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退的虎扑看球客户端

今儿早上,发现虎扑看球客户端更新成了5.1版。界面结构和图标都有了较大的变化。但是在我看来,新版的许多改变却有了很大的倒退,感觉上像是换了一个生疏的产品经理。下面就比较一下4.x版和5.1版。

功能图标的调整

新的客户端首先全面调整了各个标签页图标的风格,适应潮流的将粗线条填充型图标调整成了细线条空心型。图标的美丑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里不作评价。


功能图标对比
功能图标对比

但是新版的功能图标有一个严重的细节问题:左侧栏的“竞猜排行”和底部标签页的“排行”采用了同样的图标。同为“排行”,意义其实完全不一样。虽然有文字进行辅助说明,但图标的作用就是帮助人们进行快速识别,这种图标表意不唯一无疑是非常糟糕的用户体验。


图标重用
图标重用

板块切换的调整

在应用层面,最大的变化就是将原来放置在左侧边栏的板块切换移到了导航栏,导航栏标签除了可以自定义外,还支持自选排序。


板块切换的调整
板块切换的调整

之所以这样调整,猜想产品经理是觉得这样可以将板块切换功能放在主视图上,不用额外的呼出左侧边栏。所以新版本模仿了网易新闻的板块切换。但我个人认为,这是个失败的模仿。

从对比图上很明显的可以看到,旧版的客户端可以显示9个板块,而新版的客户端只能显示4个。因为手机的高度>宽度,而板块名都是横向文字,宽度>>高度。所以将板块选择放在侧边栏是非常经济的。侧边栏不仅可以容纳板块名称,还能有额外的空间容纳图标,而人们对图标的识别能力是远大于文字的。所以虽然牺牲了一次打开侧边栏的操作,但后续的板块选择却更加直接

也许反对者会说,用户主要使用的板块可能只有界面上几个。那么不需要滑动就能直接选择板块了。如果用户仅仅是一个篮球爱好者,只关注CBA和NBA,那么的确如此。但是实际上,关注足球的人会更多。可是导航栏上的那四个位置连五大联赛都摆不下。所以,选择导航栏上不存在的板块,是无法避免的操作

在板块选择上,新版客户端参照了网易新闻的板块切换设计。可以滑动导航标签选择板块,也可以滑动主视图界面切换到相邻板块。滑动导航标签选择板块更加灵活,但是操作区域太小,滚动选择有增加了操作的困难。而滑动主视图界面操作区域虽大,但是只能按照相邻的顺序依次切换。

从业务上来分析,看球客户端和网易新闻是不一样的。对于新闻,每天每个板块都会有新闻。但是体育赛事则是有时间安排的。NBA从每年11月到次年7月;世界杯4年一次,持续一两个月;等等等等。所以,新闻客户端的阅读频率是,天天看,版版看;而看球客户端的阅读频率是,有赛事才看。所以,一旦有比赛,用户需要切换到那个板块去看,而不像新闻客户端那样可以顺序的,看完一个板块的新闻再看下一个板块的新闻。网易新闻可以愉快的滑动主视图切换到下一板块,而看球客户端却是先确定要切换的板块,再进行切换。

业务逻辑的不同导致了行为方式的不同。对网易新闻来说,左右滑动来切换板块是一个自然的操作,但是对于看球客户端来说,板块选择则是一个频繁的操作。旧版的侧边栏板块选择恰恰是一个非常符合实际业务逻辑的设计,是虎扑看球的真正亮点,但结果却被放弃,被一个并不合适的设计给替代了。

除此之外,旧版没有在导航栏上显示板块切换,仅仅将界面元素划分为内容区和标签页功能区,界面也更加清爽。

每日比赛战况切换的调整

由于左右切换被设计用来切换板块,因此新版只好选择使用滚动列表视图来显示每日比赛情况。向下滑动显示历史的赛况,向下活动显示未来的赛程。和旧版相比,可读性也差了很多。


每日比赛战况切换
每日比赛战况切换

旧版的界面,当你上下滚动时,内容都局限于当日的赛事。而新版一旦你滚动用力过猛,就会滑入历史比赛赛况,或者是未来的赛程。用户需要控制自己的滑动速度,并且眼明手快的定位到自己想看的日期和赛事。

长滚动列表视图通常用于快速滚动,适用于需要快速扫描进行筛选的信息的情况,短滚动列表视图则用于放置一屏页面放不下的有限列表。对于比赛赛况来说,由于涉及到比赛双方,人眼在阅读时,视线不仅仅要上下扫描,还需要左右扫描,因此不可能做到快速扫描筛选信息。所以旧版的赛况视图使用短滚动列表,仅仅只显示一天的内容是非常合理的。

对于看球客户端来说,将比赛按照日期划分是很自然的选择。用户最关心当天的比赛赛况,偶尔需要查询一下前几日的赛况,或者关注未来几日的赛程安排。用户对赛况的关注度是和距离当前的时间是成正比的。因此旧版的向右滑动依次显示过去的战绩,向左滑动依次显示未来的赛程也是很自然的操作。

很可惜,这个合理的设计也被替换了。

NBA球队队标的调整

从前面的几张图中可以看得到,NBA球队的队标又发生了变化,抛弃了球队个性的原生队标,抛弃了上一个版本的粗线条原型图标,采用了一套单调的圆圆的细线条队标。还仔细给圆圈圈描了两层边。可是看上去却更丑了。而且仅仅只有NBA的队标进行了单独的设计,足球队的图标们还是使用的原始队标。

真的好奇怪。

总结

旧版的虎扑客户端可以说是我最喜欢的应用了。一直都觉得它的设计非常符合人的思维逻辑。它的界面被清晰的划分为三个部分:内容、功能、板块。

作为一个看球客户端,它启动后的第一界面是最热门的(如果你没有设置板块)板块的当日(如果没有,则是最近的)赛事。这是最主要的内容。用户在阅读内容的时候,往往会逐步深入的去了解更多的信息。而虎扑客户端非常自然的满足了人们这一需求。内容界面上的元素都是点击的。例如,关注一项比赛时,你可能想要了解两个队的具体情况,那么点击队标可以进入球队视图;在球队视图中,你可能想要了解某个具体队员的情况,那么可以点击球员名单中的队员从而进入球员信息视图;如果你希望了解某只特定球队的赛程,也可以在球队视图中找到。

功能菜单作为内容的补充,根据内容的不同提供不同的标签帮助用户以不同的维度查看内容。例如NBA板块会涉及到比赛、新闻、视频、排行、数据。对于具体的某一场比赛,用户会关心其战报、统计、直播、精彩和热线。

可以说,界面上所有可以引起你联想的元素都能被点击从而到达你想要了解的内容。这种设计思路真是太赞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