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亡者农药”的“解药”在哪里?(上)

【原创】“亡者农药”的“解药”在哪里?(上)

今天的《扬子晚报》报道了这样新闻:父母阻止尖子生玩王者荣耀斗争一年,结果以失败告终。

快燃起来吧!带上“装备”,“开黑”、“打野”、“冲分”、“全军出击!”、“准备团战!”

这是在说什么话?

是否听得懂?

如果听不懂,那么,就去请教一下中小学的孩子们,他们会告诉你,这些词语来自于学生群体中最红的手机游戏《王者荣耀》。

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不止网购成为了日常,手游也成为了各大网络公司竞相争夺的蛋糕。而腾讯游戏推出的《王者荣耀》,玩家超过2亿,日活跃用户超5000万,无论是高管白领,还是小学生都沉溺与这款游戏中,显然《王者荣耀》已经成为国民手游!

于是《王者荣耀》成为当下最流行的手机游戏了,不管是上到60岁的老奶奶,还是下到4、5岁的小朋友,几乎一有时间就捧起手机来一局《王者荣耀》。

但是“熊孩子玩王者荣耀,13天花两万多元”、“熊孩子为玩王者荣耀,偷卖父亲2万元手表”、“小女孩玩王者荣耀,花掉妈妈手术钱买皮肤”此类新闻的不断出现,让大家开始质疑,《王者荣耀》是否已经变成了“农药”?“毒药”?“解药”在哪里?哪里买?

下面,我们先看新闻报道——

第一部分:孩子们痴迷《王者荣耀》游戏问题出现在哪里?

一、为何父母阻止尖子生玩王者荣耀斗争一年,会以失败告终?

报道说,自从中考之后,南京的刘女士每当看到家里墙上的奖状再看看双手横持手机玩游戏,不洗脸刷牙的儿子就无比痛心。

于是,孩子孩子的分数出现了问题——

1.沉迷王者荣耀,尖子生中考考砸了。

这些奖状都是她儿子小晨(化名)获得的,就在一年前的初二期末考试,小晨总排名还靠前,某些学科还获得单科第一名的成绩,按照一年前老师对小晨的评估,中考进入四星级高中最好的班级是没问题的,如今几十分的差距,不但进不了最好的班级,就连四星级高中门槛都进不了。

在亲友们看来事情并没那么糟糕,上不了四星级高中,还可以上普通高中的实验班“做小河里的大鱼”。可并没那么简单,刘女士认为儿子习惯当“王者”了,夜郎自大看不上那些普通高中,已无法正确考量自己了。

“如果他努力了或没发挥好,我也没有任何遗憾和怨言,但是最近半年来沉迷‘王者荣耀’,课都不上,真令人痛心,因一款游戏影响人生的重要选择,太不值得了。”刘女士时常向关心小晨成绩的亲友这么说。亲友们也会安慰她,不要怪“王者荣耀”,没有这款游戏,或许也有别的游戏让他上瘾,或许他不是一块读书的料,根源是没有耐心学习了,被别人比下去了,所以用游戏麻痹自己。(为阻止玩王者荣耀 父母与尖子生斗争一年完败 2017年7月8日 《扬子晚报》)

2.砸手机断网,每次“PK”家长完败

就在去年下半年,进入初三的小晨开始动辄要手机玩,主要是玩“王者荣耀”游戏。看到他睡觉越来越晚,起床越来越迟,时常到了凌晨,应该完成的作业还没有完成,夫妻俩接连被老师喊到学校谈话。和许多家长一样,砸手机、断网,但是这些简单粗暴的手段越来越显得拙劣,每砸一部手机之后的“议和”,就会付出更多的“赔款”。因为儿子采取旷课、离家出走、甚至更极端的言语威胁进行抗拒。面对极端的威胁,夫妻俩无力抗拒,在即将中考的一学期,儿子经常不去上课,甚至到最后还以不参加中考胁迫父母不要干扰他玩游戏。(为阻止玩王者荣耀 父母与尖子生斗争一年完败 2017年7月8日 《扬子晚报》)

3.孩子叹息:要是没有手机就好了

起初,刘女士夫妇以为这只是青春期的逆反心理,渐渐地他们才知道是游戏上瘾。他们曾与小晨及其同学谈心,获知小晨班级里有半数人一阵风似地在玩王者荣耀,有男生有女士,并且建有QQ群。有一次儿子因游戏级别比较低被同学刺激和嘲笑,苦练级别沉迷其中毁了学业。

