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母亲以死相逼下选了理科

文|素馅丸子

文科V客家话S理科k,.

多年以后,当我再次回过头来,审视那被改掉的志愿,被改变的生活,以及这一路走来为了修正所付出的努力,终于可以平淡的说一句:选对了,是命运;选错了,是青春。

01

自懂事起,母亲几乎从未强迫过我干什么,只那一次。我也很少做与她对抗的事,而那一次,却格外激烈。

母亲并不是个目不识丁的农村妇女,相反,在我们那个保守闭塞的小村庄里,读过初中的她已经算得上是很有文化了。

她通情达理,温厚善良,而且在很多事上都有自己的见解,亲戚和村里人都很待见和信任她。

哪个姑姑吵了架,离家出走后,一般都是来我们家小住;谁家媳妇遇到不顺心的事,也乐意和她说道;老人孩子就更没得说,因为经常受她食物之馈,便对她赞不绝口。

但那时,对母亲而言,这一辈子最重要、也最有成就的事,还是教出了一个我这样听话的女儿。

02

我的乖在村子里是出了名的。

当别人家的小孩还只顾着玩玩具的时候,五岁的我便站在小板凳上围着锅台做起饭。

那时爸妈做蔬菜生意,下午一两点才收摊,为了让他们一回家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还不甚熟练家务的我,从10点开始便得忙活起来。虽然经常状况频出,不是米饭没蒸熟,菜炒糊了,就是弄得一身灰。

当别人家的小孩为不想上学哭闹的时候,几乎整个小学期间,我都是到的最早的一个。

每天天不亮,不等闹钟叫,我便麻溜的穿好衣服,背上书包,踏着月色出了门。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无论是开心还是难过,始终如初。

当别人家的小孩还在作文中要这要那的时候,我已经开始许愿长大后给妈妈买新衣服。

直到现在我还能想起来,初为人母的语文老师被我的作文感动到泪流满面的样子,尽管上面满是错字,有的实在不会写,还是用拼音代替的。

当然这一切还得归功于我的母亲。

03

在我很小的时候,她便致力于把我培养成一个优秀的人。

当别的妈妈聚在一起聊八卦的时候,她在教我背唐诗;当别的妈妈坐在牌桌上搓麻将的时候,她在教我做算术;当别的妈妈吆五喝六逛街买衣服的时候,她在给我唱儿歌。

她一直都很爱我。

初中住校的那段日子,因为害怕我在学校吃不好,时常徒步走很远的路,来给我送好吃的。我爱吃草莓,她便一个个淘洗干净、摘去根蒂,再洒上白糖,装进瓶子里带过来,那酸酸甜甜的味道至今还留在记忆深处。

她把所有的期望都寄托在了我身上。

高中以后,她更是做起了全职陪读。在我就读的学校附近租了房子,从家里搬来锅瓢碗筷,给我做饭洗衣。

04

温柔是一把杀人于无形的刀。

“为了你,妈妈做什么都可以。”

“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个好大学。”

她总是这样对我说。

为了不让她难过失望,我不敢淘气、不敢贪玩、不敢任性,小心翼翼的以一个好孩子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所幸我两价值取向相近,故而一直相安无事,甚至在她建议我选理科,我说出“不”的时候,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05

是的,我一点也不想选理科。

多年来一直都在摸索对错的我,非常确定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

我擅长文科,初中时地理老师便夸奖我以后能做个地质学家,高一历史课上,只有我答得上来“古郑”是哪里。而理科则是烂的一塌糊涂,物理不及格是家常便饭,化学也经常挂红灯。

我也喜欢文科,喜欢在每个清晨午后捧起书来,背诵那些意味深长的哲学句子,牢记那些意义重大的历史事件。

刚入高中的时候,我便给自己计划好了未来:选文科,读个汉语言文学或新闻专业,出来后写棒棒的文章。虽然平淡,但却在很多个日子里让我笑出声来。

然而,就是这个简单的梦想,却在和母亲的对抗中败下阵来。

06

志愿将填未填的那段日子,我们两几乎每天都在争吵。

我对她讲了我的我的热爱、我的长短处,我的计划打算,甚至搬来朋友劝说。

她给我讲理科好就业、村里学文科的某某都找不到工作,派来亲戚对我轮番轰炸。

从一开始的苦口婆心到后来的脸红脖子粗,我们似乎都用了毕生的力气。母亲对我如此激烈的反抗惊讶不已,我也怀疑她平日里的温柔是不是出于伪装。

这一次,我原本是做好不妥协的准备的。她生气不做饭我便自己做,她不帮我洗衣服我便自己洗,害怕在家被她唠叨个没完,我就躲到同学家里去。

但世事难料。

07

交志愿的前一天,妹妹慌慌张张跑来朋友家找我的时候,我正在做一套历史试卷。

她刚说完妈在我们租住的房子里闹自杀,邻居们怎么劝也拦不下。我的脑袋一下子就嗡嗡作响,紧接着跌跌撞撞的赶回家里去。

推开门的时候,我被眼前的景象吓坏了。她的脖子上架着一把刀,头发蓬乱、眼神枯槁,一副生无可恋的表情,嘴里还喃喃着:“我没出息,连自己的女儿也管不了,不如死了算了。”

