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8系统H264视频硬件编解码说明

公司项目原因,接触了一下视频流H264的编解码知识,之前项目使用的是FFMpeg多媒体库,利用CPU做视频的编码和解码,俗称为软编软解。该方法比较通用,但是占用CPU资源,编解码效率不高。一般系统都会提供GPU或者专用处理器来对视频流进行编解码,也就是硬件编码和解码,简称为硬编解码。苹果在iOS 8.0系统之前,没有开放系统的硬件编码解码功能,不过Mac OS系统一直有,被称为Video ToolBox的框架来处理硬件的编码和解码,终于在iOS 8.0后,苹果将该框架引入iOS系统。

由此,开发者便可以在iOS里面,调用Video Toolbox框架提供的接口,来对视频进行硬件编解码的工作,为VOIP视频通话,视频流播放等应用的视频编解码提供了便利。

(PS:按照苹果WWDC2014 513《direct access to media encoding and decoding》的描述,苹果之前提供的AVFoundation框架也使用硬件对视频进行硬编码和解码,但是编码后直接写入文件,解码后直接显示。Video Toolbox框架可以得到编码后的帧结构,也可以得到解码后的原始图像,因此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做一些视频图像处理。)

一,VideoToolbox基本数据结构。

Video Toolbox视频编解码前后需要应用的数据结构进行说明。

(1)CVPixelBuffer:编码前和解码后的图像数据结构。

(2)CMTime、CMClock和CMTimebase:时间戳相关。时间以64-bit/32-bit的形式出现。

(3)CMBlockBuffer:编码后,结果图像的数据结构。

(4)CMVideoFormatDescription:图像存储方式,编解码器等格式描述。

(5)CMSampleBuffer:存放编解码前后的视频图像的容器数据结构。

1.1视频H264编解码前后数据结构示意图

如图1.1所示,编解码前后的视频图像均封装在CMSampleBuffer中,如果是编码后的图像,以CMBlockBuffe方式存储;解码后的图像,以CVPixelBuffer存储。CMSampleBuffer里面还有另外的时间信息CMTime和视频描述信息CMVideoFormatDesc。

二,硬解码使用方法。

通过如图2.1所示的一个典型应用,来说明如何使用硬件解码接口。该应用场景是从网络处传来H264编码后的视频码流,最后显示在手机屏幕上。

2.1 H264典型应用场景

1,将H264码流转换成解码前的CMSampleBuffer。

由图1.1所示,解码前的CMSampleBuffer = CMTime + FormatDesc + CMBlockBuffer。需要从H264的码流里面提取出以上的三个信息。最后组合成CMSampleBuffer,提供给硬解码接口来进行解码工作。

H264的码流由NALU单元组成,NALU单元包含视频图像数据和H264的参数信息。其中视频图像数据就是CMBlockBuffer,而H264的参数信息则可以组合成FormatDesc。具体来说参数信息包含SPS(Sequence Parameter Set)和PPS(Picture Parameter Set)。图2.2显示一个H264码流的结构。

2.2 H264码流结构

(1)提取sps和pps生成format description。

a,每个NALU的开始码是0x00 00 01,按照开始码定位NALU。

b,通过类型信息找到sps和pps并提取,开始码后第一个byte的后5位,7代表sps,8代表pps。

c,CMVideoFormatDescriptionCreateFromH264ParameterSets函数来构建CMVideoFormatDescriptionRef。具体代码可以见demo。

(2)提取视频图像数据生成CMBlockBuffer。

a,通过开始码,定位到NALU。

b,确定类型为数据后,将开始码替换成NALU的长度信息(4 Bytes)。

c,CMBlockBufferCreateWithMemoryBlock接口构造CMBlockBufferRef。具体代码可以见demo。

(3)根据需要,生成CMTime信息。(实际测试时,加入time信息后,有不稳定的图像,不加入time信息反而没有,需要进一步研究,这里建议不加入time信息)

根据上述得到CMVideoFormatDescriptionRef、CMBlockBufferRef和可选的时间信息,使用CMSampleBufferCreate接口得到CMSampleBuffer数据这个待解码的原始的数据。见图2.3的H264数据转换示意图。