有时看到儿子面部表情扭曲,觉得妈妈不如游戏,刘女士就觉得很难过。她觉得小晨最大变化是性情,吐露心里话越来越少。他很犟,认为玩游戏和学习好坏无关。依刘女士判断,小晨对自己玩游戏影响学业也认可过,只是“中毒”太深,他没有足够的毅力从游戏中跳出来安心学习。临近中考,小晨也同意把手机交给父母,而且流露出“后悔也没有用了”的伤感,在感到压力大时也会说,要是有手机玩就没有烦恼了。每次,小晨把手机交给父母没几天就会想各种办法再要回去,一次次约法三章,一次次毁约。(为阻止玩王者荣耀 父母与尖子生斗争一年完败 2017年7月8日 《扬子晚报》)

二、何谓“亡者农药”?

“亡者农药”,其实指的就是“王者荣耀”,“王者荣耀”还有“王者农药”的戏称。

何谓“亡者农药”?

下面,我们看现就读于北京丰台区芳古园小学五年级3班11岁的于光,是如何回答?

“你买了什么英雄?”“我买了一个张良。”“张良不行啊,还是买个钟馗吧。”现在小学生扎堆在一起聊天时最热的话题就是这个:买了什么英雄,哪个英雄的哪个技能强。这是一款风靡全球的MOBA游戏——《王者荣耀》,游戏迷们有时候戏称“王者农药”。什么课外读物、热门电视都靠边站。

这个游戏为什么秒杀植物大战僵尸、愤怒的小鸟,成为小朋友玩得最多的游戏呢?

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游戏门槛低,参与的人多。不需要学习复杂的游戏规则,什么人都能很快学会,所以很可能一个大人的队友是小学生。玩家多,随时上线都能找到搭档,不像有的游戏玩的人太少,找不到队友啊。二,不充值的玩家也玩得很嗨。有些游戏充值可以增加战斗力,不充值的玩家就比较吃亏。《王者荣耀》的游戏货币分三类:金币、钻石、点券。金币可以通过对战获得,钻石通过任务获得,点券是充值获得。不充值的玩家和充值的玩家战斗力差距不大,所以又叫做“5V5公平竞技”。对没有钱的小学生来说,不会因为不充值而被打得满地找牙。可是呢,如果充值,就可以得到很酷炫的特效,当你的英雄登场的时候,可以像一个大明星一样闪闪闪!所以有些小学生就会为了换皮肤啦、特效啦,把微信钱包都花光。三,对战时间较长,消磨时间,逃避现实。《王者荣耀》一般打一局至少也要20分钟,有时候甚至需要一个小时。现在我们当小学生的一天有无数作业,在学校要写作业,放学后被抓到课外班去还要继续写作业,根本没有时间和同学玩,趁着用手机写作业,还能相约打游戏,好歹也能玩一会是一会。

可是玩这么久的游戏时间,一天的时间也就所剩无几了。而且习惯了对着手机玩耍,都不会和真人玩了。即使见了面,也是每个人捧着一个手机,眼睛看着手机,手指头戳着手机……时间就这样戳没了。

我觉得游戏是现代小学生用于暂时忘掉学习和现实压力、躲避真实世界的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游戏中的奖励机制会促进我们不停地玩,所有的游戏都在不停鼓励你玩下去,你玩得越久得到的各种奖励越多。可是在生活中,你学习越久越辛苦,不一定得到鼓励,但是只要有一点点错误,就会被骂得找不到东南西北。要是学校也像游戏公司一样把任务分割,像玩游戏通关一样不停地奖励小朋友,即使有时候死了还可以满血复活,那么小学生一定非常喜欢去学校。

在爸爸妈妈老师没有学会用游戏办法吸引小学生之前,控制沉迷游戏的办法也还是很多。我冒着被玩家修理的危险告诉父母监督孩子的办法:您可以关注腾讯公众号里的成长守护平台以及其他公司的各种应用,就可以随时收到孩子是不是在玩游戏、玩了多久的报告啦!最重要的是,家长要对孩子耐心一点,多和孩子玩耍,关心我们,不要老是问作业写完了没有!(“王者荣耀”的是是非非2017-06-22北京晚报 本文作者于光,11岁,出生于2006年5月,现就读于北京丰台区芳古园小学五年级3班。)

爆款游戏王者荣耀再次引燃了手游的争议,甚至由于一些极端案例,被批评为“王者农药”“亡者毒药”。实际上,不止是这一款游戏,近年来整个手游市场都十分火爆,几乎成为一种新的全民娱乐方式。

根据2017年4月腾讯互动娱乐年度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王者荣耀》累计注册用户超过2亿,成为全球用户数最多的MOBA手游。根据腾讯方面的数据,其日活跃用户达5000万。

三、“王者荣耀”,为何叫“亡者农药”?