那一刻,我再也无法坚持己见,她是我的母亲啊,我怎能视她的生命受到威胁而不顾。是的,在这场斗争中我认输了。

平静下来的我不是不明白她在做戏,但的确难为她了,演这么一出狼狈闹剧,只是为我好。

当晚,我平静的在志愿上填下“理科”两个字时,我竟感到一阵轻松。

母亲又恢复了知心大姐姐的样子,用轻柔的嗓音为她的所作所为向我道歉,并一再表示,就算以后考不了好学校也不怪我。

08

但我是个争气的孩子,又怎会心甘情愿让自己落后。

随后的日子里,除阅读外,我放弃了一切娱乐活动,甚至对自己喜欢的男孩都能近而远之,整天埋头背公式、做习题,日子过得枯燥极了。

但不是每一份付出都能得到回报,纵使我多努力,成绩也没提上来多久。因为没有了文科分数保驾护航,我的名次很快从高一的年级前几跌到班级中下。

那时候,我无法去责怪我的母亲,毕竟是我自己不争气。但现在,我要用我的经历告诉你,如果谁再对你说“文理科都一样”,“能学好文科,也肯定能学好理科”之类的话,请你务必甩他一个响亮的耳光。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人必须承认自己的局限,不是什么事情你都能做好。

09

但我知道,与理想失之交臂的原因在我,和任何人无关。

高考成绩下来的那天,我把自己关在房子,任凭谁叫门也不开。

其实那时候,我什么也没想,只是接受不了自己要去读一所二本学校。

后来我赌气似的报了一个文理兼收的专业,当初其它朋友都觉得服装设计这个专业很棒时,我还嗤之以鼻,命运真是爱捉弄人。

这一次,母亲没有阻拦我,甚至在之后做很多重要抉择时,她都没有再拿自己的意见影响我。

10

我很佩服两个朋友,一个是在高考落榜后,果断弃理从文,重读高中三年;一个是在大学读了一学期后,又回去重新参加高考。

我没有勇气像他们一样,或许会被认为我骨子里比较认命,被认为我对自己的理想没有那么坚持。

但我有自己的方式。大学四年,在保证不挂科的基础上,我几乎都泡在图书管里阅读文学作品,为的就是不至于和梦想越走越远。

大四毕业,我找了份时尚编辑的工作——我们这个专业唯一能和文字打交道的职业。

毕竟是没有功底,一开始进公司的时候,简直状况百出,不是这里有个错别字,就是那里遣词造句不合适,或者就是文案表达技法不当,达不到想要的效果,为此经常被上司骂的血口喷头,同事们也常常拿我取笑。

为了弥补欠缺,我严苛削减开支,从微薄的工资里抽出一大部分,用来报各种写作培训班;没日没夜的阅读分析那些被读者热捧的作家的文字;微信列表里关注了一大堆受欢迎的公众号。

后来,我的工作终于慢慢有了起色,在离开公司时,我已经是个合格的服装编辑了。

11

从深圳撤回西安时,我的第二份工作,也与内容创作相关,主要是写写商业文案,在公众号和今日头条等渠道分发。

这时,选理科后遗症虽然还在,但已经没有当初那么明显了,甚至还表现出一些意料之外的优势。

因为学习理科的缘故,我的思维相比于部门其它同事,更加严谨和有逻辑性,看待问题的角度别出心裁,做起各种报表来也井井有条,故而经常会被领导高看几眼,有时也会被分配一些更有挑战性的工作,生活渐渐变得有意思起来。

12

几个月前,因为生孩子的缘故,我辞职在家,暂时做起了全职妈妈。因为闲来无聊,无意间邂逅简书,并开始在这个平台发表起自己的作品。

看到自己的文字被人喜欢时的欣然;被人关注时的惊喜;征文获奖时的激动,所有这些竟让我与当初的梦想越来越近。

现在的我,终于可以写自己喜欢的文字,讲述自己喜欢的故事,悠游自在,畅快心安。

未来,我想我还是会向着那个目标进发,努力写棒棒的文字,这一点不会改变。

写在后面:兜兜转转,9年下来,终于又曲线回归了当初的航线。虽然个中辛酸和快乐都只能自己体会,但我希望自己这九年的故事,可以给面临文理科选择的同学一些启示。

[把真实生活讲成故事:简书真实故事征集计划第一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工作中遇到一个问题, 要用代码实现USB的enable和disable. 谷歌了一番, 最终找到理想答案, 我...
    Edward_f0cus阅读 8,362评论 0 1
  • 本来想好好的琢磨一篇来撑一下自己的专题.结果,构思了这么久却依旧不得.本也不是"求之不得,寤寐思服"之人.那...
    大熊灬阅读 332评论 2 1
  • 金钱是一种美好的能量,而且我们每一个人都值得成为一个有钱的人,享受金钱带给我们的一切快乐和美好。让钱爱上我们吧! ...
    爱茉香阅读 5,492评论 1 11
  • 我喜欢夏天的风,在燥热的空气中带来清凉的味道,当它吹向我的时候心里总有麻麻的感觉,有着说不出的甜蜜和苦涩,就...
    予赠阅读 536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