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反对提倡“感恩教育”

今天是感恩节,说不提倡感恩教育,不是故意说反话引人眼球。而是反对当下盛行的口头感恩教育和各种表演秀。感恩属于什么,属于人格的一部分。人格教育不是方程式,通过 x=1 x+2=3 2x-1=20 这样一步步推导就能达成结果。

人格教育除了口头教育,更重要是身体力行的影响,才能达成目的。古人说:身教大于言传。古人还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当孩子身边的人,都是能够心怀感恩并落在行动上的人,孩子不大可能长成个白眼狼。

近年不时有感恩秀上演,电视上可以看到有集体痛哭流涕的感恩表演,孩子们痛哭流涕的说:老师辛苦了,爸爸妈妈,我爱你们。活动主导者甚至告诉孩子们,要容忍妈妈的坏脾气,因为她的情绪发泄出来了,才能更好的爱你...那孩子呢,孩子情绪压抑找谁发泄? 这就没人关心了。

前段看过一个幼儿园让孩子集体给父母洗脚展现感恩。在孩子还不太清楚什么是感恩的时候,就被迫做了表演秀。作为观众的我们应该不会相信孩子就这样学会感恩了?估计他们回去几年也不会想起给妈妈洗个脚。对吧?感恩有很多种表达方式,不必列出明细表必须怎么做才是感恩。明明一种很美好的情感就这样被扭曲成了表演。传递给孩子一种很不好的感受,孝顺父母这事是需要说出来喊出来让大家都知道的。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更多的认可,至于回家后孝不孝顺谁看得到?

这样的教育方式既简单粗暴又无效果。主办方以为弄个感恩表演大会就能让孩子学会感恩了。殊不知这种形式大于内容的恶俗行径,只会让孩子逐渐看穿大人的急功近利和虚伪,当孩子接收到老师家长这些负面信息的时候,他不但难以理解和学会感恩,还可能反其道而行之,学会了虚伪的两面三刀。

还有些父母把对孩子的爱弄成了一种交易。有些爸妈经常在孩子面前念叨:我含辛茹苦养你长大,将来你一定要报答父母呀。把父母对孩子的爱变成了欠债还钱的关系。或者用礼物来引诱孩子的好成绩。时间久了,孩子学习的内在动力也变成了外在动力,把好好学习当成了与父母的交易。孩子还能有多少感恩之心?感恩怎么能是主动索要呢?

央视多年前有个公益广告。一个小男孩,看到妈妈给奶奶洗脚,他也打水到盆子里,端给妈妈洗脚。这是个很美好的画面,八零九零后很多人都记得吧。这才是美德的传承,润物细无声。不需要像陈光标一样,做了什么就大声喊出来,生怕别人不知道。

爱是一切美好情感的前提,父母对孩子发自内心无条件的爱,被孩子接收到之后,自然会爱父母,爱一切美好的事物。爱在父母和孩子之间流动,互相传递。感恩是水到渠成的事,不用刻意学习和造作的表达。孩子从内心感受到爱,自然会向外投射爱。投射爱即是感恩。

金星秀采访李立群那期,被问到是不是个孝顺的孩子,李立群说:我觉得孝顺这种事,孝顺是一种上一代人对下一代人的一种爱的给予,然后下一代人对上一代人的一种爱的领悟,如果你的长辈对你的爱,你有所领悟的时候,你自然就会去孝顺他,只有真正的爱他,他会感觉到,他自然会对你好。

人无法学会内心毫无触动的东西。即便学了,也只是学得表象,学到了这是会被表扬的行为,多在大人面前表演就能获得表扬,完全没有从心里认识到感恩的意义。也就无从有真正意义上的感恩之心。独生子女一代大量涌现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于此可见端倪。

感恩不能通过浅薄教育和强行要求养成,只有从家长老师日常一点一滴的行为中感受到感恩是什么,才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被孩子内化成自身人格的一部分。

流水不腐,爱能流动,方能不朽。心中有爱,自然感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感恩节,说不提倡感恩教育,不是故意说反话引人眼球。而是反对当下盛行的口头感恩教育和各种表演秀。感恩属于什么,...
    孙岳阅读 885评论 0 2
  • 感触很多,所以摘抄的很全,基本自己喜欢的句子,都不落的摘抄下来,后面配上直接心声,这是要以后常常翻看的,因为我忘性...
    糖糖Alice2021阅读 7,635评论 0 12
  • 对于volley的对象传输,在开发过程中我们很多时候期望,传输能够直接传输对象,而服务器端也接受到对象,那么多开发...
    lesgod阅读 944评论 0 0
  • 从进店到离开,耗时30几分钟,付费39元。得到了一杯负面情绪满满,环境脏乱,重做一次依然出品不合格的圣诞松子白摩卡...
    橘猫的世界阅读 516评论 0 0
  • 今天是加入简书的第一天,一个特别的日子。也是在今天,我做出了很多决定,很重要的。大概这注定会是一个“扭转乾坤”的日...
    默默2阅读 2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