“王者荣耀”,为何叫“亡者农药”?

“王者荣耀”是款什么样的游戏?

《王者荣耀》是由腾讯游戏开发并运行的一款运营在Android、IOS平台上的MOBA类手游,于2015年11月26日在Android、IOS平台上正式公测,游戏前期使用名称有《英雄战迹》、《王者联盟》。

游戏是类dota手游,游戏中的玩法以竞技对战为主,玩家之间进行1V1、3V3、5V5等多种方式的PVP对战,还可以参加游戏的冒险模式,进行PVE的闯关模式,在满足条件后可以参加游戏的季度排位赛等。

2016年11月,《王者荣耀》荣登2016中国泛娱乐指数盛典“中国IP价值榜-游戏榜top10”。

2017年7月2日,腾讯方面发出游戏“限时令”:7月4日起《王者荣耀》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并计划上线晚上9时以后禁止登陆功能;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出时间的玩家,将被游戏强制下线。(《王者荣耀》360百科)

据了解,这款手游推出后,深受各个年龄段人群的喜爱。

其实,《王者荣耀》是一款类似于DOTA与英雄联盟的手游,内容符合重度化、精品化的属性,且以多人在线竞技为核心,既强调了竞技性,又拥有社交属性。但是,用手机玩游戏,不受地点限制,操作也比较方便。

此外,时间相对比较灵活也是一个原因,如果在电脑上玩DOTA,一般需要四十分钟以上,但是,在手机上玩王者荣耀,一般需要20分钟左右,最快的情况下,10分钟就能玩一把。

第二部分:孩子们痴迷《王者荣耀》游戏问题的危害表现在哪里?

前一段时间网游LOL火遍了地球,现在手游王者荣耀也狠狠地在中国火了起来,好好地王者荣耀“成了小学生的毒物”,某地区小学生拿父母的血汗钱挥霍在手机游戏王者荣耀中,花其9万余元;近视越来越严重,成绩越来越差。越来越不与家长沟通。这些都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在《王者荣耀》这个虚拟世界里,其规则非常简单:就是“杀人”与“被杀”。

一个经常玩《王者荣耀》游戏的9岁的孩子告诉我,在玩《王者荣耀》游戏,他时刻牢牢掌握“杀人”与“被杀”这一生存法则,每次驾驭英雄人物击败对手时,他内心都有一种兴奋感和刺激感。

在游戏里,没人关心人的年龄,“好友”和“战队”是《王者荣耀》的两大核心系统,于是,在《王者荣耀》这个游戏平台里面,就会出现“不同年龄、职业、身份的玩家”,同时,彼此借此建立起千丝万缕的联系,50多岁的人,或许跟一个5岁多的儿童玩《王者荣耀》游戏。

《人民日报》一天连发两篇文章炮轰腾讯的一款爆款游戏,以王者之姿态,大声呵斥道,“只有耻辱没有荣耀!”说这款游戏不断释放负能量,是“电子鸦片”,并提出要禁止18岁以下的孩子进入。

据统计,《王者荣耀》到用户规模截至今年5月底已经增长到了7亿,其中小学生玩家占据《王者荣耀》用户57%以上,并且它对孩子们的影响可以毫不夸张的用“荼毒”来形容,因为过于好玩,玩家完全沉溺其中,不理外界。孩子沉迷手游无法自拔 三个月败光全家多年积蓄,“荣耀”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农药”!

