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玩笑跟孩子开不得!

导读

不要以为孩子还小,就可以随便开玩笑,大人说的话,小孩子都有可能当真哦。

-01-

利诱式

在商场看到一个妈妈正在跟3岁左右的小女儿说:跟妈妈乖乖走,妈妈就给你棒棒糖吃。

当时,小女孩正在距离妈妈2米左右的地方噘着嘴站着,显然是生气了。不过,当她听到妈妈说给她棒棒糖吃的时候,非常开心地朝妈妈跑过来。

但是妈妈没有立马给她棒棒糖,而是拿着棒棒糖开始往前小步快走。小女孩一边咯咯笑着,一边朝妈妈一路小追。

直到一家餐厅门口妈妈才停下脚步,然后弯腰把糖给了小女孩,笑眯眯地说:好了,奖励你的!下次乖乖跟妈妈走,妈妈还给你糖吃好不好?

小女孩开心地说:好!

不知道为什么,我听到妈妈最后说的那句话,有一种人贩子哄骗小孩子的感觉。是只有我这样认为吗?

不给甜头就不走,给甜头就乖乖跟着走,事后还鼓励孩子。可能孩子妈妈是出于无奈,因为无法控制孩子的任性,所以才想了这么一招。

可是,孩子不会仅仅认为,只有妈妈给糖,才能跟着乖乖走。孩子会发散理解为:谁给糖吃,就跟谁乖乖走。

这样的玩笑太可怕了!实在开不起!

人贩子哄骗孩子的技术手段之高明,实在让我们无法想象,恐怕利诱还算是最简单的一种吧?这样的玩笑岂不是在推波助澜吗?

即便没有遇到人贩子,在这样的利诱式玩笑,也会误导孩子的价值观,久而久之,孩子会形成这样的思维:只要有利可图的事情就可以允许自己做,没有利就不值得自己理睬。

-02-

无原则调侃式

我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儿子刚开口说话,还不利索,很多发音都是混沌不清的。比如说,他叫“姥姥”做“脑脑”,“胡萝卜”叫“胡磨卜”,“哥哥”叫“嘚嘚”……

这些搞笑的含糊不清,常常引发包括我和他爸爸在内的哄堂大笑。当然不是嘲笑,我们觉得好可爱,好有趣,有的时候还会故意效仿他,逗逗他。

后来,我妈妈知道了这件事,摆出一副当老师时的严谨态度教育我们:孩子学语期,发音出现错误,即使再可笑,也请你们克制一下,除了认真校正发音,其他玩笑不要随便开!要知道,你们的笑是在刺激他,你们的模仿更是鼓励他在错误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其实类似的玩笑生活中常有,只是我们不觉得对孩子是一种无意的伤害。有些玩笑积累到一定程度,我们才能看到危害,然而有些玩笑的负面效应,我们很快就感受到了。

比如,有那么一段时间,儿子喜欢躺地下示威。我们觉得一个小胖家伙在地上像个毛毛虫一样拱来拱去,很好玩,就乐出了声,还抱起来哄一哄亲一亲。

不想,这一笑,一哄,一亲,就鼓励了他继续以这样的方式耍赖,甚至打滚不起来。我们只好尊师重教,对他的任性胡闹,采取冷态度。结果,小家伙发现没人为他“喝彩”,反倒觉得无趣,自己一咕噜爬起来,恢复常态了。

现在,儿子还是有些很多音咬不准,即便我们的普通话都很标准,他还是会把“挖掘机”读成“挖角机”。我们不敢再发笑或者模仿,而是认真地把正确发音重复一遍。虽然他不会每次都很准确地发音,但是至少他越来越多地跟着我们重复正确的发音了。

事实证明,与小小孩调侃也是需要底线的。小宝宝的思维虽然还不成熟,但他也会察言观色,并且简单地把大人的笑理解为喝彩和鼓励,逐渐就会形成对某些事情的错误认知。然而对于大人的认真,孩子也是有感知的,孩子会以同样严肃的态度回应。

-03-

威逼恐吓式

这是比较常见的玩笑,可能很多家长面对不听话的孩子,气急败坏的时候都脱口而出:你再这样,我不要你了!

可能孩子噘着嘴不说话了,也可能被吓哭了。这样的玩笑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教育”效果,但通常影响也是最坏的。

在成人的思维里,这样的威逼或者恐吓只是一句玩笑,自己很快也就忘了。可是孩子也许当真了,并且会选择沉默,会对世界充满敌意,会有不安全的感觉。

有朋友说,自己的孩子晚上睡觉居然说梦话,还是哭着说“不要扔,不要扔”。只因为这个孩子的爸爸曾经威胁:如果他再不听话,就把他最心爱的玩具遥控车扔掉。

还有一位妈妈说,孩子越来越不听话了,无论怎么吓唬都不怕,实在不知道该怎么管他了。这就是“狼来了”的效应,因为威逼恐吓的玩笑开得太多了,每一次都没有实现过,对于一些大大咧咧的孩子,没形成心理阴影,反而不再相信大人的话了,那么父母在孩子心里的威信全无,话语权也丧失了。

还有一些玩笑属于“哄骗式”,其结果跟“狼来了”差不多。

有一位爸爸说,他工作很忙,晚上回来还要加加班,孩子有时会来纠缠,他就哄孩子说“如果乖乖自己玩会,就给他买飞机”。但是一次也没有实现过。

这位爸爸说,他只是随口一句玩笑而已,以为过后孩子就会忘了,但没想到孩子真的会要求他兑现,在屡次失望后非常恼火,现在对于爸爸的任何一句话都很反感,总是顶嘴。

显然爸爸的权威已经在玩笑中丧失了。当然,这不止会造成亲子关系的恶化,还会造成孩子自身信用危机,他被父母“玩弄”了,他也会去失信于别人,对孩子的情商教育是很恶劣的影响。

-04-

性器官玩笑

这一点最容易被忽略也最为重要。很多老人尤其喜欢拿孩子的性器官开玩笑,比如,逗弄孩子的小鸡鸡。甚至很多孩子都两三岁了,还毫无隐晦地拿性器官开玩笑。

要知道现在的性侵越来越低龄化了,变态的性侵者甚至连8个月大的婴儿都不放过。并且不要认为男孩子就不会被性侵。前一阶段的林肯主唱Chester bennington自杀不就是因为童年的性侵阴影无法抹去吗?

从《熔炉》、《素媛》、《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到林肯公园主唱自杀再到最近的南站候车室,我们除了对一次又一次伸向幼小孩子的魔爪感到无比的痛恨,是否还应该反思家长对待性教育的态度和方式?

首先就应该戒除孩子的性器官玩笑,哪怕是刚出生的婴儿,也应该有隐私被尊重的权力!哪怕是拍照转发朋友圈,也不要忘记把小宝宝的隐私部位打上马赛克。

如果连孩子身边最亲近的人都不尊重孩子的隐私,怎么能够指望孩子对性器官有正确的认识和采取积极的保护措施?

孩子从2岁开始就不该穿着开裆裤到处跑,除了注意隐私的健康和卫生,还要有意识灌输孩子不可以随意暴露自己的隐私。除此之外,父母和亲人更不应该过分关注孩子的隐私,以避免孩子好奇引发错误的行为

对于孩子来说,玩笑更不可以随便开,因为孩子单纯认真,还没有形成独立的认知和世界观,他们可能当真也可能错误理解。一句玩笑可能会注成大错,所以,正确的教育和引导在孩子低幼时期,才会显得尤为重要。

还有哪些玩笑是不能和孩子随便开的?欢迎文章下方留言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