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力量-写在‘分身术训练营’结营之际

这几天收听幸福进化俱乐部永澄老师主讲的‘分身术训练营’,感触很深。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被困难打倒的,而是被自己内心的恐惧所打倒的。

一、综合回顾

我们的自信从哪里来?从我们的语言中来,说些自毁信心、丧气的话,事情还没开始就怀疑:‘我能行吗?’‘可以办到吗?’‘真的能成功吗?’

说这些话的时候,我们内心是恐惧和不安的,没有一定要拿下的决心和勇气,不敢也不曾想过成功后的美好前景,眼前的困难和短板被无限地扩大,缺乏‘一定要达到目标’的决心和气魄。实际上,心里在说:‘试试看吧;先做着,不行就撤。’带着这样给自己留后路的摇摆心理去做事,往往不会竭尽全力,结果也不会出乎意料。

通过三天的学习,我对‘积极主动’有了更新的理解,那就是:

1.无论顺利或挫折,只要认真反思和总结,你都能收获宝贵的经验财富。

2.心态要摆正,凡事先问我还能做得更好吗?我的该如何改进?失败的原因在哪里?我下次如何避免犯类似错误?……

3.少抱怨,多自省。少抱怨外界和他人如何如何,多反思自己有哪里做得不到位。

4.刻意训练‘自我觉察小我’的能力,每次生气、激动、着急、争辩的时候,先喊停,问问内心:为何会这样?是什么刺激了我?我立刻做出了什么反应?还有别的选择吗?


二、一次刻意训练的感受

时间:2016.9.11.

事项:

我要用订书机把学生的卷子订起来,刘老师说两张一份的试卷不用订,最后归档把所有卷子都订在一起。现在一份份订浪费时间,无用功。我听后有点气愤,怎么叫无用功?卷子散的不像样子,容易丢失,哪怕一节课后就收上来,学生也会搞丢。

刺激:刘老师的一句话—这是浪费时间,无意义的事。

我的反应:生气,立刻反驳争辩对错。

对此事的三种选择:

1) 按照刘老师说的,不订卷子了,就这样发给学生看,一节课后收上来,可能有的学生会遗失试卷。

2) 卷子不发下去了,只告诉学生考试分数。学生想看卷子让他在某个时间段找老师。

3) 趁刘老师不在的时候把卷子订上,发给学生看,讲完后收上来。

if....then

如果我想争辩我的方法好,就先停5秒,听对方把他的理由说完。

最后结果:

周末有时间讲卷子再发,不装订了。能收上来多少是多少。

这件事给我的启发:

1.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关注的重点也不同。

刘老师说两项的试卷装订是浪费时间,因为他觉得这试卷最后是否能完整地收上来不重要,归档能归多少是多少。

我关注的是试卷的规范,分散的试卷发下去不像样子,学生容易弄丢,不易保存。

2.争辩谁的方法有道理意义不大,不能说服对方就算了,找个折中的方法解决问题。

看你要达到什么目的,如果你的目的是试卷的规范和易保存,就装订;如果你的目的是归档部分试卷以备查阅,就可以不装订。

3.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一套处事原则和关注点,没有必要强求对方一定要接受你的。

争论中驳倒了对方又能怎样?如果是领导,会觉得你不配合,不听话,不懂人情世故,对你的印象不好,评价不高,不愿重用你;如果是同事朋友,会觉得你太强势,得理不饶人,不愿跟你讲话。以后有什么事也不会搭理你了。

三、4次刻意训练的表格填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4次作业的链接

预备作业

第一天言语训练作业

第二天情绪训练作业

第三天信念训练作业

五、对俱乐部‘分身术训练营’的建议

1)会员门槛活动很好,过滤掉一些不是那么积极主动想闹着玩的路人。剩下的都是志同道合的伙伴。

2) 活动的报名通道操作略显繁琐,能否简化程序,如微博截图的上传。因为微博转发时已经@俱乐部和永澄老师了,可否省略这一步?

3)活动的小变更能否提前通知一下?如第4期报名只能在手机微信上扫码填写提交,不能在电脑上操作。这样小伙伴们就不用花时间在电脑上准备有关报名资料了,节省了时间。

4) 活动中永澄大大讲课后立即进入答疑环节,有的小伙伴对前面课堂内容还没有完全消化,需要有一段时间思考、回顾和反思,这样才能提出针对性高质量的问题。建议答疑时间能否放在第二天晚上?

5) 活动三天连续讲课,内容有点多,不容易一下子吃透,能否隔天讲课,把整个训练营的时间稍微拖长点?进度放慢点?

六、同侪力量

我们组‘与内心对话’的其他两位小伙伴:淑慎琼华和初墨,都很积极主动。

我遇到问题在群里提出来,他们都积极地回应,让我感到很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淑慎琼华的文章写得真棒!原来到处都有大神啊。她的文章分析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我感觉她是一个很追求上进,对自己严格要求的青年。结营文章写得如此详细深入,得到了永澄大大的好评!图片和文字编辑如此精美,让人佩服!

组员淑慎琼华的结营作业

http://www.jianshu.com/p/f4bbf3d9b0c5

看完之后,我只想对自己说:‘’加油!你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样子!‘’我很庆幸能和两位好伙伴组队同行在成长的路上。

初墨的自我觉察表分析解决方案很详细,积极主动的精神值得我学习。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三种解决方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感受:当有负面情绪出来时,我们还不能做到‘念起即觉’,但可以先做到‘后知后觉’。事后回想这件事应该还可以怎么处理?

不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说我觉得我认为应该……,而是换位思考,对方是什么样的状态?他现在主要考虑什么?(弟弟年幼,妈妈的想法)。再有就是对自己提出高要求:我还可以如何改进,从而把事情处理得更好?如何创造和利用有利的条件?

看到初墨的三种解决方案,我想到我当初准备考研时,也是需要类似问题,环境繁杂,不利于备考,当时如果能从家里搬出来,到考研学校附近租房子,可能复习效果更好。

当然初墨是高三学生,还要考虑经济条件,我认为最好的办法是与母亲协商,这一段时间尽量安顿好弟弟,让姐姐安心备考。

看了小伙伴爱美丽的结营文章里分析到她对待自己孩子的例子,http://www.jianshu.com/p/eff430a56efc

我感觉好像似曾相识,我对待学生不也是这种心理吗?总是以‘’我‘’为中心,我说的就是对的,我认为你应该这样你就应该这样,没有把年幼的,弱小的,地位比你低的对象看成是一个有独立思想的人,没有具备同理心。

感谢爱美丽写给我的评价,让我对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反思—如果三种解决方案都不能解决问题,那该如何处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可能有时候一个问题的背后又会牵扯出更多更深层次的思考吧。如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问题,相处问题,价值观的问题等。

其他同学作业的优点:

对课程内容有详细的回顾和总结,如负面情绪和负面语言的种类,‘甜面包热汤’模型的详解,‘白兔爱肥鹅’的自我刨析等。如飞龙绝-王丽华的结营文章http://www.jianshu.com/p/68244dfe073e

http://www.jianshu.com/p/8837e98b768c

咪哆啦咪关于‘信念的作业’http://www.jianshu.com/p/bc65b79c68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