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日计划体系——掌控

建立良性循环,投入多大,期待多大


(一)前言

1.1掌控活动推迟了

      2015年8月27日收到村长发来的第一封信,正是在市公司开会回家的路上,挺激动的。想着终于可以在组织中提升自己的执行力度了。但看完邮件的内容后,便有一点小小的失望。活动推迟了,自己还是只能在自己构建的框架中慢慢前行。

      其实在决定参加掌控每一天活动之前,自己就已经加入了幸福进化俱乐部QQ群,实践着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并使用doit.im软件来管理日常事项的执行。但是仍然会时不时的碰到各种撞墙,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加入一个有共同目标、相同价值观的组织便成为我试图改变现状的契机,但是却推迟了。

      不过推迟了,自己又给自己找到了一些安慰的理由。胜利日、中秋节、国庆节三大节假日横刀插入此次掌控活动中确实是一大干扰。另外,9月20日自己要参加一级建造师的考试,之前的一周时间会花费80%的时间进行考试前的冲刺准备。此时段势必会影响到自己在掌控上面的学习投入量。因此推迟的活动也不失为一种得失。就期待国庆节后的活动开展吧。

1.2 我的职业和工作说明

      昵称:加一,howie

      所在城市:重庆

      职业:电力,管理地区电网调度检修计划与电网运维工作

      标签:一个在自己感兴趣的范围内渐行渐远的理工男,一个想要突破传统局限但又在自己安逸区中耐着不走的纠结男,一个希望热闹的但是更希望安安静静呆着的呆子。

      参加活动的目的: 两个目的,一是学习时间管理的知识,二是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希望通过活动改进自己的什么情况:首先是提升自己使用doit软件的能力,从使用软件出发来推动自己在日常计划安排上的能力。再次是想通过初级班活动培训完成后,能够学习年度计划制作的课程,这个是我目前最想参加的课程。最后是想通过此次活动加入到一个志趣相投的大集体中,脆弱的时候可以找找安慰和鼓励的力量。

      自己擅长的三件事:控制体重、各种有网的运动、英语的学习交流

      给大家送出的话:希望我们都能以一种空杯之心来接受未来的学习。任何方法只有自己亲自体验能才有发言权判断好与不好,把那些自己能够坚持下来的好的习惯坚持下去,不断累积。当我们回望过往时,才能有坚定的姿态说时间都在那里呢,那里有我们奋斗的路,那里是我们无悔的失败与成功。

1.3 参加“日计划通关活动”前自己的样子

      目前自己掌控的状态不是最差的也不是最好的,在自己的摸索中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法。有好处也有坏处了。好处是自己在掌控的学习过程中会更快的进入角色,提高学习的效率;而坏处是由于自己原本的知识体系和行事方式可能会与掌控所教授的有所冲突,特别是那种自己已经形成几年时间的习惯的冲突会更加激烈。所以我决定让自己在这段学习时间范围内,将自己清空,以一种空杯心态来迎接我所要迎接的所有。最后学习完毕后,再结合自己的过往和学习的知识进行融合,得出更加适合自己的方法。

      目前自己已经使用doit软件快一年的时间。刚开始使用的时候惊为天人啊。仿佛感觉自己所有一切事物都能够掌控,做到不遗忘,并且能想到做到。慢慢的发现能够想到做到的事情基本上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或者杂事,自己整体的规划事项并不能通过doit软件简单来实现。所以才让自己想要参加年度计划的学习中去。但是年度计划的学习要到年底才开始进行。而自己在收听了喜马拉雅上面的掌控每一天答疑会后发现自己使用doit软件其实还是属于表面功夫。所以下定决心从掌控每一天开始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才能再后面的高深层次上更进一步。

      其实在这一个月的时间内我断断续续的阅读了近几期掌控学员的总结和感想。同时也看了幸福进化俱乐部中的一些分享视频。自己的收获是知道有这么一群人在相同的价值观之下生活着,我其实并不孤单。特别是看到小生的分享后,再看小生的博客,自己也开始思考博客的输出。于是决定每天将掌控活动实录进行记载。

(二)掌控活动收获

      通过一个月的时间,我们走过了12关卡,他们是“重要三件事”,“分解”,“优先级”,“情境”,“收集”,“处理”,“冻结”,“周计划制定”,“周计划处理”,“日计划制定”,“日计划执行”,“全方法论”。每一道关卡都会遇到不同程度的难关,但是难度越大,挑战越大,自己收获的就会越多。