这款游戏就是《王者荣耀》,让教育事故多多,我们先来看媒体的公开报道:

一、《王者荣耀》:让教育事故多多

1.据媒体报道,今年4月底,广东一17岁少年玩《王者荣耀》40多小时,诱发脑梗,险些丧命。

2.暑期还未开始,杭州就有一13岁学生痴迷打《王者荣耀》,被父亲训斥后,6月22日晚上六点,13岁男孩毛毛因为痴迷打《王者荣耀》,和父亲发生口角,一言不合,居然从四楼一跃而下,父亲下楼听见摔伤的张林自言自语了一句,“怎么不会飞啊?要知道这么高我就不跳了。”醒来后做的第一件事情竟然是问父亲要手机想登录游戏。狂打手游王者荣耀40小时。

3.今年5月2日,福建省晋江市龙湖派出所接到报警,00后少年彭某因沉迷“王者荣耀”游戏,多次偷香油钱买装备。5月9日,晋江一学生沉迷“王者荣耀”游戏,因手机被拿走,持刀与父对峙。

4.不久前,一则“深圳11岁男孩趁父母不在家,偷取父母银行卡和手机玩《王者荣耀》花光家中3万元积蓄,家长诉至法院”的新闻也曾引发各方热议。

5.“110吗?我被人追杀了!快来救救我!”两周前,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公安局接警台的电话里传来了一个稚嫩的声音。而当工作人员询问对方在哪里被追杀时,电话里却传来了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回答,“我在‘王者荣耀’里被人追杀,已经被杀死好几次了!”

6.为了能在“王者荣耀”游戏中有更强的战斗力, 充值自然在所难免。据媒体报道,福州某三年级小学生半小时为游戏充值5000多元;深圳12岁小学生偷家里保险柜2万元充值游戏;浙江某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使用家长的手机玩游戏,花掉3.8万元。

7.孩子玩《王者荣耀》几乎瘫痪,失禁了,4天不吃东西差点要了小命。

8.两名14岁少女过度沉迷手游 为了课金1500元卖初夜。

这样的消息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9.沉迷手游致250度近视 医院:假期成学生近视高发季。

10.初中学生为玩游戏,当街用头撞车,某初中学生因遭父母阻止去网吧玩游戏,竟然一头撞向路边的车辆,当即不能动弹。经过医生诊断,因剧烈的暴力作用导致颈4椎体爆裂骨折,胸部以下感觉运动丧失。

11.家住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镇的黄先生称,自己儿子最近玩上了一款手游,在短短13天时间里,竟花掉了2万3千多元钱。家里一共只有6万块钱存款,19岁大儿子今年要上大学了,家里本来是把这个钱存下来给他上大学的。结果,被10岁的小儿子拿来玩游戏了。

12.泰州13岁的熊孩子,在4天时间向王者荣耀充值2万多元;

13.深圳12岁小学生偷家里保险柜2万元充值游戏;

14.浙江某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使用家长的手机玩游戏,花掉3.8万元。

15.来自深圳的小辉,今年小学5年级,迷恋上一款叫王者荣耀的游戏。他趁父母不在家,偷了父亲的银行卡关联到QQ上,此后开始疯狂购买角色和皮肤。短短3个月内,花掉了3万多元。

16.四川遂宁12岁的牛牛跟着父母去乡下体验生活,仅仅待了5个小时就坐不住了,决定瞒着父母徒步回城去玩王者荣耀,独自走了20公里后,被民警"拦截"。牛牛说:"如果有手机,我也可以在乡下耍,但爸妈都不给我耍手机。"

一个个真实案例,一段段血泪控诉,说得《王者荣耀》真如“亡者农药”一般,绝对有毒,而且是剧毒,一沾手就要了命那种,貌似一个爆款游戏毁掉了我们的孩子一代,《王者荣耀》要亡我大中华的青少年。

人民日报已经三次抨击过《王者荣耀》之后,新华社也对现在国内手游现象级的《王者荣耀》发表了一篇文章——《再评“王者荣耀” 没有责任血液的游戏注定走不远》。

《王者荣耀》的还有个危害,就是颠覆传统历史。

二、《王者荣耀》:颠覆传统历史

据腾讯2016年财报显示,《王者荣耀》坐拥2亿用户,涵盖了从小学生到大学生,再到上班族的多个年龄段玩家,日活跃用户峰值高达8000万。而2017年,《王者荣耀》的数据更加惊人,每天有8000万至9000万场对局。

