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uery语法梳理1

初学jquery需要注意的几点:
1.通过JQ获取到的元素是JQ对象,通过元素的document.getXXX获取到的元素是原生对象
2.原生对象不能调用JQ的方法和属性
3.JQ对象不能调用原生对象的方法和属性
JQ对象和原生对象可以相互转换:
1.原生对象如何转JQ对象

    var content = document.getElementsByClassName("content")[0];
    $(content).css("color","red");

2.JQ对象如何转原生对象

// JQ对象[0]
// JQ对象.get(0)
    $(".content")[0].innerHTML = "显示";
    $(".content").get(0).innerHTML = "显示2";

常用的语法

1.获取元素 ($("") 里面放字符串-选择器)
类名:$(".item"),标签名:$("div"),输入框的类型:$("input[type=radio]"),筛选类名不是item的div:$("div:not(.item)")。。。
2.创建元素,添加元素,删除元素

  1. .append和appendTo 节点子级最前面插入
  2. .prepend 和 prependTo 节点子级最后插入
  3. .after和.insertAfter 节点(同级)后面插入
  4. .wrap给节点包裹一个父级
  5. .unwrap去掉父级
  6. .wrapInner 给标签的内容加标签
    区别看下列:
// 1.创建标签
$("<p class='item2' style='color:green;'>创建p标签</p>")
// 2.添加元素
// 给p插入一个子级span
$("p").append($("span"))
// 把span插入p里面
$("span").appendTo($("p"))

3.修改/获取css样式

    // 获取样式
    console.log($(".content").css("color"));
    // 筛选下标为1的p标签
    console.log($("p").eq(1).css("color"));
// 设置样式
    // 设置样式第一种方式
    $("p").css("color","pink");
    // 设置样式第二种方式
    $("p").css({
        color:"green",
        border: "1px solid red"
    })
    // 设置样式第三种方式
    var cArr = ["black","green","blue","gray","purple","gold"];
    $("P:first").css("color",function(index,oldValue){
        return cArr[index];
    })
    $("p").css({
        width:function(index,oldValue){
            return 100 * (index + 1);
        },
        height:function(){
            return "50px";
            // return this.offsetWidth * 0.5;
        }
    })
JQ的属性和方法

1.document.ready: 和window.onload类似,都是文档加载完毕之后执行。不同点在于document.ready可以绑定多个事件.

// 三种写法
$(document).ready(function(){
    console.log("文档加载完毕");
})
$(document).ready(function(){
    console.log("文档加载完毕2");
})
// 简化版写法。最常用的写法
$(function(){
    console.log("文档加载完毕3")
})
  1. 移交$的使用权
    正常情况下$就代表是jQuery.如果和其他变量名有冲突,JQ可以把$的使用权交出去。
// 调用此方法以后,就不能继续使用$来代表JQ
// 用变量接收返回值之后,这个变量就代表JQ
var $$ = $.noConflict();

3.常用的jQ事件

DC5FA0E5-1063-4153-A958-C4406A82EA34.png

4.属性的获取

$(":button").click(function(){
        // 获取属性
        // attr一般用于获取去/设置自定义属性
        // prop一般用于获取自带属性
        // 获取src的时候,prop是绝对路径
        console.log($(":checkbox").attr("checked"));
        // 获取系统自带的属性可以使用prop
        console.log($(":checkbox").prop("checked"));
        // 设置属性
        $(":checkbox").attr("checked",true);
        console.log($(":button").prop("index"));
        console.log($(":button").attr("index"));

        // $(".box").addClass("box");
        // 添加,移出,切换类名
        $(".box").toggleClass("box1");
    })

5.标签内容
.html 元素内容 相当于innerHTML
.text 元素内容
.val 文本框的值 相当于js的value

  1. 效果
    1.自定义动画 .animate()
    2.隐藏 .hide()
    3.淡入 用于隐藏元素 .fadeIn()
  2. 淡出 .fadeOut()
    5.淡入状态时为淡出,反之为淡入 .fadeToggle()
  3. 向上滑动 .slideUp()
    7.向下滑动 .slideDown()
    8.停止未执行的动画 .clearQueu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Query基础 什么是JQ?一个优秀的JS库,大型开发必备JQ的好处?一简化JS的复杂操作二不再需要关心兼容性三...
    幺七阅读 909评论 0 2
  • 一、样式篇 第1章 初识jQuery (1)环境搭建 进入官方网站获取最新的版本 http://jquery.co...
    凛0_0阅读 3,280评论 0 44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9评论 1 92
  • 这座城市太大,大到万千灯火,却找不到为自己而亮的那盏灯。 筱桢是这样想的,她周而复转回到这座城市,只隔了...
    朩旁阅读 169评论 0 0
  • 文/萧让 (三) 夜。依旧很静。黑色的夜幕里不带一丝星。 不知道为什么近些天姚惜缘总是晚上出来走走,类似散步,却又...
    萧让听雪阅读 8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