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数字力” (第八期)线下课复盘

财报立体结构.JPG

2017年10月28至10月29日,短短2天一夜,我参加了MJ第八期超级数字力课程,这是我人生目前为止学费最贵的一次课程,它建立了我对投资理财的一个新维度的认知。课后沉淀后,我将通过以下面3个方面进行复盘总结

  • 课程内容梳理
  • 课程启发与思考
  • 课程到底值不值(附推荐码)

一、关于课程内容(超级干货)

1、财务报表

财报的作用是判断现有公司好坏的重要依据(但是不可以预测未来

利润表(长期稳定获利能力
  • 是过去一段时期公司经营状况,是流量概念,是估值,仅供参考
  • 是评价公司的获利能力,即“这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 阅读顺序:1、毛利率;2、营业利率;3、费用率;4、净利率(NI);5、每股盈余(EPS)及股东报酬(RoE)
资产负债表(现金为王财务结构
  • 当天余额,是定量概念
  • 一个公式:A=D+E(资产=负债+股东权益)
  • 一个财务杠杆:负债占资产比率 = D/A,一般≤60%(大多数破产公司都>80%)
  • 资产中关注短期资产前三项:1、现金与约当现金;2、应收账款;3、存货
  • 现金与约当现金最好>25%,至少也要>10%(部分例外)
  • 评估该公司经营能力:总资产周转率即“翻桌率”(商业模式:低价转得快,高价守得住、专注本业、刚需)
  • 做生意的的完整周期(=存货在库天数+应收账款天数=应收账款天数+现金周转期/缺钱的天数):以长支长+快收慢付
  • 阅读顺序:1、资产“翻桌率”;2、现金充足否;3、做生意的完整周期各个项目 ;4、财务结构(杠杆)高低;5、再阅读利润表判断公司获利能力
现金流量表(真假立判生死存亡
  • 比气长(越长越好)
  • 重点关注:FCF(Free Cash Flow)= OCF(运营活动CF)- 基本的资本支出
  • 重要指标:1、现金流量比率;2、现金流量允当比率;3、现金再投资比率(最好分别>100%;100%;10%)
  • 阅读顺序:1、现金流量比率;2、现金流量允当比率;3、现金再投资比率;3、资产负债表中的现金;4、再按资产负债表阅读顺序阅读


    24真言.jpg
2、五大财务比率分析
  1. 现金流量:现金流量表+资产负债表中的现金部分+利润表销售收入是否收现+做生意的完整周期中是否快收慢付
  2. 经营能力:资产负债表完整做生意的完整周期相关数据(总资产周转率等)
  3. 获利能力:利润表
  4. 财务结构:判断财务杠杆(负债占资产比率)及是否以长支长(长期资金占固定资产比率)
  5. 偿债能力: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越高越好)


    五大财务比率分析.jpg
3、股价估算方式

由一个外部因素及四个公司内部因素决定,因此读完财报整理数据后可以有相应估值,但最重要的不是计算股价,股价只做“低买高卖”的参考,别忘记价值投资的原则

4、相关重要原则及理念

MJ老师的财务报表分析及投资理念大量符合巴菲特的理论,课程中也反复提到巴菲特的投资理念。

1、投资买的是企业,不是股票

选择决定结局。
我所理解的价值投资所有的操作都在投入资金前结束,然后就是耐心等待,原理是通过复利积累的力量在赚回成本后以“零成本”模式(心态会平和)长期投资((1+p)^ n )。而若以赚取差价为目的的“投资”偏向于投机,想获利的概率是(1/2 * 1/3 * 1/2 = 1/12);同时需要耗费大量注意力放在买入卖出及交易成本上,虽然每种方式都有赚钱的人存在,但是需要牢记:请按自己的价值观做选择并对自己的选择永远负责。

2、投资人需要避开热门股、烂公司,也不要预测股市高低点

把注意力放在投资自己、增加场外赚钱能力及选择好公司上;让生活因投资而更美好(而不是人生尽毁)

3、永远不要投资股票型基金及组合式基金

不懂财报投资ETF,懂财报自己选好公司

4、投资的流程是:1、判断公司好坏;2、判断公司是否有长期获利能力;3、通过股价估算判断是否超值(等待大事发生)

参考巴菲特投资策略:1、大型股;2、长期稳定获利能力;3、高RoE低负债;4、简单的企业;5、良好的精英团队;6、耐心等待

有关其他课程具体细节内容,请部分参考MJ老师《用生活常识就能看懂财务报表》,也可以参考我的上一篇读书笔记:《用生活常识就能看懂财务报表》干货整理,当然也可以参加线下课获得完整内容。

二、启发与思考

投资除了读财报,我们还要关注什么
  1. 人性
    投资最终的结果取决于公司因素(被投资对象)以及个人因素(投资者),如果说财报及公司动态(市盈率及公司活动等)决定了公司因素,那么掌握财报知识、真实公司信息以及一个“表里如一”的CEO基本可以视为被投资对象相对客观可控。至于投资者因素,除了上述提到作为一名合格的投资者应该具备的良好的投资原则外,还应该处理好感性、情绪及人性。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一书中定义“聪明的投资者”

“聪明的投资者”的确切含义是,要有耐心,要有约束,并渴望学习;此外,你还必须能驾驭你的情绪,并能够进行自我反省。这种智慧与其说是表现在智力方面,不如说是表现在性格方面。

