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在一个比较偏远的小山村,那里信号不好,交通也不发达。来来往往的,便只有几辆拖拉机和按点的面包车。村子在小山脚下,地形崎岖,沿着坑坑洼洼的土路颠簸了近半晌,才到外婆家。

    我们到达时,天已经黑了。远处山峦上落日的余晖像半打被打翻的颜料,胡乱的涂抹泼洒。星辰稀稀疏疏,也是一番在城里是见不到的景象。鸡儿也陆陆续续开始睡去了。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推开陈旧的木门,屋子里空荡荡的,似乎连空气都散发着腐旧的味道。灯光昏黄,外婆孤零零的坐在火堆旁边,在阵阵腾起的烟雾中,看到我们,外婆笑成了一朵菊花。

    听妈妈说,外公去世得早,外婆一辈子都没过过几天好日子。而如今年老了,外婆似乎也更是不快乐了。

    乡村的经济来源,就几亩田地罢了。刨刨锄锄也就勉强温饱小康而已,想要过上更好的日子,是不大可能了。一年来拼死拼活,手里也攥不住几个钱,收入更是不抵付出。于是舅舅一家,才到城里来打工谋生。外婆也孤零零一个人,成了空巢老人。舅舅在城里置了房,打算接外婆出来 ,但外婆死活不同意。外婆说,她就算死,也要死在那里...仔细想想,外婆是舍不得罢,毕竟在那里她生儿养女,那里她成就了她的青春年华她的爱情,那里,是她的根罢...

    夜很深了,躺在木板床上,吱吱呀呀。外婆絮絮叨叨说个不停,我知道,她是高兴。长年的孤独,外婆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但在她问起奶奶的事情的时候,我有几分难过随之而来的是内心抵不住的酸楚和愧疚,我不知道该怎样去回答...奶奶是外婆的亲姐姐,在那个饥荒苦难的岁月,奶奶担负起了外婆的妈妈的职责...

    可奶奶走了,就在我高考后的第二天。在另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另一个古旧的屋子里,在低矮的破沙发上,孤独的安静的也遗憾的走完了她不算漫长的一生...

    9号那天,我搬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完成了我的高中生涯。回到家,父亲两颊深陷白发苍苍。我还来不及感慨,突然的一句,你奶奶不在了......很平静却也无尽悲伤。我呆了半个下午,我无法相信。那个老是问我把我从太和背回来的人是谁,清洗我尿布的人是谁的慈祥的老妇人,就这样走了,悄无声息。父亲,从此也再没有了妈妈...

    外婆突如其来的问题,刺得我生疼。在奶奶的葬礼上,舅舅和妈妈都说不能让外婆知道奶奶不在的事情,于是迷迷糊糊的便也就瞒了这么久。但今晚,外婆断断续续说着对奶奶的念想,我却满心煎熬,那不是烦躁,而是愧疚。外婆满含泪水哽咽着说她非常想去看一次奶奶,想去看看奶奶过得好不好...我很难过,我只能迷迷糊糊推推诿诿口是心非的回答。外婆啊,一直都还以为奶奶还活着,也一直还活在我们编织的善意的谎言当中,怀揣着她沉甸甸的念想,无知也无恙的孤独的活着。

    外婆是爱奶奶的,或许这样隐瞒着她有些太残忍,但这是为她好罢。外婆年长了。况且也是独身一人,舅舅也长年在外。我们都得背负着愧疚,彼此之间都心照不宣,用我们自以为正确实则却残酷无情的方式,爱着这个年长而孤苦的老人...

    姑且就这样罢,在生活面前,我们更多的就只能被迫着接受,在排山倒海而风起云涌的现实面前,再多的反抗都显得力不从心。但日子还要继续。总有一些人在悄无声息的离开,连一粒灰尘半个字词都不曾留下,在日子久后,没入泥土,消逝得毫无踪影,只留下一个隐隐的疤痕最终变的与皮肉无异,被用来云淡风轻的讲述,不再那么沉重也不再那么悲伤。

    谎言还会继续,饱含着热泪和深沉的爱,在外婆余下的日子里,直到不能隐瞒。在昏黄的灯光下,外婆颤抖着双手,在沟壑纵横的脸上,深陷的眼眶如同两个窟窿,里面投出暗沉的潮湿的光,灰蒙茫然而呆滞,却带着些许的欣喜,如同一片黑暗中的汪洋,最后砸下了一滴厚重的泪,是喜罢,姑且也就这样认为了。

    天高高,月光光,人入眠,狗吠声渐远......


    这篇心情其实写于1月23日,只是今晚打了个电话给父亲聊到了这些事情便把它搬了出来。

    1月23日那天,大清早的便开始准备回外婆那儿的,因为父母工作太忙也没有来得及买些礼品,便耽搁了,加上路途遥远,舅舅与我们一行人便在将近六七点的时候才到。我还清楚的记得外婆在火塘(农村家中的火堆)旁边看到我们时的模样。眼里裹满了厚重的思念以及惊喜。她颤颤巍巍的替我们弄着晚饭热着冷菜,嘴里一刻也没有歇着。于是那晚上,我们也就失眠了。之后便有了上述所念叨的事情... o((*^^*))o

    外婆到现在也都还不知道奶奶已经去世了,想想也挺难过,不过她现在已经随舅舅到县城里来了,一切也都还好。我们也就祈盼着她好好的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岁那年,奶奶摸着刘年的头说:“一个人要是撒七个谎最后都会流血而死。”这句话在刘年心里的分量就好比自己的洋娃娃被淘...
    白子丁阅读 611评论 2 4
  • 、第001章:这婚必须结(1) 第001章:这婚必须结(1) “封易瑾你站住!!” 不怒自威的低喝落在地上,如同冰...
    A蓝胖子收呆梨阅读 878评论 0 0
  • 饮食这些珍贵的文字,我的精神变得强壮,我也不在变得贫固,我也不在沮丧,读书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让我开阔视野,增长知...
    清风幻月阅读 536评论 0 0
  • 情爱如山绵绵无垠横亘在心灵的地平线上时间像一串欢畅的音符滑过凹凸的山脊生命的种子在撩拨中苏醒淘气的岁月猫在岩石的缝...
    静渊寻找诗意的蝶阅读 208评论 0 0
  • 十多年私教经历,看多了,也就不想了,不愿意思考了,或许是自己不精进…… 以前看到得病的会员,心急如焚,总想多帮他们...
    亮子子阅读 16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