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层次理解《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

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提出要推动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 展,探索大数据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 经济增长点。同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

01 主要目标:

(1)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2)建立运行平稳、安全高效的经济运行新机制

(3)构建以人为本、惠及全民的民生服务新体系

个人观点:以上三项主要强调:高效地采集数据、有效地整合数据、深化的应用数据,提供以前没法提供的服务,解决以前不能有效解决的问题。这正是理解大数据要注意的特点。

(4)开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驱动新格局

个人观点:这正是大数据应用的几个基础:法规制度和政策体系,数据统一开放平台,数据资源建设与共享,开展大数据增值应用和创新应用。

拟进一步了解:国家社会开放的公共数据资源包括哪些,如何获取

(5)培育高端智能、新兴繁荣的产业发展新生态

个人观点:

前几年提到“互联网+传统产业”,这里提到的是“大数据+传统产业”,二者实际上表达的是同一个意思,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表现形式不同,但是体现的管理思想实际上是一致的,是一个整体的几个面(后续在讨论这个整体,以及这几个之间的关系)。和前面四点一样,前面三点强调的是大数据应用政府社会管理与民生管理;这里强调是大数据应用于传统产业。

从上述这5点看学习应用大数据,不能仅仅限于书本知识的学习,而应该结合实际的行业业务发展进行思考:大数据与某个具体传统产业结合,可以有哪些新的业态、新的模式,可有先行的案例可以观摩,大数据与传统产业结合,参与的各方(政、产、学、研、用)形成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具体行业都有哪些参与者,彼此之间如何协调互动?

02 目标如何分解为任务

(1)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提升治理能力

个人观点:这是将目标中政府管理与民生管理部分的具体化,《纲要》提到的具体动作包括:

第一、大力推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

个人观点:这是第一个层面,政府部门之间数据共享

第二、稳步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

个人观点:这是第二个层面,政府与公众之间数据共享

下一步打算:寻找现阶段开放的公共数据资源有哪些,也就是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目录,有资料介绍,2020年底前,将会逐步实现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资源、农业、环境、安监、金融、质量、统计、气象、海洋、企业登记监管等民生保障服务相关领域的政府数据集向社会开放。这些数据的基础上,我们能做什么,能开发什么新的服务?

第三、统筹规划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

个人观点:基础设施,包括硬设施和软设施,硬设施包括数据存储、管理的设施,也包括面向最终用户的设施,例如各种信息发布平台;软设施主要是指基础信息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法人单位信息资源库等

第四、支持宏观调控科学化

第五、推动政府治理精准化

第六、推进商事服务便捷化

第七、促进安全保障高效化

第八、加快民生服务普惠化

个人观点:很多地区大数据建设中提到的医疗健康服务大数据、社会保障服务大数据、教育文化大数据、交通旅游服务大数据等都属于这一类

(2)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培育新兴业态,助力经济转型。

个人观点:这实际上就是后面两个目标的具体化,《纲要》中提到的包括:

第一、发展工业大数据

个人观点:后续需要进一步了解工业2025,了解跨界的实际案例

第二、发展新兴产业大数据

个人观点:探索大数据与具体行业协同的新业态、新模式,例如,互联网金融、数据服务、数据处理分析、数据影视、数据探矿、数据化学、数据材料、数据制药等,这是我学习与应用大数据的重点

第三、发展农业农村大数据

《纲要》提到的:农业农村信息综合服务、农业资源要素数据共享、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服务

第四、发展万众创新大数据

个人观点:了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关的政策有哪些,里面有哪些机会?

第五、推进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

个人观点:大数据研究什么,《纲要》已经提到了:数据科学理论体系、大数据计算系统与分析理论、大数据驱动的颠覆性应用模型探索;大数据研究如何开展,《纲要》中提到了:采取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模式和基于开源社区的开放创新模式;大数据关键技术有什么,《纲要》中提到了:海量数据存储、数据清洗、数据分析发掘、数据可视化、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等领域;大数据应用领域有哪些,《纲要》中提到了:支持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提升数据分析处理能力、知识发现能力和辅助决策能力。

第六、形成大数据产品体系

个人观点:大数据产品体系包括基础产品(软和硬两类)以及应用产品,基础产品包括——支持大型通用海量数据存储与管理软件、大数据分析发掘软件、数据可视化软件等软件产品和海量数据存储设备、大数据一体机等硬件产品,以及芯片、操作系统等信息技术核心基础产品;应用产品主要是行业领域业务流程及数据应用需求深度融合的大数据解决方案

(3)强化安全保障,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健康发展。

第一、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

第二、强化安全支撑

个人观点;大数据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这些产业本身也是大数据的应用场所。

03 政策机制

个人观点:任务要得到落实,需要配套政策支持,后续要关注国家和地方政府大数据与物联网、智慧城市、云计算等相关政策与制度

(1)完善组织实施机制

(2)加快法规制度建设。

(3)健全市场发展机制

(4)建立标准规范体系

(5)加大财政金融支持

(6)加强专业人才培养

个人观点:高校教育在大数据发展行动中,应该做些什么?这个是后续需要多思考的问题:大数据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些人才如何培养。《纲要》中提到的“数据科学和数据工程”相关专业和传统专业有什么不同,《纲要》中提到的专业化数据工程师具体需要掌握什么能力和知识;

个人观点:按照互联网+传统产业,或者大数据+传统产业,很多产业潜移默化的发生了很多变化,由此辐射到高校教育,会产生什么影响?这个也是我要思考的内容。《纲要》中提到“培养具有统计分析、计算机技术、经济管理等多学科知识的跨界复合型人才”还只是就大数据本身教育而言,还没有将大数据放到传统产业中考虑传统专业的教育。

个人观点:《纲要》中提到“鼓励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和企业合作,加强职业技能人才实践培养,积极培育大数据技术和应用创新型人才。依托社会化教育资源,开展大数据知识普及和教育培训,提高社会整体认知和应用水平”,这个对我而言,意味着什么,我能够在这方面做出哪些与众不同的东西,是我迫切需要考虑的。

(7)促进国际交流合作

综上,大数据应用,我有理论知识、有实践经验,但是如何将各方面知识融合,将知识与实践经验融合,将大数据知识、实践经验与具体行业结合,反哺到日常学校教学、科研以及社会实践中,是我今后要考虑重点。

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