而有报道显示,《王者荣耀》一大特点就是玩家低龄化严重,小学生玩家占据《王者荣耀》用户57%以上,成为《王者荣耀》的主力军,小学生沉迷游戏成为巨大隐忧。

一款名为《王者荣耀》的手机游戏里面的角色都取自中国历史和传说中的人物,可游戏中从形象到内容都与历史、传说完全不符合,颠覆了传统历史。

荆轲改了性别、竟然成了风情万种的女刺客,诗仙李白变成了刺客,名医扁鹊是用毒高手……这样的角色错位,完全颠覆传统历史人物。

“王者荣耀”这种将历史人物“一锅烩”并试图借用历史人物进行英雄设定的方式,不仅肢解历史、扭曲历史、亵渎古人,而且误人子弟。

在“王者荣耀”中,荆轲变成了手持奇怪兵刃的美女刺客,诗仙李白也变成了刺客,名医扁鹊是用毒高手、刘备变成了肩抗火枪身穿风衣的黑帮教父、诸葛亮的职业则是法师、孙膑被改成一个十五十六岁的萌萌哒小少年、历史上战神白起只能说是怪物……

据光明日报网络投票调查显示,对于游戏篡改历史人物性别的现象,超七成网友认为“游戏设计一定要尊重历史”。

《光明日报》曾发表名为“荆轲是女的?小学生玩《王者荣耀》还能学好历史吗?”的文章。文中认为“王者荣耀”用历史人物作为游戏角色,但却和历史背景、人物经历并无挂钩,内容和精神被架空,有名无实。

《人民日报》随后转载了该文章并怒怼道,开涮古代名人,只有轻佻,不见敬畏。当历史被毁容,乃至被肢解,不仅古人遭冒犯,今人受惊扰,更误人子弟,苍白了青少年的灵魂。不是所有东西都可游戏,开发手游,利益之上还有责任。如果利字当头,连小学生也不放过,恐怕只有耻辱,不见荣耀。(王者荣耀似鸦片传播 熊孩子沉迷其中误学业 2017年05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如今,《王者荣耀》,一边消费中国的历史文化,一边歪曲中国的历史人物,这是《王者荣耀》失败。

《王者荣耀》,决不能游戏中国的历史人物!


三、王者荣耀部分台词毁三观

1.李白《王者荣耀》台词

大河之剑天上来!

2.王者荣耀达摩(拳僧)台词王者荣耀达摩(大发明家)台词

阿弥陀佛,贫僧这就超度施主

走不通的路就用拳头来打开

3.张飞《王者荣耀》王者荣耀张飞(禁血狂兽)台词

英雄,就是比变态更变态的变态.

4.吕布《王者荣耀》台词

无法得到那就将他彻底毁掉。

5.老夫子《王者荣耀》

努力的人,应该像好色那样好学。

6.王者荣耀刘邦台词

春风吹又生,斩草要除根

早死早超生,希望在来生

长得矮,就得多踩两脚

7.王者荣耀姜子牙台词:

强者生,弱者死

8.王者荣耀武则天台词

对面的美男子们,恭敬等待朕的收割吧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做女人难做女帝更难....

9.王者荣耀李白(青莲剑仙)台词

我和我的剑到此一游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努力有用的话还要天才干什么

今朝有酒今朝醉

大河之剑天上来

来~干~

10.王者荣耀刘备(仁德义枪)台词

出来混,重要的是讲义气

破坏能力也是重要的家庭教育

虚伪和无能是两回事,适应时代方可生存

比教育小孩更艰苦的是早睡早起

让你死无葬身之地,哼,小白脸


第三部分:孩子们痴迷《王者荣耀》游戏问题的根源在哪里?

据报道,不少学生沉迷于该网络游戏不能自拔,甚至于,玩该款游戏已经成为学生是否合群的一个重要标志。

之所以能吸引到众多的中小学生,很重要的一点在于,《王者荣耀》的背景、角色设定、道具、系统简单易懂,又比连连看之类的单机版游戏层次更加丰富,5V5十人线上对抗也增加了游戏趣味性。

《王者荣耀》是全球第一大手游,据公开资料显示,其累计注册用户超过2亿,日活跃用户超8000余万,月流水30亿元,中国每7个人就有1个人玩。

由于上手门槛极低,《王者荣耀》吸引了大批低龄玩家,腾讯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关注《王者荣耀》的用户中,年龄在12岁及以下的用户占4.78%,12岁至17岁的用户18.53%。也就是说,《王者荣耀》“00后”用户占比超过20%。

可能很多人会好奇,为什么《王者荣耀》这么让中小学生痴迷,甚至疯狂在其中充钱?近日,文汇报的一段采访揭开了其中的秘密。

不少学生玩家表示,因为《王者荣耀》采用的是组团作战方式,当越来越多的学生置身其中,打游戏就变成了一种社交需求。

据了解,学生们青睐《王者荣耀》,并不仅因为游戏体验好,上手便捷。有学生表示,自己并不是热衷于游戏本身,而是在学校这个大熔炉里,所有人都在玩这个游戏,如果你不玩,就会与其它人显得格格不入,别人聊的内容你听不懂,就会有被孤立的感觉。

一、学生为何喜欢玩《王者荣耀》游戏?

