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说

原创:2017年7月4日遇见云妮

盛夏,微雨中,撑着伞,走向你。

远远的,在满眼浓绿中,有你微红的身影,亭亭玉立着,娇羞着含苞待放,将开未开的可爱模样,在盛夏的风中,舞蹈。

顺着曲曲折折的小路,一步步走向你,虽下着小雨,也并不难走。

在细细密密的烟雨中,凭栏凝望着你,或绯红,或粉白,或娇艳,或清幽,风过处,有清香袭来,不浓烈,不张狂,是极淡的雅致,在空气中漾开,弥漫在夏风里,浸入心脾,贪婪的深呼吸,仿佛要和所有的你的气息,融为一体。

信步走入荷塘深处,又是一处绝妙的风景。

荷叶田田,接天莲叶,随着叶子的摆动,雨水在荷叶间打着滚儿,晶莹剔透般闪耀着,在微雨骤停后的午后 ,欢快跳跃。

荷叶圆而硕大,肩并肩密密的相拥着,茎细而直,出水很高,有夏风吹过,像在风中曼舞,美妙动人。正可谓: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

间或点缀着些粉红和月白,有的打着苞儿,将开未开,羞涩的迟疑着,有的全然开放,露出嫩绿的莲子,骄傲的挺立着身姿。

然而,莲子尚不算多,并不适宜采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起对于荷花的偏爱,始于我的童年时代。在家乡,水泽丰盈,每片池塘里都种植大面积的荷花,每到夏季到来,荷叶枝繁叶茂,无穷无尽,花儿灼灼荷花端,亭亭出水中。

整个夏天都沉浸在喜悦里,有荷花可看,有莲子可吃,还有荷塘里肥硕的鱼儿以及清脆鲜嫩的莲藕,都是饭桌上的美味佳肴。

母亲最拿手的红烧鲤鱼,是我童年记忆里永远的味道。

从荷塘里刚打捞上来的鱼儿,放在清水里浸吐两个小时之后,做出来的味道最佳,那时调味料极其简单,也正是几乎没有其它调味品,鱼的鲜美才真正突显出来,在童年记忆里才显得那么的活色生香,恋恋不忘。

一直以来,极爱吃鱼,我想大概是源于生于水乡,生于斯,长于斯吧。

家乡最丰盛的物产,大概就是水中的鱼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就是这个道理了。

想着采莲时的热闹景象,每次都是心生温暖,回味无穷。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

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

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

这不就是家乡采莲时的真实写照吗?荷花,莲子,鱼儿,采莲姑娘,鱼儿欢快的扑腾声,采莲姑娘的笑颜如花以及采莲曲的婉转动听  ,构成夏季水乡一幅美轮美奂的绝妙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姐姐的呼声把我从记忆中拉了回来,再一看她们,早已在凉亭下小坐了。

凉亭也是极简的,用一些茅草搭建而成,和周边环境浑然一体。

我们临水而坐,隔岸观花,彼此对望,在初晴的午后,一抹夏意中,安静的与一朵花相遇,清淡的日子便有了缠绵不绝的美好。

看着那朵荷,静静的开放,那洁白的花朵,冰洁玉骨,出水芙蓉般含笑,出淤泥而不染,极具风骨,别有一种楚楚动人的仙姿,不染纤尘,沉静在自己清幽淡雅的世界里,吐露着芬芳,在微风中,将幽香暗送。

荷花的美,含蓄,淡雅,你来或不来,都不能影响她的心情,在花期来的日子,如约开放,在繁复而嘈杂的世界里,独守一方属于自己的宁静与情怀。

或许盛夏一过,或许一阵风雨过后,它就会飘落凋零,留下满池的残荷,孤寂的等待,等待下一个绽放的花期.

花开花落自有时。如果,注定只有那一世花开,也要全然开放,才不辜负一朵荷的使命。如果注定只能留在记忆里,又何必执着天长地久?

生命中注定有些遇见,仅仅只是遇见而已,注定有些遗憾只能留在心间,有些故事永远没有结局,不要企图流连,破坏了自己美好的心境。

一个人活在世界上,要为自己而活,曼妙而有风骨,深情而又不媚俗。也要为喜欢自己的人而活,不要在不喜欢你的人那里丢掉了快乐,又在喜欢自己的人这里忘掉了快乐。

要以一朵花的姿态,无惧风雨和烈日,在每一个日出清晨,日落黄昏,依然开放,给每一个爱花的人,报以你的深情和微笑。

岁月流转,有花相伴,也算没有辜负那一世花开,在时光的阡陌上,等你闻香而来,邂逅一段清浅时光。

心中有荷,心似莲花,虽平淡,却幽清而隽永,想起它,心中升腾起无限柔情与蜜意。

徜徉在花间,心静澄明,踏歌而来,采一朵荷,满意而归。

正是谓:

香从清梦回时觉,花向美人头上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莲说 380 材质:玉檀 款式:手感厚重款式实用 造型:敦厚的月牙款,手感厚实,质感强,梳齿多好揽头发! 图案:...
    暖熙1988阅读 1,815评论 0 2
  • 01《诗经. 国风》 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 02《诗经. 国风》 彼泽之陂,有蒲与荷。有美一人...
    水乡醉客阅读 1,217评论 1 3
  • 做妈妈后,我没有遭遇太多的问题,不会抑郁、不会脱发、不会畏寒,除了因为母乳无法减肥之外,唯一困扰我的就是失眠了。 ...
    不太笨的懒女人阅读 185评论 0 0
  • 未来,消费者将更加期待有创意的物品,第三次工业革命将使人们有机会拥有别具一格的产品。而当今时代,消费品的大规模定制...
    榛果Latte阅读 1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