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劳而获”的人越来越多,这公平吗?

食利者阶层。

中国的有产家庭聚会,他们在一起经常会讨论一些话题。


经济有点趣

讨论最多的话题是,你最近有没有移民啊?第二话题就是你的小孩到哪个国家去读书了?但是最近呢,大家开始讨论第三个话题,你是不是某一个基金的LP呢?

LP是什么?(敲敲黑板。)大家其实百度下也可以更全面了解下,在这里简单科普下。

风险投资基金和管理公司业务的有限合伙人,这些公司的管理者就叫做GP,参与投资但没有参与管理的人就叫做LP。

这个问题的背后有一个当今中国的财富现象,那就是中国当今出现了一批食利者阶层。

所谓食利者阶层就是说不参与劳动,他们所有的收入都来自于他们的不动产股票有价证券,票据等等。也就是说他们靠利息靠股息,靠地租来获得自己的收入。

中国目前的食利者阶层大概有两百多万人!

在某种意义上,中国可以说是进入到了一个食利者时代!

在各个国家里面大家对食利者的出现时存在很大争议的。

比如说在经典的社会主义国家里食利者有一个同名词,叫做寄生虫。

苏联时期有个理论家,他写过一本小书叫做《食利者政治经济学》。在这本书中,作者提到,食利者是那些脱离了生产的人,是资产阶级里面最无产阶级的那波人,他们生活的目的是通过投资,透过有价证券向生产领域的资本家索要剩余价值。

食利主义的存在展现了资产阶级进取精神的没落也显示了资本主义的衰败!

在西方国家食利者阶层大规模的涌现也是有着重大争议的现象。

就在去年一位法国的经济学家托马斯 比凯迪出版了一本混动全球的书叫做《21世纪资本论》,在这本书里比凯迪说,人类的财富分配是资本和劳动分化的强劲趋势一直未曾正真的减弱过,除了战争以外,大部分发达国家在财富意义上的不平等程度都是在稳步增加的。

也就是说在任何一个国家在过去一百多年的时间里面财富增加的过程中,资本是永远站在有钱人的这边的,而劳动者呢,长期以来都是被剥夺的。

比凯迪还研究过中国,他说中国作为一个后发展的大国,最近三十多年经济增长更倾向于收入排于前百分之十的人,意味着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在中国地区资本收益大大超过了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食利者的逐渐增加是中国过去三十年里的一个长期现象,那到今天为什么食利者会发展成一个社会阶层?

第一个原因,中国的金融市场已经到了一个证券化的时代。

原来的有产者买什么呢?买证券,买房产,第三就没有东西可以买了。

但是今天你看信托,基金,债券,股权,投资,并购等等等等。使得个人的理财空间得到了极大的扩展。

第二个原因,中国在搞经济转型

改革开放上半层很多的获利者他们会觉得实体经济太难了,想要转型实在太困难了,怎么办呢?

他们把钱从实体经济里抽取出来,投入到各种各样的有价证券里去。

今年一月份,波士顿咨询有一个调查,说在今天的中国家庭拥有一百万美金可投资资产不包括房地产家庭在内有两百万,全世界排在第二位。

而这两百万人就是今天中国的食利者阶层。

这个新的阶层的出现在今天的中国意味着什么呢?有两点。

第一,未来的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股权的投资会成为重新分配的一个重要手段。

第二,在这样的分配过程中,我们这个国家的贫富悬殊的程度会越拉越大。

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每个人都要思考一个问题,我怎么样才能够保护我的财富安全。我有没有必要,有没有可能成为食利者阶层的一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