2.1 重要三件事

2.1.1掌控学习前的状态

      在参加掌控之前就发现在doit软件中可以设置重要等级功能后,当时还挺兴奋的,在头几天中特别重视重要等级事项应该先完成的意识状态。但是慢慢的就不再重视这个“红绿灯”提示了,感觉可有可无。虽然仍然是每项行动都设置了重要等级,但是没有像刚开始那样重视这个功能。也从来没有在日计划制定完成后,再通篇浏览重新设定三件最重要的事情。

2.1.2 掌控学习后的收获

      三天的学习过程中,让我明白关注每天的三件重要的事情,可以让自己朝长远的目标每天前行一点点。当不经意回首时发现自己竟然成长如此之多。同样让我明白一件事情,好的习惯需要反复联系、不断强化。自己的方法是制作可执行的流程清单,让这些好的习惯方法不会在重复做的过程中磨损掉。

      制定的三件重要事件,其实根本上来看是需要从年度计划、月度计划、周计划为依托建立起来的。这些环节没有掌控,怎么能深层次的知道自己当日真正重要的三件事情呢。年度计划的学习目标要加入doit事项中了。

      现在每天做日计划都会让自己认真对待每日重要三件事的选择,选定后自己就要让自己百分百投入其中完成,投入资源、投入时间、投入精力,是自己对自己的承诺。三件事不能全部都集中在一天的最后时段进行,否则完成率会很低。也就是说在工作日期间,三件事中至少有一件事情是与工作相关的事情。

2.2 分解

2.2.1掌控学习前的状态

      分解任务部分是自己最为期待的。分解的背后是对自己各项复杂行动的流程清单制定过程。那些不熟悉的、还没有碰到的复杂行动暂且不说,就说说那些熟悉的、已经在自己doit软件上呆了很长时间的复杂行动,自己就从来没有认真梳理过。主要原因是自己的惰性,明知道doit上的行动尚待改进,但就是不愿意离开自己之前熟悉但蹩脚的框架中。

2.2.2 掌控学习后的收获

      第一次对这些熟悉或者不熟悉的复杂行动进行分解,都出现了分解不到位、分解后不便于执行、分解后存在遗忘事项的情况。因此今后必须多做分解的练习,同时要不断总结那些经常性、重复性要面对的复杂行动,形成自己的典型经验库,不断积累、完善。比如,在梳理“学习掌控每一天活动”这项复杂行动中,虽然有采懿的小贴士,但是自己仍然花费了一小时才完成分解任务。过程很痛苦,但是结果却比较满意,而且完成分解后,让我对分解从拒绝转变为有了一点兴趣,这也是我没有想到的。

      分解后的行动,范围缩小,消耗时间减少,同时能让自己更加专注在当下行动的完成过程中,不用去向后面还有好多任务要执行,弄得自己匆匆忙忙的。另外将复杂行动分解后,让自己明白在一个复杂行动中,哪一个分解后的行动是在这个复杂行动中是最重要的,让自己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这个重要的行动中去。

      分解任务到现在其实只是刚入门,针对不同的任务有不同的分解,看完村长关于任务分解的种类,其实根本是要求自己对各种能力的体系要求。现在自己的程度太低,只能一步步走,一点点学习。学到的知识系统的记录下来,形成自己的分解体系。也只有自己实践过后才能更加深刻的理解到分解的真正意义所在。

2.3 优先级

2.3.1掌控学习前的状态

      在学习掌控课程前,只是在项目下的行动上设置了优先级,千年不变。在今日待办中从来没有按照全天的行动通篇进行调整优先级。仿佛感觉优先级不那么重要。其实就是自己懒惰的表现。

2.3.2 掌控学习后的收获

      掌控学习后,发现优先级的重要性是让自己在每日众多的计划之中优先完成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对长远目标相关的任务。

      在掌控学习过程中正值自己在旅行,不确定因素增多,计划本身就会因为许多临时突发事件而打破,优先级更加难以确认。但是有了优先级却可以让自己在众多不确定因素中,仍然能够有优先级的概念,努力去优先完成优先级高的行动,反倒是一种激励和督促。

