

没过多少时间,从小五子埋瓦罐的地方长出了一块笋石,笋石不断生长,直到有一丈多高才停止下来。村里人都说那块石头是小五子变的,但那也只是传说。还有人说小五子脱胎去了死了闺女的那户人家。还有更离奇的说法:说是小五子变成了一条银色鲤鱼,飞进了云彩里,追随那位老道士研习道术去了。

众说纷纭。

大概五年后,道观里又来了一位道士,这位道士二十岁出头,长得眉清目秀,手执一把扇子。除了守斋念经外,其他事一概不理会。来这里的人除了请香,再也没有什么非分的念想。

只是后来经济发展,道观门前的那条清澈的河流被造纸厂的水给污染了,死鱼翻了一层又一层。年轻的道长只是叹息:

“从前的一切都好啊!”

从前的一切都好?兴许是啊!但是对于从前,我们后来的人又了解多少呢?

作者|阿醜

编辑|大胆儿

【民间故事计划】

用原创·讲故事

乡野传说,不足为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算是个教育者吧,当老师的人都知道这个职业做时间长点,有时会变得控制欲很强。学生有一点不按自己说的去做就会莫名的焦...
    小耘耔阅读 298评论 0 0
  • 早就听说过这部很有名的电影了,一直没有机会观赏一下。周末抽空观看了一遍,的确是一部不错的电影,观影过程也特别的紧张...
    小强_5941阅读 300评论 0 0
  • 常用的垂直居中办法 这里就随便列几个自己常用的,其实方法有很多,这里不谈flex 1. 子元素高度固定html: ...
    逗比二二二阅读 7,625评论 0 1
  • 思路:1、我其实只有一个页面,每次点击上一页或者下一页的时候,我都是个超链接,超链接的url还是我本页的地址,但是...
    lifeline张阅读 6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