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教育对孩子最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快乐,最重要!

我敢保证,所有父母都会这句宣言。也常把它挂在嘴上。

这话对不对?肯定对。一个人一生能够快乐,那是莫大的福分。快乐的孩子,更容易成为快乐的成人。

但真遵守这宣言的父母,我觉得不多。

昨天有读者留言,在学校教育中,有些他不赞同的,甚至是违背人性的成分在,问该如何办?

好教育中,是不该有这些成分的。但遗憾的是,几乎所有的教育体系中,都有违背人性的成分在,让孩子放弃理性、放弃自我、放弃快乐,甚至放弃生命。

听起来确实令人沮丧。不过,你若是正常的父母,倒不必太害怕,你真把孩子的快乐放在第一位,孩子的人性是能够舒展的。

教育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环,是父母。

我羡慕现在的孩子,他们很幸运,出生在物质丰富的年代,很多家庭的财富,经过几代人的积累,让孩子有了更高的起点。他们原本更容易快乐。

孩子是最容易得到快乐的,简单游戏不停重复,他们就可以不停欢笑。

快乐并不需要高智商,狗玩球都能快乐,有几个孩子比狗笨?

可惜在中国的家庭教育中,就有大量反对快乐的做法,以吃为例,这是本能,也是最原始的快乐,被强行喂食,被各种怪力乱神的养生学,被诸多禁止,很多孩子在餐桌上是不耐烦的、厌恶的、吃都成了痛苦。

这种教育,我称之为自寻烦恼式的教育。天生的,自然的快乐被剥夺了,填入各种强制和不快。你很容易观察到,一个自得取乐的小孩,旁边围着几代人,不停纠正他,给他下达背诵表演任务,告诉他各种大道理,一个不像小孩的小孩,更容易得到表扬。

父母(长辈)的快乐,才最重要。孩子的快乐,并不重要。父母掌握了快乐的定义权,他们的快乐才是孩子的快乐。他们觉得冷,孩子必须穿秋裤。这种争斗,贯穿一生,何时起床才好,如何吃饭为宜,这些个人的、主观的事,都能引发长年家庭内乱,浪费聪明才智。

很多人聪明,有成就,但是并不快乐。这和他们从小丧失快乐定义权有关:我只有不停地取悦、满足他人,才是对的。否则,就是错的,就该受罚,就不配得到爱。

而取悦他人,是不可控的,无止境的;他人,是永远无法满足的。无自我的人,无自己的人生,是他人的傀儡,他人的容器。是僵尸。

父母想剥夺孩子的自我,很容易,毕竟力量悬殊。父亲用拳头,母亲用眼泪,刚柔相济,不屈服的孩子,不多。

孩子在你身边,是自然舒展,还是畏缩紧张?你是无条件爱他,还是将爱当成有条件的奖品? 他是实现他自己人生目标,还是用来实现你人生未竟目标的?他是有自由意志的独立个体,还是你的工具?

你的选择都是前者,学校教材再糟,他快乐的可能性都大。

你的选择都是后者,学校教材再好,他快乐的可能性都小,即使你天天说孩子的快乐最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看了日历,明日大雪,料想应该会很冷。但是不会下雪。临睡前又看了天气预报,晴转多云,零下三度。空气质量状况,差。...
    原木C阅读 313评论 0 0
  • 春节前,偶然的机会得知铃铛子简笔画21天训练营的信息,因为费用寥寥,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其实,那是内心并未对画画有...
    烫手的暖气片阅读 418评论 7 7
  • 不见董太已经十多年了,她的故事还时不时地在我脑子里闪过。每次念及,总是禁不住想:“她现在也许还好吧?是在台湾,在瑞...
    北美之北阅读 540评论 3 9
  • 1 在一个有众多名流出席的晚会上,鬓发斑白的巴基斯坦影坛老将“雷利“拄着枴杖,蹒跚地走上台来就座。 主持人...
    天语说爱阅读 4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