课程在晚间时刻通过游戏方式模拟投资及投资路上可能遇到的种种意外,我们虽然暂时掌握了大部分读财报的知识,但是手握筹码(投资资金)后整个人就像变成一个不会理性思考的人一样,不断的期待着手中的股票上涨,不断的减少手中的现金,当我们开始“钱的游戏”后,贪婪的人性立刻占据了我们的心理,当我们觉得“我们无所不能”的时候,就是我们要悲剧的时刻。

同时格雷厄姆也在书中提到:

投资成功的秘诀在于你的内心。如果你思考问题时持批判态度,并以持久的信心进行投资,你就会获得稳定的收益。通过培养自己的约束力和勇气,你就不会让他人的情绪波动来左右你的投资目标。说到底,你的投资方式远不如你的行为方式重要。

我们的资产需要配置,投资只是我们全部资产中的一部分,我们的的配置需要经历“压力测试”(人身意外生老病死,股灾等),像公司一样,我们需要保有相当的现金。而市场也常常与我们预测的相反,因此克服人性的弱点是投资交给我们血淋淋的第一课。

PS:这里剧透一下第八期模拟投资环节的冠军的资产配置:保有大量现金(40%);选择少而精的股票(最多选4个,实际选2个)后按兵不动,不频繁买入卖出或有所调整;以小博大(买保险)。最终历经个人与市场的种种变动,稳稳的获得3成的收入,而我们其他组频繁交易的小组大多都只获得2倍左右的收益。所以说聪明的投资者看上去没那么“聪明”,只是在投资前把该做的事做好,然后等待大事发生。

  1. 乘法与概率
    未来的不确定性告诉我们,我们无法选择确定的未来。我们只能不断的做大概率的事情,这样最后做成的概率会更大。

人生不是加法,是乘法。

我们每一次的选择都对我们人生最终的结果产生影响(关键选择的权重因子更高)。
投资也是一样。我们不必绞尽脑汁纠结市场的波动,我们只是需要学习最少必要知识(投资原则),然后在不断驾驭自己情绪的过程中,通过逻辑判断选择更高概率的好公司,然后这些好公司的长期成长概率更高,我们投资的成功性因此就更高。
概率需要客观事实支持,当看到了GAFATA 2014-2016的3年年报后,竟然发现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因此仔细分析其中的差异可能会更加了解这些公司,选择过后也要不断随访,判断公司持续成长的概率,如果有问题及时作出调整(如乐视网的财报及当时的各种传言)。

新生事物投资

对于火爆的数字货币以及部分生物科技股:上述及传统投资策略在一定程度上并不能等完整套用,尤其是区块链相关数字资产,对于整个体系尚不完善的区块链来说,隐藏大量获利机会(ICO及搬砖等),但价值投资原则依然成立(比特币的9年历程),短期内的暴涨虽然成就了很多“一夜暴富”,但是这些人的长期随访及暴富后的心态和生活值得我们去随访关注。作为个人而言,我依然笃信笑来老师的几个原则

1、不懂的不要投(如果投了抓紧时间研究,越快越好)
2、这个世界的钱是赚不完的

对于数字货币的探索,我们现在起步都不算晚,关键是紧跟区块链牛人以及不断深入了解区块链行业及数字货币的价值。我也在学习了解中,相信这次探索的过程一定会收获投资外的能力:不怕麻烦不断解决问题。对于未来,我们一起加油。

三、这门课到底值不值

1、课程内容将公司价值投资及个人理财(财富自由)通过类比(“中翻中”)等方式很好的结合起来,而“才商”是除了智商外,我们国内教育中特别缺乏的,所以课程内容绝对是刚需,授课语言通俗易懂。
2、课程内容紧凑,理论与实践穿插进行,课堂中不断将新学到的概念迅速通过即时的阅读真实财报来不断加深理解,迅速的从“学到”过渡到“做到”。
3、课程引入团队竞争(8人组队团战)及奖励模式(通过答题获得筹码),最大程度的激励学员学习热情、竞争意识以及团队协作能力,每天课程结束都会结算筹码的多少决胜出冠亚军队并以丰厚的奖品。
3、课程还在晚间以最真实的现实情景模拟个人理财活动中可能出现的场景,让我们身临其境自己从投资小白历经生活中突发事件及股市中的血雨腥风。
4、课程配套教具精美,方便学习及复习,同时授课的多媒体即时板书也特别方便抽象及梳理概念。
5、来参加课程的学员都经历了学费的初筛,卧虎藏龙,拥有相似价值观的概率增加,因此学习的同时可以收获战友。
6、MJ老师授课方式也幽默诙谐,激情四射,类比的应用使得投资小白在极短时间内也可以理解貌似高大上的名词概念。
7、课后有交流群及组织可以继续交流与分享,同时可以有一次回训的机会以及紧急求救MJ老师的机会。
8、笑来老师不定期空降,带来惊喜。

以上都是我真实的感受,至于课程到底值不值,相信每个上过课程的人都会有自己的评判。如果你也意识到投资理财的重要性,在经济能力允许的前提下,强烈推荐你体验超级数字力这门课程。

其实,学习英语是为了掌握世界通行语言,学习编程是为了掌握计算机语言,而学习读财报是为了掌握投资的语言。想投资的你如果不过“语言关”,就像看英文原版书不懂英文,很难真正通往价值投资之路。因此读财报作为工具性的技能,越早掌握越好。

下面是我的推荐码,报名时使用可以享受当期最低的报名费(与新生大学会员等相当)

推荐码:17126853

最后,愿我们在前方投资理财的路上相遇,共同走向属于我们自己的财富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