2.3 H264码流转换CMSampleBuffer示意图

2,硬件解码图像显示。

硬件解码显示的方式有两种:

(1)通过系统提供的AVSampleBufferDisplayLayer来解码并显示。

AVSampleBufferDisplayLayer是苹果提供的一个专门显示编码后的H264数据的显示层,它是CALayer的子类,因此使用方式和其它CALayer类似。该层内置了硬件解码功能,将原始的CMSampleBuffer解码后的图像直接显示在屏幕上面,非常的简单方便。图2.4显示了这一解码过程。

2.4 AVSampleBufferDisplayLayer硬解压后显示图像

显示的接口为[_avslayer enqueueSampleBuffer:sampleBuffer];

(2)通过VTDecompression接口来,将CMSampleBuffer解码成图像,将图像通过UIImageView或者OpenGL上显示。

a,初始化VTDecompressionSession,设置解码器的相关信息。初始化信息需要CMSampleBuffer里面的FormatDescription,以及设置解码后图像的存储方式。demo里面设置的CGBitmap模式,使用RGB方式存放。编码后的图像经过解码后,会调用一个回调函数,将解码后的图像交个这个回调函数来进一步处理。我们就在这个回调里面,将解码后的图像发给control来显示,初始化的时候要将回调指针作为参数传给create接口函数。最后使用create接口对session来进行初始化。

b,a中所述的回调函数可以完成CGBitmap图像转换成UIImage图像的处理,将图像通过队列发送到Control来进行显示处理。

c,调用VTDecompresSessionDecodeFrame接口进行解码操作。解码后的图像会交由a,b步骤设置的回调函数,来进一步的处理。

图2.5显示来硬解码的过程步骤。

2.5 VTDecompression硬解码过程示意图

三,硬编码使用方法。

硬编码的使用也通过一个典型的应用场景来描述。首先,通过摄像头来采集图像,然后将采集到的图像,通过硬编码的方式进行编码,最后编码后的数据将其组合成H264的码流通过网络传播。

1,摄像头采集数据。

摄像头采集,iOS系统提供了AVCaptureSession来采集摄像头的图像数据。设定好session的采集解析度。再设定好input和output即可。output设定的时候,需要设置delegate和输出队列。在delegate方法,处理采集好的图像。

注意,需要说明的是,图像输出的格式,是未编码的CMSampleBuffer形式。

2,使用VTCompressionSession进行硬编码。

(1)初始化VTCompressionSession。

VTCompressionSession初始化的时候,一般需要给出width宽,height长,编码器类型kCMVideoCodecType_H264等。然后通过调用VTSessionSetProperty接口设置帧率等属性,demo里面提供了一些设置参考,测试的时候发现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可能需要进一步调试。最后需要设定一个回调函数,这个回调是视频图像编码成功后调用。全部准备好后,使用VTCompressionSessionCreate创建session。

(2)提取摄像头采集的原始图像数据给VTCompressionSession来硬编码。

摄像头采集后的图像是未编码的CMSampleBuffer形式,利用给定的接口函数CMSampleBufferGetImageBuffer从中提取出CVPixelBufferRef,使用硬编码接口VTCompressionSessionEncodeFrame来对该帧进行硬编码,编码成功后,会自动调用session初始化时设置的回调函数。

(3)利用回调函数,将因编码成功的CMSampleBuffer转换成H264码流,通过网络传播。

基本上是硬解码的一个逆过程。解析出参数集SPS和PPS,加上开始码后组装成NALU。提取出视频数据,将长度码转换成开始码,组长成NALU。将NALU发送出去。

图2.6显示了整个硬编码的处理逻辑。

2.6硬编码处理流程示意图

四,硬编解码的一些编码说明。

由于Video Toolbox是基础的core Foundation库函数,C语言写成,和使用core Foundation所有的其它功能一样需要适应,记得Github有个同志,将其改成了OC语言能方便调用的模式,但是地址忘了,以后有缘找到,就会提供下链接。


Demo : https://github.com/manishganvir/iOS-h264Hw-Toolbox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