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有“专属座位”的学霸君

我,上的是一个二本学校,是一个总认为自己能力不至于此的过度自信患者,天真地以为在这样的环境里,我可以毫不费力地成为最优秀的那一个。然而,直至一个学期之后我才意识到,不论在哪,都会有远比你优秀的人存在。

当我自足于裸考四级578的时候,有人稳扎稳打650+;当我凭着自以为还不错的书面水平获得校级论文三等奖的时候,有人和你同级就已经被选去参加省赛了;当我一个高考理科生在大学文科专业期末考考了80+觉得已经够可以了的时候,有人同是理科思维却拿着二等奖学金、还参加着各种各样的比赛和活动……我现在终于理解到大学是一个小社会的涵义所在了:在大学里,你会接触到很多不可思议的人物,也会和一些平庸无奇的事情打交道,你的锋芒在这一点一点地打磨中逐渐失去冷锋般的锐气,但铠甲却愈发坚固,幻化为一个更加温暖更加坚强的自己。

还记得小时候语文课本里常摇头晃脑的那句“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优秀的人身上总会有一股莫名的仙气,不自觉地吸引你喜欢她。而她,是我“喜欢”过的人里面最特别的那一个。说实话,一开始我并没有对她多感冒,她并不是那种我以为的聪明的学霸,那时候的我认为好像通过勤奋获得好成绩并没有什么值得称羡的,只有照样玩照样浪学习还特别好的才值得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大一刚开学的时候,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参加了一些学院里的学校里的各样组织,可是她“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连我们到处跟风参加党课争当党员她也没有丝毫动摇。另外,她还不太会聊天,每次有机会一起的时候,可以看得出她很想继续我们的话题,可是她接的话总是尴尬地不留余地。简直就是“死读书”的典范,就算考得好但是别的方面没什么长处又有什么用呢?

因为她名字里有个“君”字,所以我总喜欢叫她“学霸君”。虽然我们不是一个班,但是课是一起上的,每天,无论来多早都可以在教室看见她的身影:在教室门口来来回回踱步着背书,或者安安静静地在她“专属位置”上坐着。她的“专属位置”,就是第一排正对屏幕的位置。

我也有一直坐在第一排过的时候,不过那仅仅是英语课了,从小到大英语都是我的最爱,再者英语老师超可爱。然而她却并非像我一样只挑自己感兴趣的课认真,每一节没有几乎,她都在那个位置上课,就连最最无聊又无用的心理课、思修课、近代史也没有例外。思修、近代史,大家都争着坐最后一排,而她却一个人坐在第一排,中间空着好几排。我无法理解她一个人这样“孤立”自己的感受。像我,我不喜欢自己一个人出现在公众场合里,无论干嘛都要有人陪才会去做,甚至,我会因为周末寝室没人陪着出去吃饭就逞强着说不饿。那种形单影只、茕茕孑立的感受会让我窒息。我需要人陪伴,我需要他人的簇拥来显示我的存在感。然而,我只是这个社会其中的一个复制品而已,大部分人都是这样,相互需要,相互满足,然后相互陪伴地离不开。

只有她,只有她是个特别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存在。她从来不会盲目跟风地像我们一样做着许多爱好相关或者虚荣相关又毫无意义的事,她每一步都走得特别扎实,我上面讲到的和我同级被选去参加省赛的那个就是她,论文校赛里面唯一一个大一的一等奖。大一上册的期末考她每一门的专业课都在九十分以上,甚至最严的宪法课同学大都70多,能上八十就已经算佼佼,而她,是惟一一个上了九十的人。我知道我错了,居然会有认为勤奋学霸无用的奇怪念头?她确确实实地比我们无论天生的还是后天的都优秀好多,她能够在我们累的时候、被花花世界诱惑的时候,还是一直一直地坚持去图书馆,她每一步都是为自己的目标铺路的。每一步,只要她选择去做,都会百分百认真投入,就算是普通的寝室评比也是一样。

我不禁慢慢开始敬佩这个有“专属座位”的学霸君了。在我十几年的学习生涯中,也当过别人眼里的学霸,在别人问我题目的时候给他们认真解答,但是也仅此而已,我不会和他们分享我核心资料以及超有用的参考书。可是——她会!我有一次偶尔地去了一趟图书馆,恰好地在她对面坐下了。她中间突然问了我一句明天的小测试准备好了吗,我疑惑地摇了摇头:“还没,我待会看。”“这样吧,老师不是和我们讲过题目吗,我都在书上划出来了,你拍一下回去看吧。”还有一次,一次开卷考,老师透露了一道题,可是网上没有任何资料,我也没有任何头绪,最后只能向她求助。那是一次挺重要的考试,她却毫无保留地把她自己写的小论文发给我了,她不怕我抄她的、影响她成绩吗?

我后来才知道,这个世界上优秀有很多种,而她,恰是我之前没有认识到的那一种。那个有自己“专属座位”的学霸君,在现在还是准大二的时候就已经在我们专业小有名气了。

或许,努力是比容貌比天赋更值得称道的存在,就像月亮,虽然没有霓虹灯耀眼,但夜幕降临、一切的繁华褪,它——确是你唯一能享受到的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在想如果今天我被骗了,怎么办?照我的烂性格,平常我是一声不吭的,只要有人来问我,我就会招架不住的全盘托...
    折旧了阅读 163评论 0 0
  • 宇宙之窗洪荒浩渺,历史之河蜿蜒流淌,悠悠岁月,陌陌红尘,人,难免生出渺沧海一粟之感伤。 再长的一生,亦不过百年,何...
    康舒阅读 399评论 0 0
  •  林阿姨被司机接走后,好奇心驱使,我赶紧上楼去找希希和小寒。楼梯上遇到季阿姨抱着一盆给小寒儿子手洗的衣服正下楼,刚...
    洛安娜阅读 385评论 0 0
  • 遛麻我的同学朋友们基本都是“育龄”人群,有的娃还在孕育中,有的已经二宝都会走路了。前段时间跟定居新加坡的准...
    夜临风阅读 312评论 0 0
  • 第一次看见这个花的时候,我就觉得它像太阳。 金色的夕阳下,一片浪漫的黄色,生机勃勃,看着就让人心情愉悦,一天的劳累...
    有爱的灯泡阅读 3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