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金包退,你退了没?

1

什么是包退

小蓝单车的押金显然是退不回来了,人家父亲说,要杀要剐随你便,要钱没有,要人可以,我去你家干活,我老婆给你做饭。

话都说到这份儿上了,供应商还能怎么地,用户就更甭想了。

包退,这是个比较吸引人的字眼,包退意味着0损失,0风险,于是,原本还犹豫的人群,顿时就加入了进来。

“大不了就退。”这是很多人的想法。

那,要是退不了呢?傻眼了,谁也没想过,总觉得“这么大公司怎么可能赖我几十块钱”。

大哥,这么大公司就是千千万万个你组成的啊,只要他动了这个钱,就只能拿它挣钱,就算他拿去烧,也得能“挣到”投资人的钱,如果亏了,哪怕就亏几十块,理论上来说,也可能有一个人拿不回钱。

所以押金包退,是“当你要退的时候我正好还有钱”时包退。

面对小蓝单车倒闭传闻,11.1,创始人李刚还在言之凿凿地说是“可笑的谣言”,转眼才半个月,就说“辜负了各位的信任”。

注意,当你的信任已经被“辜负”的时候,你才想到去退押金,晚了,此时退押金的人流就如北京的房价变成梦想中的1W一平米时一样,照样轮不上你。

2

押金里的死钱

押金退不回来,这事儿并不罕见。我家不远处的水果店,我就充了卡付了押金,有天我开车经过,发现店面已转让,找谁去?

但这也不是最狠的,最狠的是我们自己,我们常常为了使用一两次什么东西,结果押了一笔钱在那儿,接着就再也想不起来了。

就像这次小蓝单车的押金事件一出,我才想起我在哈罗单车那里的押金还没退,而那个APP早已被我卸载了许久。

我这样的人可能挺多的,所以你看,押金不挪用,简直是天理不容,那里面本就有一部分是被遗忘的“死钱”,不用也作废了啊。

包括某些知识付费平台,最低充值50元起,我就听一个9.9的音频,剩下的40块钱就很有可能成为“死钱”,因为我只对这个音频感兴趣,接着可能都不打开这个APP了。

而就算我十分精明,听了4个9.9元,至少也有4毛钱是哪儿都花不了的“死钱”,人数一多也挺可观的。

3

押金的前世今生

无独有偶,咪蒙咪老师刚刚宣布说要开一堂大课,教你月薪5万的秘诀,而最吸引人的点,莫过于“听课人员3年后加薪不超过50%,可申请全额退款”。

显然,这个报名费就跟押金的逻辑是一致的,因为就算超过了50%,也可以提供假证据证明自己加薪不超过50%,太简单了,而咪蒙团队要求证则太难、工作量太大了。因此,差不多就是打定主意把报名费当押金了。

只是,3年后别人还想不想得起有这么回事儿,那就不好说了,反正我记性不好,肯定是不记得的,就算记得,3年了加薪连50%都没有,这种丢人的事儿我也不好意思去提了,毕竟我们公司的实习生3个月就翻倍了啊。

所以我预计这个承诺带来的额外报名收益,应该是大于退款支出的,且就算是退款部分,3年无息贷款,也已经是巨大的利润了。

说到这里,我觉得那些做传统金融的真该把脑子洗一洗,做这么多事还被扣了个“非法集资”的帽子,这不是冤,也不是坏,完全就是蠢。要集资,找大V就行,一堂课,完事儿不满意包退,至于讲什么?不重要,都全额退你钱了你还想咋地,白听还嫌弃内容?

钱集到了,粉丝满意了,还有一部分没退的当收入,皆大欢喜。

(完)

作者:蔡垒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