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我都能活成自己想要的那个样子

为什么你做事总喜欢拖延?为什么你戒不了各种瘾(烟瘾、网瘾、手机瘾etc.)?为什么你会时不时地感觉焦虑沮丧?为什么你总是活不成自己想要的那个样子?

如果你想知道这其中的深层次原因并找到应对之策,有一本书可以帮到你,这就是西格蒙德·弗洛伊德所著的《自我与本我》。

说到弗洛伊德,估计大家会有一种复杂的情绪。这是因为,一方面,他是如此的大名鼎鼎,很多人即使不学心理学,也都听说过他;另一方面,他的一些观点和理论是如此的耸人听闻,文章又是那样的晦涩难懂,让一般人难以理解和接受。

记得自己第一次读弗洛伊德的书,是在大学里。当时同宿舍里的一位同学在看弗洛伊德的名著《梦的解析》,好奇心下我也粗略地翻看了一遍。不过说真的,当时看得是稀里糊涂,总的感觉是难以理解和认同。从那以后,对弗洛伊德的书我总是敬而远之。

前段时间看《沟通的艺术》,里面有一章专门讲到“自我的塑造与展现”,引发了我对“认识自我”这一问题的兴趣,于是上网搜索相关书籍,发现了这本由弗洛伊德所著,林尘、张唤民、陈伟奇翻译,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自我与本我》一书。

此书收录了弗洛伊德后期的三篇成熟作品:《超越唯乐原则》、《集体心理学和自我的分析》以及《自我与本我》。这本书虽然没有《梦的解析》有名,但我看了以后却有茅塞顿开之感,第一次感觉到弗洛伊德真不愧为精神分析之父。此外,书中林尘撰写的译者序,更是通俗易懂,起到了很好的导读作用,让我感觉译者功力深厚,在此表示敬意。

《超越唯乐原则》告诉我们,决定人的行为的主要动力有两个方面:一是唯乐原则,也就是寻求快乐和满足,这是由人的本能决定的。二是强迫重复原则。它要求重复以前的状态,要求回复到过去。这也是由本能决定的,而且这一条是更基本、更符合人的本能的原则,它的作用超出了唯乐原则。弗洛伊德还认为,人的身上存在着两种对立统一的本能,一种是生的本能,一种是死的本能。生的本能是建设性的,而死的本能是破坏性的,这两种本能从出生起就同时存在并起作用,这就使得人的生命运动历程总是带着动荡不定的节奏。

《集体心理学和自我的分析》揭露了一个最显著的集体心理学现象:当一个人处在某个集体中时,他会丧失自己原来的性格特点。他会变得感情用事、责任心下降、良心消失、智能减退。他身上原来被压抑着的那些无意识本能现在统统得到释放,会使他干出一些以前不会干、或者不敢干的事情,这些行为是不符合他原来的性格的。

《自我与本我》是弗洛伊德最后一篇重要著作,被公认为对人的心理及其活动做出了新颖的、革命性的描述。弗洛伊德认为,人的心理可分为三个层次,或者说人有三重人格结构:

(1)本我,是最原始的、无意识的、非理性的心理结构,它由遗传的动物本能和欲望构成。它不理会社会道德、外在的行为规范,只知按照快乐原则行事,一味地寻求满足。

(2)自我,是从本我中分化出来的,接受外部世界现实要求的那一部分。它代表理性和常识,根据唯实原则行事。它的大部分精力用以控制和压抑来自本我的非理性冲动。它主张克制,但不否定本能的要求。

(3)超我,是自我的典范。它由社会规范、伦理道德、价值观念内化而来,代表人内心中存在的理想的成分。它也是人们通常说的良知、自我批判能力一类的东西。超我以良知的形式严格支配着自我,并监督自我对本我的限制。

我的理解是,本我,就是最原始的具有动物本能的我;自我,是现实生活中的那个理性的我;超我,是自己心目中的那个最为理想的我。真正的超我与本我非常接近,可以理解为更高层次的本我。当自我感觉非常快乐满足且没有负疚感时,就是接近了超我,或者说是实现了自我。

下面,我试着用弗洛伊德的理论来回答文章开头时提出的那几个问题。

问: 为什么你做事总喜欢拖延?

