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佛系女生碰上要强的妈

文/沐璎

女儿和妈妈的关系,可以是最温情的,也可以是最隔阂的,还可以是最火爆的。

而当一个佛系的女生撞上一个要求较高,处处要强的妈,结果会怎样?

01

朋友的女儿小琴今年九岁,小学四年级,妈妈是个特别能干也特别有魄力的女人。

在妈妈的眼里,小琴太淡定了,从小就不争不抢,到了上学也依旧是什么都淡淡的,不知道的看起来还觉得这孩子特沉稳、一副早熟的样子。

和邻居聊起来孩子,妈妈就有点唉声叹气,颇有恨铁不成钢的无奈。

邻居说,这孩子多好啊,文静淑女,一派佛系女生模样。

妈妈叹气:可不就是嘛,佛系!可是,我不想要佛系的女生呀,这么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将来在社会上怎么生存?

邻居笑起来,安慰妈妈:佛系女生又有什么不好?淡定从容,无欲无求,不争不抢,多么大度,不会凡事都去争。你没看我家儿子,什么都要去扒拉一下争抢一下,烦都烦死了,管也管不好。

……

邻居和妈妈都在各自的烦恼里倾诉着,而女生也渐渐地被起了个绰号——“淡定姐”。

学校组织亲子秋游活动,妈妈处理好公司事情陪着小琴前往。

秋游安排的很紧凑,除了风景游览,还安排了几个亲子活动。

每一个活动下来,小琴妈妈的心里就堆积多一层焦虑。

挖红薯的环节,别的孩子小铲翻飞、你争我抢,不一会每个人都塞满了自己所带的口袋,有的甚至还多要了一个口袋,同样装的鼓鼓囊囊的。

可小琴慢悠悠地窝在一个地方,不管别人的熙熙攘攘,也不管妈妈着急的提醒和劝告,只埋头一铲子一铲子地挖,不慌不忙、淡定到底,最后只装了不到1/3口袋的红薯。

看着别人两大口袋的鼓鼓囊囊,再看看小琴那瘪塌塌的小口袋,妈妈觉得嗓子眼都要冒火。可看着“淡定姐”那一脸的茫然和无辜,妈妈唯有无奈地叹口气。

其他几个游戏活动也是如此,号令一下,别人都争相恐后、勇抢第一,可小琴却始终显得并不积极。

排队吃饭的时候,大部分孩子一拥而上,争着拿自己喜爱的食物,而小琴和几个孩子却乖乖地排着队,被不断插队的孩子挤来挤去,也不敢往前冲,更没有抗议那些插队和争抢的孩子,而排队洗手时的情况依旧如此。

妈妈简直要疯了。这么“怯懦”和“迂腐”的行为,说好听是淡定、是佛系,是美德和谦让,可是将来长大了,在弱肉强食、充满竞争的社会里,碰到的若都是这样的人,女儿该如何生存?她又能不能适应这样的社会?

回家的路上,妈妈忍不住一遍又一遍地给小琴灌输着适者生存的理念,并跟她说有时候她必须学会去把握和争取更多的东西,这样才能在争抢的世界里生存。

可是小琴——“淡定姐”睁着淡定的双眼,看着妈妈缓缓地说:“妈妈,如果我也跟她们一样,喜欢抢,喜欢急,那谁又来遵守秩序和谦让呢?”

……

02

期末考试前夕,看着你一如既往空空的书包,我忍不住问:“马上要考试了,为什么书都没带回来复习呢?”

你埋头看着手里的书,头也不抬:“我都已经复习好了。”

这也太淡定了吧?心里忍不住有点担忧,毕竟当妈的还是希望你考个好成绩的啊。

“不好好复习,万一考砸了怎么办?”我问。

你悠悠然换了个姿势,眼睛依旧没有离开书本:“没关系呀,我下次再继续努力就好了。”

......

