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因为“太爱”——《霍乱时期的爱情》读书笔记(一)

要么说缘分是如此让人琢磨不透,它能将远隔千里的人们一线牵起。我就说,我跟“写作营”是有缘的。从放暑假的那天起,我开始了《霍乱时期的爱情》的阅读之旅。阅读的过程中有过很多的惊喜,有过很多的灵感,也有过很多的疑惑,多少次想起身拿笔做笔记,却因为偷懒而一一放了过去。一本读完,掩卷沉思,心里想:不愧是马尔克斯!但是,那些零星的细节的感慨却无论如何都想不那么真切了。于是后悔,为什么不随笔记录下当时的感悟。于是决定重读第二遍。在第二遍读到39页时,我遇到了“写作营”。“写作营”第五期的专题阅读恰恰是这一本《霍乱时期的爱情》。我把这认为是缘分。

这第一篇读书笔记我想从一个次要人物写起。这个次要人物是开篇就提到的赫雷米亚·德圣阿莫尔。这是一位比较出色的儿童摄影师,更是一位出色的象棋玩家。他曾在战争中致残,和医生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因为象棋而相识相知。

如果这部小说被拍成电影(或许真的被拍成了电影),那饰演德圣阿莫尔的演员一定是最悲催的,因为,电影一开始他就死了。是的,小说的开头就是德圣阿莫尔的死亡现场。围绕这一情节,我们了解到了德圣阿莫尔的职业、他的爱好、他和医生的关系,以及他家里的摆设,最重要的是作者要告诉我们死者留下了一封信。如此详细地介绍这个儿童摄影师,不得不让我怀疑这个人物即使不是小说的主角,也一定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人物。可是除了小说的开头,我没有读到关于他的任何信息。那么,作者设置这个人物的目的何在呢?

小说的题目是《霍乱时期的爱情》,毫无疑问这是一本写爱情的书。小说中说到了很多人的爱情,也提到了很多种爱情,无疑,德圣阿莫尔也有自己的爱情。

那么德圣阿莫尔的爱情有什么不同寻常之处呢?

首先,所有的人都不知道,他竟然会有一个女人。在完全可以公开他们的关系的情况下,他们却选择了偷偷地爱!正如文中所说:“两个没有过往包袱的自由的成年人,并且处在这个封闭社会的偏见之外,却像那些禁忌之爱一样选择了这样一种飘忽不定的方式。”而对于这种“偷偷地爱”的原因,德圣阿莫尔的情人这样解释:“他就是喜欢这样。”在不违背道德和法律的前提下,“我喜欢”,你又能说什么?

其次,因为一个“他喜欢”,所以她默默地选择了“我陪你”。于是,她每星期打扫整理一次他的工作室,竟然连那些最爱捕风捉影的邻居也没有发现他们的关系;于是他们每个月去两次电影院,各付各的账,座位也是分开的。就这样,她“怀着仰慕和谦卑的温柔”心甘情愿地陪伴了他半生。我相信,这种“偷偷的爱”是不被大多数的女人接受的,但是,这个黑白混血的女人却做到了,我相信这是真正的爱。

你说德圣阿莫尔“自私”“任性”或者是“纯粹”都可以,总之,他说“我永远也不会变老”,于是他决定“要在六十岁结束自己的生命。”而他的情人,那个黑白混血的女人,很坦然地接受了他的决定。她明明知道这个决定意味着自己孤独的后半生,可她还是默默地留给他写信的时间,默默地穿起丧服,等待自己爱人的自杀。她唯一的一次不忠,就是在把狗系在行军床上时做了手脚,目的却还是因为爱:“希望今后还能从狗的那双冰冷的眼睛里忆起它的主人”。面对着医生的质问:你的责任应该是把这件事通报给打大家。她震惊地说:“我不能这样做,我太爱他了。”因为太爱,所以完全地尊重。所以,我说,与阿里萨一生的等待相比,她的爱情同样是伟大的爱情。

也许,这就是马尔克斯的开篇的意义。

最后,我想引用文中的一句话结束全篇,这句话是对德圣阿莫尔情人的外貌描写:“他(医生)全神贯注地直视着她,想把这一刻铭记心中:她就像一尊河神的雕像,眼睛如蛇眼一般,无所畏惧地裹在一袭黑衣之中,耳边别着玫瑰花。”

写作提纲:

德圣阿莫尔——与众不同——偷偷地爱、一个说死就死的决定——最忠诚的情人——完全的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难得的凉爽天气我却有点瞌睡,随手和你留了句头晕晕的就开始坐着发呆,带上耳机听着古风音乐什么也不想做。我不会唱歌,这...
    林雅阅读 34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