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缘合著一本书

一大早,曾经并肩工作的同事电话我确认是否在办公室,说马上送书过来。还要专门送过来?!哪天顺便捎带就可以的。他说一定要亲自送过来。什么书这么重要?对于我们这本书的意义非凡。那是职工合著的一本书,苏能公司的《同读一本书》活动持续多年,变化的是作者和内容,不变的是方向和精神。一起读过的书、一起写过的书、一起成长的岁月……当9本书放在一起的时候,看到了一件事在时间点上的积累,那一刻满满的自豪感,感动于大家的坚持和陪伴。
合著合影
思绪回到2008年的职场,那时候两个公司刚刚合并,那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我的思绪和状态类似于“人格分裂”,状态不是很好。企业重组意味着每个人需要有很多调适和不适应,各自原有文化形成的惯性和冲突、打乱重建的不适应、强迫自己忍受和接受……直到准备年终考评和内部结算工作进入查漏补缺冲刺目标的阶段好像才进入工作中的接受和享受阶段。每个人的状态和心境是不同的,面对面交流不一定能有多少闪念和理解出来,但是文笔是可以体现思想的、文风也是会引导走向的,那时候还有一份内部小报《苏能通讯》每月一期,先后以《人人讲诚信》、《规范管理大家谈》为主题的征文倡议,一方面是为了迎合上级部署的年度主题活动、另一方面是为了通过大家参与真的从中找出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的思路。两个公司合并后的磨合结点大概就是征文汇编印发后,大家相互在文中找到了共鸣点。一本书、一句话、一篇文章、一个故事的影响力很多时候是超出想象的,有时候改变的是一个人的认知和人生轨迹。

随后建立了“漂流书屋”,是完全开放的书屋,公司购买的书可以借阅,如果特别喜欢可以和管理员打个招呼自己收藏(公司再补货),书就是给爱书人的,真心喜欢是可以占有的;可以捐赠自己家里的书并写上推荐语;据说近期重新装饰房间有书吧,期待……

随后每一年都会选书、读书、写书、校核出书、读自己的书评选优秀文章………坚持难吗?坚持就是做好每一个当下。

今天拿到书看到杨艳的文章,让我落泪,想起了曾经的一次交流让我们彼此泪流满面,只想好好抱抱她;看到朱超的文章,敢于打开自己看到自己的不足,那就是快速进步的开始,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反思我们的行为和初心,给他需要的、如何给他切实的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忍不住从书架上拿下前几年的书,放在一起真的看到不少人每年都写文章哦!也看到了不少熟悉的名字已经离职了,那几位还是我校招入职的,脑海里浮现出很多画面,能够在一起工作是缘分、能够培育人那是责任,回想那时候我们缺少带队伍的方法和能力、缺少培育人的方式和经验,没有给到他们更多。

9年来,多少人岗位调整、退休、离职、甚至有离世……看到这些思绪难以平静,写下一点回忆留个纪念。有缘相遇合著一本书、有缘相遇彼此陪伴一程、有缘相遇用心交流……此时此刻想起《留下印记》中的一句话:不是你在的时候这团火有多么温暖,而是你离开后依然有温度在。感恩我们在一起的日子,继续默默的祝福苏能公司团队越来越好!

文字的力量

收笔的时候突然想到五个字-文字的力量,想到文字于我的故事、想到公司曾经的一份报纸《江苏送变电报》、想到公司的一本员工作品合集《跋涉》……那时候每月两期报纸、这份报纸的传阅广度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后来才知道管理岗位人员基本人手一份、班组还要组织集中读报、每周三下午还有集中学习时间、外地退休职工还要寄到家里……),也算得上能在公司内部一夜成名的平台。

公司报纸成就了一群人。

新员工入职那天正好新一期报纸出版了、正好那个下午是总经理开班讲话,丁总讲话前大概翻翻报纸,他的讲话是从手中的报纸开始的,其中有一段话的大概意思是:年轻人如何快速的让大家认识你、如何让领导记住你的名字、如何让组织需要人选的时候想到你……真的说出了一系列秘诀啊!你经常在报纸上投稿、你的名字就会被大家记住、大家通过你的文笔看出你的才华和人品……哪一天组织选人的时候,记住你才华和名字的关键人物就会推荐你……

这个平台成就了很多人

按照现在的套路就是:刷存在感、让别人记住你、关键时刻想到你、关键人物推荐你、你出现在关键事件中…你就成了关键人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83评论 0 12
  • 孤独,一直都是这样,从来没有改变过
    Mandy24阅读 137评论 0 0
  • 如果说世界上存在第三人种,那应该就是--过来人。 1 我经常被这样一句话打的哑口无言, 那就是: 你都还没经历过,...
    进击的历史君阅读 314评论 0 0
  • 留白Alone阅读 1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