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离婚是无可奈何的

1

春节后回了一次娘家,探望哥哥嫂嫂和妹妹,还有和几个趣味相投的同学坐在一起喝茶聊天。我收获了亲人团聚的快乐,也收获了友情的温暖。和亲戚朋友闲谈中,我听到了一些现实生活中新奇而又令人发省深思的故事。

现代人情感脆弱,离婚率高,这话题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让我惊讶而又痛心疾首的是,有多少离婚的惨剧是无可奈何的,饱含着受害者痛苦的泪水。

2

正月初四那天下午,我唯一的亲妹妹带着自家养的土鸡和丰厚的礼物回到娘家。在大哥还没有煮好饭菜之前,我和妹妹热烈的交谈,话题离不开人们津津乐道的婚姻。

妹妹兴致勃勃的说,她认识一位车衣服的女工友,已经离了三次婚。八十年出生的女工友现在嫁的丈夫是个老头,六十多岁。女工友口沬横飞的说,她找算命先生卜卦,她还要嫁第四嫁才能活到老,婚姻才会长久。女工友在公众场所众目睽睽之下,肆无忌惮的谈论她的婚变脸不红心不跳,似乎是一件十分光荣值得炫耀的事。

女工友第二次离婚回来,到处宣扬的告诉别人,“离婚的排成长队,热热闹闹,结婚办手续的一个没有,冷冷清清。”

我妹妹学着那位女工友说话口气,很自豪的样子,好像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说完哈哈大笑。我听着却觉得心酸。现代人视婚姻如儿戏,这个世界上还有没有“真爱”两个字。

别看那位女工友大大咧咧,说起她的离婚趣事满不在乎,没心没肺,好像没受到什么伤害。其实,她的心在滴血,在结痂。她第二次离婚是迫于无奈,不是真心实意的想离婚。她和第二个丈夫共同育有三个孩子。男的比女的年老十多岁,相貌平庸,好不容易娶了个老婆,有了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温馨和快乐,男的很满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的脾气不是很温驯,三天两头会和男的吵架打架。女的每回打起架来都泼辣的像个母老虎,抓男的脸,破口辱骂男的。男的也不甘示弱,手脚并用,抓女的头发,踢女的大腿。每一次打架,双方都遍体鳞伤,痛不欲生。既使这样,她们两人谁也不提离婚的事,三个未谙世事的孩子是维系他们感情的纽带,是他们离不开家庭的唯一牵挂。凑合着过吧,他们彼此心里是这样安慰自己。

嘴巴牙齿也有相碰的时候,家庭中夫妻同一个屋檐下生活,哪里会有不吵架的。人们都说,每一对夫妻一生中都有上百次要把对方掐死的念头。有位作家说,不吵架的夫妻是不存在的。

女的口碑不好的缘故,每回她和丈夫吵架打架,邻居不分青红皂白,唾沫星子的指责她鄙视她,视她为害人精。到最后,村里的好事者逼着男的抛弃女的。人们都说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有些心术不正的人唯恐天下不乱。男的想到年纪老,孩子又多,离了婚肯定娶不了老婆,孤独终老,寂寞难耐。可是众怒难违,为了讨好村里邻居,硬着心肠和女的离婚。女的嘛,为了面子,虚荣心,不愿意死缠烂打男的,当然是一口应承离婚。一个并不美满但还能凑合的家庭就这样解体了。

人前笑,人后哭,是这些离婚夫妻真实的生活写照。

3

我的堂姐是初四那天晚上才见到面,白天见了两个妹妹,忙于应酬。说起我的堂姐她很有故事,生活坎坷。我曾经以她第一次不幸的婚姻题材写了一篇短文,《做生活的强者》,发表在《故事》专题。

堂姐现在五十多岁,现任丈夫是第三个。她不告诉我不知道,她结了三次婚。我在同情堂姐的时候深深为她难过。

堂姐用忧伤的语气告诉我,其实她第二次离婚是迫于无奈,是无可奈何的选择,谁喜欢一辈子嫁几个男人?人有脸,树有皮。堂姐也是爱面子的人。

第二次婚姻维持了一年。男的当时在广州某工厂承包饭堂,经营多年有些许积蓄。堂姐是真心实意的喜欢男的,愿意和男的相伴到老,无论生老病死不离不弃。堂姐不求荣华富贵,只求一日三餐粗茶淡饭,夫妻和睦,开心就好。

促使堂姐离开男的是男的媳妇,整天冷脸冷眼对待堂姐,把堂姐视为抢夺财产的小人。堂姐是个心高气傲的人,她第一个丈夫是国营厂电工,收入稳定,堂姐婚后生活优渥,没受过谁的气,没吃过苦。堂姐夫因为精神失常失去理智过错杀人最后死在精神病院。家庭失去顶梁柱,堂姐才落难落魄。尽管生活不如意,堂姐骨子里还是有着一份傲气,她受不了别人的白眼、无法忍受的鄙视,于是含泪离开男的。

现在的年轻人有几个是真心为半路夫妻着想,真心希望父母婚姻美满。他们不懂得夫妻之间最重要的是陪伴,是厮守,是相互之间的关怀、体贴,是白头偕老。他们不懂得为孤独老人设身处地考虑,不懂得为老人晚年幸福着想,只一味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自己贪欲钱财,以为天下所有人都贪欲钱财。他们自私自利的心胸容不下别人,以至不惜一切代价拆散老人本该拥有的幸福和快乐。

堂姐现在的丈夫没有儿子,只有四个女儿。丈夫很体贴堂姐,四个女儿也孝顺他们,每一个人每个月负责300元伙食费。男的家里田地多,又有树林山地,价值几百万的不动产,最主要的是男的对堂姐百依百顺。他们很快乐。堂姐为找到人生最好的归宿而庆幸。

4

和几个同学喝茶聊天的时候,有一位女同学也聊到了现代人的婚姻。这位女同学夫妻共同经营一间酒家,收入丰厚,在我们家乡省城买了商品房。一双儿女乖巧听话。这位女同学家庭婚姻美满幸福,所以这位女同学特别鄙视那些离婚的男女,觉得这些生育有儿女的离婚者对家庭对儿女极不负责任。

女同学说,她认识一对夫妻,生育7个儿女,含辛茹苦无怨无悔的把儿女养大,眼看着儿女们一个个长大过独立生活赚钱补贴家里,眼看着这对中年夫妻苦尽甘来就要享受子女的福。有一回夫妻为了一些口角吵起来,男的气愤的脱口而出,离婚。女的想都没想一口应承,离就离。这对将近六十岁的夫妻真离婚了,让很多人费解又疑惑。

怎么说呢?或许孩子小的时候,他们夫妻关系就已经同床异梦,为了孩子不受伤害,他们忍气吞声,委屈求全,不忍离婚;又或者女的为了赌气,傲气的想离就离,这个世界上没有谁离开了谁就活不下去;又或者他们的离婚是轻率冲动。不管怎么样,他们离了。只有他们内心知道,他们的离婚又有着许多无可奈何的因素,又含着多少无法言说的痛苦。

每一对离婚夫妻的背后都有着一本无法言说的血泪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