看着别人的孩子才艺出众,唱歌、跳舞、乐器,而我家的从没有显示过特别热衷某一项,即使曾经学习过一两样,可也是三分钟热度,毫无真正热爱的表现。

我时而不无遗憾地跟你说:“你看那些会跳舞的小女生多美呀,化了妆穿上漂亮的衣服,简直跟仙女一样。你长得这么好看,如果你也去学跳舞一定会更加漂亮啊!”

可你毫不迟疑地回答我:“可是化妆很累的啊,排练也很辛苦无聊啊,我不喜欢跳舞,我有我自己喜欢的兴趣啊。”

——是啊,你有你的兴趣爱好,你的兴趣是玩水、看小动物、看纪录片。

我心里嘀咕着,心里遗憾地叹口气,也只能作罢。

幸好,你很爱看书,也喜欢画画。虽然画画的天赋距离妈妈的想望还是有差距,不过看着你因为能够可以选择自己的兴趣爱好而满足开心的状态,就算当妈的再多期盼,也不能剥夺了你的快乐不是?

说实话,我已经为了你一再地降低要求,然后也不再要强。然而谁当了妈谁才会知道,期望自己的孩子聪明伶俐、多才多艺、学习优秀、品行出众是多么平常的一件事情。

碰上一个要求不高、极易满足又容易看开的佛系女生,对于一个能干的妈妈来说,好像总是遗憾了那么一些啊.......

03

佛系女生不一定是安静的,表面的活泼和内里的平静可以毫无违和。

佛系女生也不一定就是对周围事物淡漠的,就像女儿说的,“我喜欢欣赏别人,我喜欢看别人在舞台上,但不代表我也向往舞台呀,我觉得做一个观众也很好啊,我也很快乐啊。”

是呀,如果没有强烈的欲望要成为焦点,或者想要站在比别人高的地方,那么安然地享受自己平静的心态、欣然欣赏别人的出色表演,不也是一种人生难得的快乐吗。

做一株路边平常的小草,未必不如参天大树的高傲,也未必比不上枝头花朵艳压群芳的怡然。

一朵花、一只鸟、一颗果实、几尾鱼、两只鸭子,就能让女儿沉浸在快乐和专注里。她是如此善于捕捉让自己的心安宁和快乐的自然物象,也是如此容易满足于现状,常常是我这个当妈的会被她吸引和引领着放下心中的焦虑、忘记自己心里的遗憾和要求,随着她一起享受她分享给我的快乐和平静。

“佛系”会让人自然联想到与世无争和无欲无求,而我则认为“佛系”更代表的是一种心境——平静而知足的心态,不浮躁、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知道自己的局限,对自己不做过高的要求,乐于享受现在的自己,却又不乏对生活的热爱、对明天的美好向往,谁说这样的状态又不是最好的生活态度呢?

不与人争,不代表不进取;不人云亦云,不代表孤傲;特立独行,不代表就是叛逆和哗众取宠。

懂得坚持,却又不一味固执;大智若愚,却又有自己的坚守;看似淡漠,其实内心炽热。

佛系女生是一株悠然自得的小花,只为自我绽放,有着与众不同的清幽和孤独,却也有着那别人无法攀附的宁静和知足。

出世与入世,并无所谓界限,一念之间,也许云巅,也许尘埃,一切皆随己心。

所以,遇上佛系女生,要强的妈并不必懊恼,也不必担忧。乐观其成、顺势而为,谁又知道结果是不是会让自己欣喜倍加呢?

且从容,携一程佛系,赏一路风景,便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觉自己参加了一个比高考还高考的考试,每次常识做错很多的时候就想着自己当初高考的时候可是什么都知道的呢。做题听课很...
    沫晞阅读 289评论 0 0
  • life 每次这个词,让我想想今天过的值不值,明天该怎样 中心词:教授 这只是一种职业 学校付费让你干活 今天和那...
    良辰美LiangChen阅读 178评论 0 0
  • 我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所有人都不要逼我
    洋妞52阅读 195评论 0 0
  • 一丝一丝,一缕一缕,一朵一朵,一群一群。 荷花排着队的赶集而来,合座花香。蜻蜓飞了又落下,水草小而精致。放眼望去,...
    mangsan阅读 5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