学生为何喜欢玩《王者荣耀》游戏?

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我们还是看一看当事人想法。

下面,我们看现就读于现就读于北京景山学校七年级2班12岁吕思衡,是如何回答?

1.大家都玩,我不玩,也就没有了和人交谈的话题

《王者荣耀》这个游戏,我从小学五年级就开始玩了。我玩它的原因并不是它有多好玩,而是因为大家都玩,我不玩,也就没有了和人交谈的话题。这样,一玩就玩上了初中。我玩得不咋地,但我是忠实的铁粉。爸爸妈妈严禁我在任何游戏里充值,而且控制我的游戏时间。这大大阻碍了我争取“荣耀”的速度。

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把零花钱交给同学,让他们用微信转给我,我便能买到强大的新法师了!和爸爸妈妈斗智斗勇,也成了这个游戏乐趣的一部分。比如,妈妈关注了腾迅的“成长守护平台”,把我的“王耀”给禁玩了,还说如果我考试成绩好,她可以考虑“开禁”。这下可憋死我了,那玩个别的游戏解解闷儿吧!我放学路上一开手机登陆游戏,老妈的电话就阴森森地追来了:“别玩游戏,快回家!”天啊,让人喘气不让了!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还是想出了办法。一次老妈手机没关,我偷偷打开她的微信,把这个公众号给删了,我看着“取消关注”四个字,心里别提多畅快了。这样我就能在她不知道的情况下大玩特玩啦。可这回我又栽了!这个破守护平台,微信不能通知妈妈了,改成短信通知了!妈妈在极其纳闷之后发现了真相,愤怒地迅速恢复了关注!

硬的不行,我只好改打感情牌。“六一”那天,我和同学们约着去公园玩,于是就给妈妈发了个微信语音,用可怜巴巴的声音对她说:“妈妈,我所有作业都写完了,我所有复习也都做了,我和同学在公园玩,大家都玩 王耀 ,我玩不了,被笑话啦!”妈妈一下就心软了,立刻给我解禁了,而且,可能是她太忙了,这次解禁以后,她居然忘了再“加封”,哈哈,老天不负“苦心”人啊!但是我很快也觉得这个游戏没有那么有意思了,因为班里的同学们一个接一个地倒在了“成长守护平台”的封印之下!家长们只要有了一个先行者,那简直就是一呼百应啊!

昨天,我突然有了一点小小的感悟。在篮球课后,我误打误撞看了一场真正的篮球赛。场上双方,十个活力逼人的队员,在冲撞、在过人、在投篮,在拼命争取胜利。有一个连着进了三个三分球的小伙子,在一次快攻中因为地滑摔倒了,失去了得分机会,我清晰地看到他脸上的沮丧和不甘!我甚至感受到了他身上散发出来的热气,闻到了他身上的一种让人激动的气味,这可能就是大人们常说的“活力”吧!

我突然觉得,在游戏里,我的英雄们,比如我最常用的赵云和不知火舞,他们胜利了,不会呐喊,他们失败了,也不会背着人流泪!而呐喊和流泪的力量,只有活生生的人才拥有呀。我有点懵,我突然感受到了一种现实的人生带给我的力量。

我还是会接着玩“王耀”,但我明白了它只是一个游戏,为它付出真感情好像有点不值。真正的王者,是接受球迷欢呼的乔丹,是冷淡了诺贝尔文学奖却依然拥有无数拥趸的鲍勃迪伦,是死后依然能改变人类生活的乔布斯!感谢那个顿悟的时刻,它让我知道了,真正的、生活中的胜利者,才能够拥有无上荣光!