答:那是因为自我没有控制好本我所致,具体解决方案请参阅《听说你有拖延症?快来试试3R解决方案!》。尽管写拖延症那篇文章时我还没有学到弗洛伊德的这些理论,但是英雄所见略同(自我吹嘘下)。在那篇文章中,我是这么说的:“人类是理性动物,这就决定了我们的人性中兼具了理性和动物本性。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两个自我,一个是理性自我,一个是动物本性自我。我们的拖延,都是因为我们的理性自我服从了动物本性自我所致。”

问:为什么你戒不了各种瘾(烟瘾、网瘾、手机瘾etc.)?

答:什么叫“瘾”?我的理解,所谓“瘾”,就是那些让你身体或心理感觉快乐和满足的习惯。你戒不了各种瘾(烟瘾、网瘾、手机瘾etc.),就是因为唯乐原则和强迫重复原则在起作用。解决方案就是,只有你充分认识到了某种瘾的危害性,唤起你内心的超我,来监督自我并限制本我,才能克服这种只追求快乐满足、不顾身心伤害的不良习惯。

问:为什么你会时不时地感觉焦虑沮丧?

答:当本我、自我、超我三者之间无法和谐相处时,就会感觉焦虑沮丧。有的人,超我的要求比较低,自我就容易协调本我与超我之间的关系,这时人一般会感觉比较满足,很少有焦虑感。而有的人,超我的要求很高,但自我控制能力又很弱,心里想着要向超我的方向发展,行动上却常常被本我拉下水。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其想的、说的与做的不同,就容易出现人格分裂,导致焦虑沮丧。解决方案是:要么降低超我的要求,要么提高自我的控制力,努力使三个“我”和平相处。

问:为什么你总是活不成自己想要的那个样子?

答:你自己想要的那个样子就是超我。为什么许多人活不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一个原因是,因为自我不够有力,没有控制好本我;另一个原因是,大部分人都没能脱离集体心理的陷阱,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解决方案是,首先要增加自我的控制力,适当限制本我,尽力向超我方向靠近;其次,要倾听内心的声音,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并懂得取舍。你不可能什么都想要,否则你就太贪婪了。贪婪是人性的最大弱点,必须抑制。

以上是我阅读《自我与本我》一书后的一些思考与感悟,与大家分享,欢迎一起讨论。

愿你我都能活成自己想要的那个样子!

子诺不离原创文章,欢迎转发给你的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公众号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并简信联系获得授权,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言与精神分析 四川大学哲学系 霍大同 第一讲 1999年3月1日 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题目,我准备讲的课的题目是“...
    团的花园阅读 5,135评论 0 18
  • 正确写法应该是:弗洛伊德 弗洛伊德生平 作为一个治疗精神疾病的医生,弗洛伊德创立了一个涉及人类心理结构和功能的学说...
    昭的私房家伙阅读 498评论 0 0
  • 全书企图阐释快乐原则与普遍的不快乐之间的矛盾的原因。既然我们默认快乐原则是一切心理活动的基本原则,但若果真如此,遵...
    暖阳_1332阅读 8,398评论 0 14
  • 那些想获得精神分析知识的人们所面临的困难很多,尤其是缺乏一本适用的教科书可用以开始他们的研究。这些人从前可在三类课...
    暖阳_1332阅读 918评论 0 1
  • 天空盖起了灰布, 老天玩起了下雨的魔术。 小街的道路被挖土机摧残得一片狼藉, 因雨水的亲吻而更加的泥泞。 诗人在清...
    得一生二阅读 3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