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虽冷 我依旧初心不改

坐在公交车上,看着窗外形形色色的人,川流不息的车,一闪而过的树,突然觉得每个瞬间的定格都那么特别,独一无二。

我是个小人物,一个上有老下有小,天天上班到午夜,还要加班码字的IT男,也从来没觉得自己有多了不起(虽然事实也确实如此:),可我一直觉得自己的人生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是芸芸众生中平凡普通的一员,是在嘈杂拥挤人群中毫不起眼,最容易被人遗忘和忽略的一员。可即便落魄如乞丐,亦或者是街头卖唱者,他们这些小人物所经历的一些小事都或是最能打动人心,最容易让大众产生共鸣的,可惜他们从未有机会说出来,或者是已经麻木到发不声音来了。

将故事抛弃,将传统抛弃,将美德抛弃,将所有妨碍自己发家致富,朝着金钱和欲望勇往直前的一切阻碍都抛弃的时代。于是乎那些成功者们便有了无数拥趸,在众目睽睽之下,在粉丝们的投怀送抱,膜拜臣服的欢迎礼中大放阙词,指点江山,仿佛一切都尽在掌控,仿佛自己就是站在世界之巅无所不能,马上就能登基上位的叶孤城。

结果西门吹雪吹了他的血,红的血,和曾经屠户宰过的猪血一样,带着令人作呕的腥味。

成功人士乐于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这是好事,毕竟可以让一部分人借鉴经验,少走弯路,虽然它不一定适合每个人。而且这种分享一旦上升到某种吹牛逼,或者自以为是的境地那就得不偿失了。

我们感谢他们的分享,却不认同他们炫耀般的吹嘘,和博眼球的哗众,好像他们已经可以指点江山,预言未来的样子。

相比那些所谓的首富,巨头,大家等大人物,我更喜欢小人物。我一直觉得每个人其实都是一个精彩故事的载体,从失学儿童,到自由落体少年;从英勇的人民警察,到穷凶极恶的死刑犯;从朴实无华的农民,到衣着光鲜的大鳄;从街头小商贩,到孤独的旅行者……

在鸡汤满天飞,鱼翅满桌吐,干货大抄底的时代,我们似乎忘记了最动听美丽的往往是那些身边的小故事。我们急于成功,急于成长,急于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让自己走捷径,朝着成功更进一步,可又总是撞了南墙撞东墙,于是乎便开始抱怨,为什么自己这么貌比潘安,却迟迟得不到幸运女神的眷顾,而那些长得像马云那样的英语老师竟然能创造一个电商帝国。

鬼才知道为什么,不,也许鬼都不知道,知道了它也不会告诉你。

作为小人物当中的一员,我也渴望成功,渴望财富、声望和幸福,可我工作八年了还是没啥钱,没啥名,仅有一点小幸福。有人可能会问,那你作为一个小人物是不是应该羡慕那些大人物啊。

我的回答是绝对的“NO”。

对,哥就是这么霸气。

为啥哥你能这么霸气?

因为我这个小人物有他们那些大人物没有的东西,我经历过的人生是独属于我自己的,任何人都没有也不可能复制的,这就是我的底气。

哥,你那点偷人家西瓜,打弹弓,砸四角,弹玻璃珠子,上厕所被狗撵的经历也敢拿出来当“底气”使啊?

敢,哥还是这么霸气。

为啥呢?

因为我要告诉天下百分之九十和我一样的小人物一句话:普通是我们的共性,可我们这种普普通通的小人物有几十亿,如果每个人都能说出你那段独一无二的人生经历,那么我们的故事就是个吉尼斯。所以,我发出的是具有代表性的声音(你被我代表了吗:))),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不是一个人——

哥,牛皮吹大了,快醒醒。

哦,回到正题,正如主编一鸣大人所言,连载在简书属于弱势群体,但凡上热门的几乎没有连载的位置,连旁听的地儿似乎也找不到,就是如此尴尬。在IT界,连载现在的地位就相当于码农,干着最苦逼的活(码最多的字),拿着最低的工资(得最少的赞),完了还一直被人鄙视(知道没人看还写),只能自我安慰:老子干的是高科技(老子就是字写得多,咋滴),领导懂个屁(版商都只喝鸡汤)。

有时候我也在想,我是不是该坚持下去,然后左右摇摆十分钟,再轻叹一口气:死马当活马医吧,半个小时后抽支烟重新告诉自己:勿忘初心。

我写作的目的不想再重复了。今天之所以发一篇这个非连载的作文出来,一是为了自勉,二也是想告诉那些和我一样的小人物们,我们虽小,可不失精彩,千万不要觉得自己没有大富大贵就自轻;也不要因为没人欣赏就轻言放弃。实在不行就把自己想象成很久以前的伟人,比如哥白尼,比如梵高,比如孔子,比如布鲁诺……

只要简书不倒,我就会写下去,把我的回忆录写完,然后花点钱印刷几份,给自己,给那些喜欢这部小说的人。这条路并不好走,有时候看着寥寥的点击率,再对比那些被自己无限鄙视的水文(我是咋咋地变牛逼的,那个娘们又咋咋咋瘦了一百斤的,谁谁谁又跟谁撕逼了,要想咋地必先咋地……),我真不明白是自己不明白,还是这个世界变化太快。可是这些真的重要吗?只要你没有把它当做救命稻草,那就不必太看重。

如果有可能,我更希望大家能去静下心来聆听每一个人的故事,属于他们自己独一无二的故事。如果有幸你成功了,那么恭喜;如果不幸你还跟我一样默默无闻尚在耕耘,那么请让自己心态放平,即便没人欣赏,孤芳自赏也未尝不可,毕竟这有可能是你老了之后很珍贵的一份财富。

愿你老有所忆

                                                                                                                                                           ——MJ老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为什么使用缓存 如图1,为了快速应对早期的业务快速发展,我们架设一个超级简单的Web服务,只有一台应用服务器...
    大头8086阅读 2,343评论 0 5
  • 2016年11月3日是我在简书里写下的最后一篇文章了,在这以后一方面由于工作上的各种突发事件,使我应接不暇,由于能...
    那年的流浪狗阅读 189评论 4 2
  • 昨天我们学习了观象和卦辞,接下来继续学习爻辞。 初六:履霜,坚冰至。 初六,履霜,坚冰至,脚踩在霜上的时候,就要想...
    扶摇文化阅读 60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