(“王者荣耀”的是是非非2017-06-22北京晚报 本文作者吕思衡,12岁,出生于2004年6月,现就读于北京景山学校七年级2班。)

2.喜欢“里面的奇幻历史故事”,11岁男孩的暑假:一睁眼就玩游戏

孙宇说,《王者荣耀》最吸引他的是“里面的奇幻历史故事”。“现在玩的角色是曹操,感觉他是一个特别聪明、霸气的人物,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孙宇说,他不觉得游戏影响了学习,“我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做作业,从来也没有欠过老师作业。”

“看到他玩游戏我就脑子疼,恨起来就想把手机摔了。”因为父母在外打工,孙宇的奶奶在徐州农村带着孙宇念书,她对11岁的孙子沉迷游戏“深恶痛绝”。她告诉澎湃新闻,2017年暑假已有多日,孙宇“一睁眼就玩游戏,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叫他三遍五遍就跟没听到一样”。

“他爸爸打电话来,怎么说怎么商量,就是不接(电话)……手机比亲爹还亲,玩游戏玩得六亲不认了。”孙宇的爸爸妈妈怪奶奶没管好孙子,这惹急了老太太,“不给他手机能行吗?又吵又闹,缠死人了。有时候让他玩两个小时休息两个小时,休息下眼睛——现在眼睛都近视了,但手机到他手上根本抢不下来。”

孙宇的奶奶说,有一次家里断网了,孙宇“就跟掉了魂似的,一点精神都没有,看了怪心疼”。她还说,虽然孙宇成绩没下降,但不玩游戏会考得更好。以前没有手机没有游戏,孙宇会带很多书回来看,比如漫画书、自然书。家里没买,他就能从同学那里借。现在回家却从不翻书,家人给他买的书,连看都不看。

孙宇则嫌奶奶太烦,“天天唠叨”,“不想听她说话”。至于为什么不接爸爸电话,孙宇的理由是:“我本来就不想理他啊,他现在越来越霸道,每次来电话都让奶奶没收手机,不喜欢他了。”(专家评“王者荣耀”争议:应对游戏进行专业分级 2017年07月06日澎湃新闻)

那么,“网络游戏”的魅力到底在哪里?

二、“网络游戏”的魅力在哪里?

“网络游戏”的魅力在哪里?

游戏的吸引力是外部因素,但逻辑并不是“因为游戏好玩,所以我上了瘾”。上瘾源自内部,就像一粒种子,遇到合适的环境就开始生根发芽。

与中学生相比,小学生自控能力更差,行为更容易为情绪所左右。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有一个行为特点:向父母认同,学习、模仿父母处理情绪的方式。

长期以来中国人的心理健康教育缺失,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处理情绪。做着不喜欢的工作,人生单调重复,下班回来沉迷于打游戏、玩手机……把自己扔到另外一个世界去,以此排遣失望、焦虑、烦躁。适当的娱乐有助于情绪消散,当大人一味借此回避情绪时,几岁的孩子不可能自己发明出健康的方式,深入情绪中,接受它、体会它,再送它离去。他们被叱骂、欺负,遭遇学习压力时,有样学样,不知不觉中按照父母的方法去应对——再说玩《王者荣耀》游戏本身能带来快乐。

“网络游戏”的魅力在哪里?

“网络游戏”的引力在哪里?

我们从下面的“为什么”中,“网络游戏”的魅力是非常大。

为什么没有生命的“网络”能替代亲人的爱?

为什么日思夜念的亲人反不如“网络游戏”?

为什么与学习毫不沾边的“网络游戏、网络聊天、网络恋爱、网络婚姻”能成为孩子心灵归属?

为什么“逃课、厌学、说谎、追星、染发、抽烟、喝酒、打架、网游”成为“问题孩子”的代名词?

为什么“网聊、偷菜、玩游戏”,“吃饭、睡觉、发脾气”成为“问题孩子”的生活三部曲?

为什么爱得越深、管得越严,却不能唤醒我们的儿女?反而越唤越远呢?

为什么自己一天天抱大的小皇帝、小公主突然变得面目可憎、如凶神恶煞般那样厉害呢?

为什么区区一句话、一件事,就让孩子大发脾气?有多少个判逆孩子的离家出走,有的走进网吧彻夜不归,有的走上犯罪路,有的走上不归之路?我们统计过吗?谁能说得清?

他们为什么夜以继日、通宵达旦沉迷于此,任凭生自己、养自己的亲生父母千呼万唤,却面不改色、心不跳、头不抬、眼不眨、目无一切、毫无反应,一条路走到黑呢?

“网络游戏”的魅力在哪里?

孩子们为什么喜欢网络游戏?

我没有玩过网络游戏,对于孩子玩游戏的心理过程没有亲身体验,不过,一个曾经看过我“关于医治网瘾”方面博文的博友,在一次的电话中,谈到了青少年网络游戏与网瘾的问题,他告诉我,他本人从事的工作就是网络游戏开发,他说,他不是学习心理方面的专家,是学习计算机方面的,但是,他知道网络游戏吸引孩子原因在哪里,他说,游戏开发商在开发一款游戏,总是希望能够赢得玩家的喜欢,所以很多的心理学家都在研究“玩家心理”,也就成了他们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问,在网络游戏里面心理学家,是从哪方面分析、研究青少年的心理?

