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传》之包惜弱与杨康:没有边界感,养废一个孩子

83版射雕海报侵删

1983年,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特别盼着天黑,因为天黑之后,意味着吃完了晚饭,可以跟着父亲去邻居家,看《射雕英雄传》。

那时候还小,不太能看懂成年人的世界,更不知社会就是江湖。

除了郭靖与黄蓉的爱情,让我觉得好看之外,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杨康与穆念慈的爱恨情仇。

而且,相较于郭靖,我似乎更喜欢杨康。因为,他太帅了!

年岁渐长,更是心疼杨康,没能遇到个好母亲。

杨康的母亲包惜弱,人美心善,哪怕是小兔子、小鸟这些小动物受伤,她也尽心尽意地照顾着,不准杨康的父亲杨铁心杀了它们吃肉。

杨铁心也纵着她,允许她随心所欲养着这些受伤的小动物。

而且,包惜弱是知识分子家庭长大的女孩子,按理说,她对于唯一的儿子——杨康的教育,最起码不会养残养废。

然而,纵观杨康长大后调戏穆念慈、认贼作父、走向歧途等种种行为,不得不说,包惜弱对杨康的教育是惨败的。

首先,包惜弱纵容完颜洪烈与杨康以父子身份相处。

如果说,一开始为了逃命,不知完颜洪烈的阴谋诡计,被动住进王府里。

后来又为了顺利生下杨康,一个没有经济条件的弱女子,被迫选择留在王府。

这些都说得过去。

杨康出生后,完颜洪烈又以孩子太小,不能让孩子受苦为理由,留下了包惜弱母子俩。

身为完颜洪烈的“儿子”,倍受全国皇族成员和身边人的宠爱,过着锦衣玉食、要什么有什么的生活。

这也不算大问题。谁不想自己的孩子生来就在福堆里宠着爱着?

错就错在,包惜弱完全不阻止杨康与完颜洪烈的亲密接触。

似乎,在包惜弱的思想观念里,她跟儿子已然是金国人,杨康生来就是完颜洪烈的儿子。

完颜洪烈本身就是个玩阴谋诡计的小人,身边更是聚集了众多恶人。

你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小小年纪的杨康,又如何独善其身?他连“善”都不知道怎么写的呀!因为:

83版射雕包惜弱剧照侵删

其次,包惜弱没有边界感,让杨康也从来不知是非对错

刚刚出生的孩子,如同一张白纸,父母在这张纸上画什么,孩子就学会了什么。

杨康不辨是非、认贼作父、贪图权力,究其根本原因,是包惜弱在杨康这张白纸上,画的都是无是无非、荣华富贵。

无论杨康做什么,包惜弱只担心儿子有没有吃亏,有没有被欺负。

她从来不给杨康讲什么是大是大非,什么行为叫做善,什么行为叫做恶。

也没告诉过杨康,如何做才是对的,如何做才是错的。

所以,后来的杨康,从来不认为自己是错的。

杨铁心“死”了之后,包惜弱只做两件事:

①沉浸在失去杨铁心的悲痛中,不肯独自承担生活的责任,不愿意一个人面对养育孩子的辛苦。

②嘴上说着不会爱上完颜洪烈,身体却非常诚实地享受着完颜洪烈带给她和杨康的荣华富贵和皇族权力。

通过与完颜洪烈打交道的种种细节,一句话总结:包惜弱没有边界感。

试想,如果包惜弱有强烈的边界感,她绝对不会允许自己踏进完颜洪烈的王府半步。

也不会一边住在王府里,享受着王妃的身份地位带来的安稳和安逸的生活,一边时不时拿着杨铁心的锄头哀伤着自己的哀伤。

更不会在杨康调戏、欺瞒和囚禁穆念慈的时候,或者担心儿子会吃亏,或者纵容儿子。

实际上,从一开始,包惜弱便是善恶不分的性情。

她明明知道完颜洪烈不是好人,却还是背着杨铁心救了受伤的完颜洪烈。

如果不是她毫无原则和边界感的发善心,杨铁心和郭啸天也不会死。

后来得知杨铁心没死,包惜弱也没有第一时间跟杨铁心走,反而又给了完颜洪烈杀杨铁心的机会。

杨铁心死了之后,包惜弱也只会玩自杀的把戏。

这样的母亲,不知杨康有没有恨过她。

83版射雕杨康与穆念慈剧照

最后,包惜弱从未向杨康灌输家国情怀与民族大义

很多人骂杨康背叛了自己的国家,骂他认贼作父。

却从来没有换位思考过:

从出生开始,十几年的成长过程中,杨康一直认定了一件事,那就是,自己是金国皇族之人,有当一国之君的机会。

十几年来,过着锦衣玉食、要什么有什么的生活。

在金国,除了皇爷爷和父王完颜洪烈,杨康的身份地位,无人能及。

他一心一意当着他的小王爷,一心一意为着父王完颜洪烈、也为自己的未来谋划着。

突然有一天,他知道了自己是大宋的一个最普通的老百姓,背负着家仇国恨。

突然有一天,他要将宠爱自己十几年的父亲和皇爷爷当做仇人,还要亲手杀了他们。

任谁,都会陷入无尽的恐慌与混乱之中吧!

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人,能够真正的引导杨康,或者让他彻底信服,他就不需要周旋在金国和大宋之间。

或者,设想一下,包惜弱从小就告诉杨康,你是大宋子民,你是杨铁心的儿子,你的父亲死在谁谁谁的手里。

任何时候,你都不能忘了自己的家仇国恨,任何时候,你都要把自己当做大宋子民。

你要想办法自立,你要强大起来,将来带妈妈一起回大宋。

那么,杨康又怎会变成认贼作父的“完颜康”?

可是,在十几年的成长过程中,杨康一不知道自己是大宋子民,二不知更不了解自己亲生父亲杨铁心其人其事。

在儿子一生的荣华富贵面前,包惜弱从不曾给儿子灌输家国情怀与傲骨。

细思极恐啊!

当然,你可能会说,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弱女子,在乱世之中独自养娃,实在太难了,包惜弱也是被逼无奈。

然而,对比一下郭靖的母亲李萍,就知道即便大环境不好,却不是教育子女失败的理由。

李萍被抓,但始终寻找一切机会逃跑。

最终流落大漠,生下儿子郭靖。后来又得到铁木真的照拂。

但无论怎样,李萍都不会忘记自己和孩子是大宋子民,她每天耳提面命,不厌其烦地嘱咐郭靖,不要忘了家仇国恨。

甚至,在铁木真以她的生命要挟郭靖,南征攻打大宋时,李萍不惜一死,来教育儿子民族大义高于一切。

83版李萍和郭靖剧照侵删

同样在乱世,同样遭遇家破人亡,同样流落异国他乡,又同样是母亲。

李萍养育出民族英雄郭靖,包惜弱则养出来背信弃义的人民公敌。

为杨康,默哀三秒钟!

所以,身为母亲,一定要有边界感、要有大义、要明辨是非。

坚决不能学包惜弱,一味地偏听偏信,从不亲自取证。

否则,孩子的一生,只能以凄惨收场。

文丨费漠尘 图片来源1983版射雕英雄传剧照,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