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快速成长?上“观察大法”啊!

这个令你快速成长的“观察大法”,

劳逸结合、还好玩!你想不想要?

.......

汪蓉蓉“快速成长”系列来啦!

想快速成长?看我汪蓉蓉啦〜。

新司机上路,现身说法

午休,公司茶水间,汪蓉蓉遇到程经理,跟她聊了近期的困惑:

“饭锅经理,到这个月底,我入职就近4个月了,想问问您,除了阅读书籍之外,作为一名职场新人,怎样才能快速成长?” (推荐阅读:想要成长,先接纳当下!

“从他人身上发现自己的缺点,这一点,我已经练习了近3周时间,想要快速成长,我还需要做什么?”汪蓉蓉问道。(推荐阅读有缺点?反而得到奖励”的奇葩缺点改正法

程经理稍一沉吟,“你有没有玩过‘劳逸结合的街角观察大法’这样的一个游戏?”

劳逸结合的街角观察大法

街角是最先端信息的宝库,商业上的点子很多隐藏在街巷之中。当你运用各种思考方法都没有头绪的时候,上街去找也是一种明智的手段。

坐在办公室里,日复一日地闷在电脑前,思维很容易就阻塞了。这种时候去街上走走其实也是工作的一种方式,人群中各式各样的人,有着全然不同的行为,其中隐藏了大量不可思议的点子。比如,到年轻女性喜欢逛的街区去看看,在不经意听到的对话片段中找到了最近一直在苦恼的广告文案;下班后缓缓逛过商业街,看到展示柜里随着季节变化的商品陈列,把握了人们生活需求的四季变化,说不定某天就突然察觉到了自己的顾客的潜在需求。

街角除了形形色色的人以外,还有各种各样的其他事物,通过这些事物也能看到与之共处的人们的生活实态。街角永远隐藏着鲜活的情报,用一双善察的眼睛,捕获更多办公室里看不到的现象。

——《图解思考力:快速收获49个思考锦囊》

“街角观察大法”不是单纯的出门逛逛,上街观察的目标是取材,获取激活自己的思维素材。所以充分的准备、适当的记录、联想与整理是必不可少的。具体请参照以下步骤:

1.准备好做记录的工具:如手机、手帐、笔

2.上街后边走边观察,并注意随时记录;把当时的想法也标记在旁边

3.整理街头观察后的结果,还原场景,再一次发散思维。

说明:

1.多视解观察:不要仅从自己的生活角度进行观察,如果你是一名未婚女性,而公司的产品是儿童用品,你可以想像一下孩子的角度是怎样的,母亲的角度是怎样的;或者公司产品与服务的受众是男性,就可以想像一下男人的角度会是怎样的,在不同的职业的人眼中又会有什么不同。

2.即时记录:应使用各种高效的记录方法,还原当时最触动自己的场景。可以用关键词、思维导图、抽象画、实地照片、录音录像等方式。把自己当时的想法以及第一时间想到的创意全部记录下来。

《图解思考力:快速收获49个思考锦囊》P106

汪蓉蓉的行动:游戏化!

用游戏化的方式设计了一次“街角观察大法”:

目标:使用“街角观察大法”观察公司楼下一家人气面馆,分析原因。

规则

1.手机随拍+笔纸的记录方法;

2.利用中午就餐的契机,观察时间不超过30分钟。

3.完成当天上午的两个营销文案后,再实施观察。(其实是:不完成文案,就不能吃午饭 //(ㄒoㄒ)//  可怜〜)

反馈系统:做完上午的的工作,即实施此观察大法;实施完观察大法自己给自己一个赞!!哈哈!!

自愿:完成,奖励“纯正豚骨拉面”一碗...... ye~~老板666(☞ ° ∀ °) ☞

“观察大法”优势

1.简单,随时随地可以实施。

2.为工作提供丰富的创意来源,哪怕一次只收获一、两点,集累下来,就是了不得的“创意库”。

3.碎片化,例如一顿饭的时间,就可以对一家餐馆进行观察。

“观察大法”最大的好处在于,给到施法者一种第三方的视角,用此视角去看待事情与人,带来的益处嘛,谁用谁知道。

哲学家伯纳德.苏茨说:玩游戏,就是自愿尝试克服种种不必要的障碍。

“玩的对立面是工作?扯〜〜蛋”。

汪蓉蓉说:游戏让我们开心,因为TA是我们主动选择的艰苦工作。

(完)


小咖蓉蓉,接下来会有哪些有趣的事情发生?

要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这本有着《观察大法》的神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