他说,心理学家研究分析玩游戏的人群,主要是青少年,那么“成就感、宣泄感、快乐感、节奏感、归属感、互动感”是青少年去游戏里要找的几种感觉,所以,游戏商在制作软件时,就是通过心理学家对于青少年的这些心理分析去开发的,并尽量满足他们内在心理需求。他能让你在游戏中找到一种精神上的慰藉,让你在游戏中获得愉悦感、满足感和成就感,让你在游戏中忘却烦恼、忧愁和生活、事业、情感上的失败,让你在游戏中实现自我价值。消遣和娱乐之外,网络游戏还能挣钱。

我又问,网络游戏,是如何让孩子们喜欢?

他说,网络游戏虽然虚拟的,但是,它不是那种看不见摸不着虚拟世界,在虚拟的游戏世界里,青少年如果成功了,紧接着就可以得到“欣赏、肯定、鼓舞和奖励”,比如孩子过关成功,系统就会发出“你很了不起,继续加油”的鼓励,就会升级或者“发钱”奖励;如果失败了,系统会说:“没有关系的,再来一次!”于是,孩子们网络游戏这种激励鱼奖励模式下,成就感、宣泄感与好奇心不断的得到满足,信心倍增,大有老子天下第一感觉,这就是喜欢玩网络游戏的原因之一。

我再问,“网络游戏”的魅力在哪里?

他说,游戏的魔力,其一,玩家只要登陆就有奖励、挂机就能成长,完成任务就有收获;其二,玩家在游戏里面没有压力、没有孤独、没有猜疑,基本上,是在过着快快乐乐的神仙生活,你玩的好的话,还有很多伙伴追随你,让你有高高在上感觉;再一个,主要在于玩家不断的挑战自我,比如说,玩家打败一个对手,就能够得到一个装备,可以增加一点经验值和收益值,这样的话作为玩家,不顾一切向前冲,孩子的天性是表现、比赛与打打杀杀,可是玩家的敌人越来越多、无穷无尽,让玩家永远都有打不完的敌人,这就需要更高级的装备,同时,还需要花钱高级的装备,这样,你就需要无休无止的晋级,因此,一个网络游戏,可以让玩家玩上几年都不烦,仍意犹未尽,越玩越想玩。

我接着又问,网络游戏是怎么有互动感?

网络游戏,不仅仅是一个游戏,也是一个玩家交流沟通的互动平台,这个平台上,孩子们可以结交更多的志同道合朋友,比如网络游戏“英雄联盟”隐藏互动,“魔兽世界”,你想自己玩游戏就自己玩,想互动就互动,

这位计算机方面的研究者,说得好,在网络游戏里面孩子们就是“英雄”!

可是,回到现实生活中,孩子考试90分,高高兴兴让爸爸妈妈看,爸爸妈妈却说,怎么没有考100分,看某某每次考试都比你的多,还好意思说,快点给我做作业去;学习不好的孩子不要说啦,不是“笨猪”,就是“狗熊”!!

于是,孩子们,无论如何,也要回到网络游戏里面成为“天下第一”的“英雄”!

这就是孩子们“为什么夜以继日、通宵达旦沉迷于此,任凭生自己、养自己的亲生父母千呼万唤,却面不改色、心不跳、头不抬、眼不眨、目无一切、毫无反应,一条路走到黑”根本原因!!

如果,我们的家长,应该向“网络游戏”那样教育孩子,不打不骂,那该多么好?

如果,孩子成绩提高了,家长应该在精神给予“欣赏、肯定、鼓舞”。

如果,孩子成绩下降了,家长应该在精神给予“孩子,你很了不起,失败是成功之母,继续加油”!!

“网络游戏”真是教育家!

可是,我们的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会这样。

家长们不知道青春期的孩子心理需要什么?

家长们不知道为什么玩游戏?

“亡者农药”的“解药”在哪里?(上)

“亡者农药”的“解药”在哪里?(下)

第四部分:孩子们痴迷《王者荣耀》游戏问题的如何解决?

第五部分:结束语《王者荣耀》游戏,是人玩游戏?还是游戏玩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