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写作需要用到的四种思维模式

前段时间我在秋叶大叔知识IP训练营做的一场关于写作的分享,今天写出来分享给你。

弗兰克和 他的朋友们

在职场和老板和同事沟通,我们都少不要做很多报告。做报告之前我们要用到很多数据,需要很多案例。具体需要什么数据,什么案例,我们需要提前知道一下,去列个大纲,然后逐步展开。

其实,在简书或者其他平台写作,写作之前需要了解平台属性,用户结构,定位写作话题,考虑读者的感受和需求,以读者为导向,为读者提供价值,这样才能写出个模样。

我总结了四种写作思维,希望对你有用。

1.竞争思维:所有吸引人注意力的东西都是竞争对手

第一种思维是叫做竞争思维。写作从来都不是自嗨,要知道这是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一切吸引人注意力的事物都是我们写作者的竞争对手。

所有的内容都是竞争对手

papi酱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凤姐是我们的竞争对手,《金刚狼3》《速度与激情8》是,《人民的名义》也是……

作为一个写作者,我们应该做两件事:

一是吸引读者注意力

二是保持读者注意力

虽然我们的文字没有像电影、游戏、旅游等等节目那样吸引人,但是文字也有文字的魅力,因为文字可以解决读者更加深层次的需求。

比如,前段时间彭小六写的一篇文章《如何在3个月内彻底改变自己的形象》就非常火爆。为什么呢?

为什么彭小六能火

其实这篇文章重点讲了几点对读者有价值的内容,教人如何快速学会穿衣打扮?给人提供简便、快捷、优雅的穿衣解决方案。

其实一些阅读量非常大的文章,包括10W+的文章,它们都有一些共性:

能满足读者的一些特定的需求。

帮读者很重要

在现在的写作圈,竞争其实是非常激烈的。想要脱颖而出,最重要的是要帮助读者得到他想要的,给读者提供 Benefit(利益)。

这些 Benefit可能是金钱物质利益,

比如给读者提供赚钱思路;

比如让读者拥有优越感;

再比如解决读者的痛苦;

也可能是给读者带去愉悦;

也可以是节省对方的时间。

说到这里,我特别想说,如果你能很好的思考利益这个词,写的文章可能会有那么一点点不一样。

2.产品思维:把文字当成产品来满足读者的需求

第一个点分享了竞争思维,我们拿什么去竞争呢? 肯定是产品。

写作从来都不是简简单单的写作,我们需要把文字当做一件可以卖钱的商品,尝试去解决读者的某种需求,而不是自嗨。

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有不同阅历,需求也各不同。一个人绝对不可能以自己有限的人生阅历,去满足到所有人的需求。如果真是那样,那个人也太自大了。

因此,我们在写每一篇文章的用户群体都要有针对性,写出满足某一特定人群需求就好。

但是,挖掘人们的需求很难,这是很多创业公司挖孔心思想的问题。在此我建议你去了解一下马斯洛需求理论,你可以把它当做拐棍来使用,它让你在写作道路上越走越远。

需求可以分为三种等级,按照受刺激的程度逐渐减弱。

1.痛点(你不会写让对方骂娘的部分)。

比如,你要是写了一篇文章提到了app,但是并不直接告诉读者名字是什么,而是你读者自己去百度查找,读者马上就会吐槽你。因为他看你的文章就是想看你提供APP的名字。

互联网上有一个段子说,我裤子都脱了,你就给我看这些?!

当然,话虽然有点糙,但是背后绝对是有道理的。你吊起了读者的胃口,却不给对方东西吃,这样别人不骂你才怪。

2.痒点(勾起好奇心,让对方欲罢不能的部分)。

如果你能引起读者好奇心,就接着看下去,如果不好看就直接关掉,有时候读者的决策就这么简单。

连载小说,美剧其实就是运用的这种原理,在每一集快结束的时候勾起你的好奇心,勾住你的注意力,让你等着候着一直想看下文。

我们写作也一样,要不断勾起读者好奇心,然后满足读者的好奇心,这种方法在写作上叫做“滑梯效应

3.兴奋点(超出对方的期待,给他/她‘哇’的感觉)。

兴奋点就是,你的文章不但解决了读者的基本需求,还超出了读者的期待,解决了读者更多,更深,更远的需求。那么,这就是文章中的彩蛋,会给读者哇的感觉,简直太爽了。

如果你的文章能够超出期待,那么读者就会爱上你的文字,甚至爱上你这个人。

3.用户思维:我的文章是写给谁看的?

第一个点分享了竞争思维,第二个是产品思维。现在我们拿着产品和另外拥有产品的人竞争,那客户是谁呢?很明显,客户是读者,他/她们才拥有最终决定权。看谁不看谁,打赏谁不打赏谁。

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谁写得好,谁的阅读量就高,谁就能能上首页。

我们在写作时,要特别清楚,我的文章是写谁看的?更深一步来说,只有你对读者越了解,你才能解决读者的需求。

打个比如:你的文章在早上7点发出来,你就要换位思考一下,想读者那个时候在干什么?

是在公交上?

在地铁上?

还是在开车?

只有当你知道你的读者在什么场景干什么,你才能很好地为他服务提供价值。

比如早上发送的文章,你就千万不能发送大段的视频,不能发干瘪瘪的文字。

这些都是换位思考的结果,都是用户思维的体现。

4.销售思维:请给读者一个看你文章的理由

第一个点分享了竞争思维,第二个是产品思维,第三个是用户思维。我们拿着一件自以为读者喜欢的产品,和其他同行一起竞争,最终读者买谁不买谁,这个时候就要用到第四种思维方式了,销售思维。

其实我们写东西让读者看,就有点像推销员卖保险。

销售思维

保险推销员到街上,见到一个客户,他会怎么做?

他好声好气地问客户,先生你好,我们公司推出了一款理财型保险产品,有兴趣了解一下吗?

这时,有的客户可能会说,不好意思啊,我正在赶着去上班呢?咱们回头再说好吗?

有人会说,谢谢。那个,我已经买过了,暂时不需要哈。

也有人听你聊了很多,可能心动了,很想买,但是他又说,额,sorry啊,我现在还没钱买……

当然,还有人可能说,哎那个,兄弟啊,我倒是想买啊,但是我说了不算,我得回家跟我老婆商量商量才行。

还有人可能直接就对你推销的保险表示很不屑,因为他有自己心仪的保险产品了啊。

其实我们写作也一样,想一下,我们花几个小时写的文章,写了那么有噱头的标题,不就是给读者说

朋友,你好,我这里有一篇很好的文章,你有兴趣点进来看一下吗?

销售思维就是你要给读者一个看你文章的理由,吸引读者点开标题,看完第一段,第二段......直到看完最后一段。甚至让读者爱上你的文字,爱上作者这个人。

说到这里,思维方式就已经说得差不多了。我一直相信写作不是简单的写作,而是在做产品,而是在做人,和读者做朋友。

很多人问我,你把这些核心内容分享出去,你就不怕后面就没人付费向你学习了吗?!

我回复说,我每天都在学习每天都在进步,是准备出版书的人,只会越来越牛,读者学到的都是我昨天的知识,怕什么?!

最后推荐几本书,希望对你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