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逃离不了北上广深,也逃离不了小城市

文/林小白

“我是留在机会较多但压力较大的一线城市,还是回去守着我的一亩三分田?”

“我是要想尽办法进世界500强之类的大公司,还是去找一家有发展前景的小公司?”

……

关于工作何去何从的问题,深深困扰了30岁左右的人们。每年都有一批人喊着“我要逃离北上广深”,也有一批人喊着“我受不了这种小地方,要去一线城市闯闯”。后来我们发现,喊着要逃离北上广深的他们,还留在这里,而喊着要逃离小地方的人们,也没能离开。

是去北上广深这类一线大城市,还是去二三四线城市,这本来就是一个主观选择题,没有标准答案。不论你是去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在大公司还是小公司,你能找到你真正想要的,才是最重要的。

●人们究竟为什么迷恋北上广深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迷恋一线城市,大概就是因为它的机会、资源和公平吧。北上广深相当于中国的「中心」,按照二八法则来说,北上广深就是产出80%收益的那20%。

因为城市发展较完善,所以产业升级的需求最旺盛,会发生很多新的需求,导致职业的广度比较大,很多在二三四线没有的职业,在这里都有。例如现代服务业、创新服务业目前主要都集中在一线城市。所以,大城市有很多新兴的工作机会和方向,不论你是有十八般武艺的哪一种,在这里总能找到与你配套的。

机会多,意味着可能性就大。我们迷茫不就是怕今后的几十年过得都如现在一般吗?我们害怕日子过得形同死水,我们想让自己的人生有更多可能,而一线城市就提供了这样的催化剂,它会让我们发现更多更广大的圈子,看到林子里更多种类的鸟。而且,因为林子大,所以我们的机会就变得相对公平一些。不论你的出生和背景怎么样,只要「知识+勤奋」往往就可以做成不少事情。

除此之外,资源丰富,也是北上广深让千万人前仆后继的吸引力。在一线城市,基本涵盖了中国最好的教育、医疗、艺术、金融等资源。在一线城市更容易链接到某个行业更顶端的大咖。

●人们又为什么想要逃离一线城市

那说到为什么想逃离呢,总是逃不了这3个原因:空气质量、消费压力、居家安定。

空气质量和消费压力的因素是比较凸显的。在一线城市赚得多但也开销大,衣食住行的物价水平都比二三四线城市要高不少。每月薪资扣除生活成本后,余下的钱可能和二三四线的相差不了太多。

而居家安定则是在一线城市孤身奋战久了,总觉得少了一些归属感。因为机会多、资源丰富、相对公平,所以有时候一线城市看起来比较没有温度。在这个偏理性的城市,偏感性的你在华灯初上看着车水马龙,可能会突然间萌发“我并不属于这里”的感觉。嗯,这就是北上广深。好比一位爱人,保障你穿金戴银的同时,还要求人家对你柔情似水,听起来总觉得不太现实。

●你又为什么要逃离小城市

二三四线城市缺乏一线城市拥有的利。可能性锐减、职业种类单一、资源相对集中、收入较少。小城市面临的消费压力减少,但收入压力却增大了。

我很喜欢古典老师对大小城市的一个比喻。他说,大城市好比是一个大型网络联机游戏,彼此都不熟,大家公平竞争,有能力就能挂帅上阵;小城市就类似一桌熟人的麻将局,互相赚点钱,但也乐呵乐呵的。

●符合你调性的,才是好选择

说到底,大城市和小城市没有绝对的利弊好坏,看你想要的是什么,然后再去做选择就好了。

你在当下这个阶段,是想要发展事业的更多可能性还是自我的成长?是想要宜居安乐还是简单从容?你想要的不同,适合你的城市就不一样。

你想要职业上有更多发展,那可能一线城市比较适合你;你想要生活安逸,那么成都、武汉、厦门等城市也不妨是个好去处。

你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就不会一味地想逃离了。

●大公司还是小公司,这是一个问题

选定了城市,现在要来说说公司。不论是在大城市还是在小城市,都会有所谓的大公司和小公司。

但正如《不懂得为未来工作,有一天你可能会发现自己OUT了》里提到的,每个行业的发展都会历经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及衰退期。不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不能脱离开这个周期。因此,不论你是去大公司还是小公司,还是应该选择处于成长期的公司为好

打个比方,你要去大公司的话,选择去滴滴、美团这样发展迅猛的公司可能会优于去携程这样的老牌公司。因为处于成长期的公司,可想象的发展空间会大得多,你不至于一直在扮演个螺丝钉的角色,比较容易跳出来。

最佳的选择是到大公司的核心部门或新兴项目部门去,因为机会更多,发展地也会更快。就好比当年腾讯的微信,美团的外卖,在公司业务迅速发展变化的过程中,也能够加速成长。

如果你要去小公司的话,在确定去之前要注意甄别。首先,还是要选择处于成长期的公司,如果趋势是对的,至少不会太快挂掉;其次,可以看一下公司的融资经历,毕竟,经过专业投资公司调研、判断、尽职调查之后投真金白银的项目,靠谱程度会比较高。

所以能进处于成长期的知名公司最好,如果进不了,那去成长期的小公司也不乏是个选择。毕竟,职场的收益并不只看短期的金钱收益和福利待遇,而是在一个较长的时间里,追求回报最大化的一个过程。

当然,如果你选择了处于其它周期的企业,自然也是可以的,毕竟建议只是建议。路要怎么走,双脚还是长在你的身体之下。还是那句话,选择没有对错,只有是否符合你的调性。

—END—

相关内容分享:

一上班就想下班?你大概是找了一份“假工作”

找工作和找对象一样,适合比理想更重要

不懂得为未来工作,有一天你可能会发现自己OUT了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发送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bingo_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正过着白天写公文、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