      另外,在旅行过程中尽量将任务减少,不要贪多,不要纠结于三高六中的数量限制,要灵活处理,以应对突发事情的发生。这样对于自己的计划执行率是有好处的。旅行毕竟才是当下最重要的任务。

2.4 情境

2.4.1掌控学习前的状态

      原本doit软件中设置的情境有:家里、办公室、外出、手机、市公司、睡觉前项目。

      1.家里。会在家里发生的行动。但是家里的范围仍然比较宽泛,比如在家里使用手机,就与自己设置的“手机”选项重叠了。

      2.办公室。会在办公室发生的行动。问题仍然存在,比如在单位所在地的羽毛球场、网球场进行运动,如何设置情境,是设置在“外出”还是“办公室”呢?

      3.外出。会在除开家里、办公室之外其他的地方。范围宽泛太多,尤其是现在旅行途中,就不知道如何设置了,比如在宾馆中进行的行动,是设置为“家里”还是“外出”。

      4.手机。会在手机上发生的行动。不过现在手机功能太过强大。许多事项会在不同情境下发生,因此重叠的情况是有发生。

      5.市公司。会在市公司发生的行动。这个选项是为了强调在市公司的行动较为重要,因此这个情境设置其实是有问题的。

      6.睡觉前项目,这个情境设置目的是想让所有在睡觉前进行的行动归纳在一起。平时看doit软件是按照情境划分的。因此也是一个特性化的情景设置,待考量。

      所有的情境设置其实在一定程度上都有所重叠,或者根本就是为了自己的特殊需求而设置的。因此需要改进的地方很多,但是惰性力量太强大,自己一直就将就着使用。虽然知道修改后会更好,但就是懒得行动。

2.4.2 掌控学习后的收获

      自己的情境在分析后,发现是存在许多问题。首先手机的选项不太合理。可以使用村长推荐的“电话”、“电脑-上网”、“电脑-无网”来区分。以后实践后再体会如此情境分类是否合理。

      情境的学习让自己知道“家里”、“手机”情境的诸多陷阱。这两个情境都是多重身份的情境。因此在使用时要特别小心,一不留神就容易犯错。因此“家里”情境的选择只能用于那些只能在家中才能完成的行动。“手机”功能太多,将其拆分为“电话”、“电脑-上网”、“电脑-无网”,修改后的情境就好使多了。

2.5 收集

2.5.1掌控学习前的状态

      收集任务,在刚开始使用doit软件时候,收集箱是最经常使用的功能。把自己所有的想法都放入收集箱中。当时还错误的感觉到自己就能掌控一切了,所有能够想到的事情都在doit软件中得到记载和提醒。

      而之后对自己的各方面不断梳理、固化流程、标准化作业,临时突发事项越来越少,也就越来越少使用收集箱了。而且在集中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总是不希望被打断,即使想到了一些需要马上记录下来的想法,也不想打断当前的任务,去打开doit软件记录在收集箱中。慢慢的发展到现在不习惯使用收集箱功能了,有临时想到的事情都不记录在doit软件的收集箱中。

2.5.2 掌控学习后的收获

      针对这种不想使用收集箱功能的状况,我首先想到了使用清单的方式,在规定的时间内来做收集任务,例如在doit软件中列出一项行动:收集当日各类想法/项目/行动。这样可以提醒自己对每天的想法有一个记录收集的过程。

      但是问题又出现了,收集本质上是对突然冒出的想法记录下来,不应该是在每日固定时间完成。有时的灵光乍现是需要在十秒钟时间内记录下来的,否则有可能永远也不会想起来了。学习收集的过程中自己一直在思考灵感收集和定期收集的优劣。村长两者结合使用的方法让我茅塞顿开。并规定今后在做日计划时加上“收集想法”的行动。收集其实本身跟目标管理是有很大关系的。自己目标管理还没有入门,因此下一步就是要学习目标管理的课程。

2.6 处理

2.6.1掌控学习前的状态

      在掌控学习之前我doit软件中所有的项目其实都是村长所说的分类。

      1.人生轨迹计划/记录。是自己的计划、总结的子分类。

      2.睡觉前个人总结计划。是自己每日计划、总结的子分类。

      3.身体健康运动。是自己关于运动、清洁、整理的子分类。

      4.理财收入/购物支出。是自己消费、还款、购物的子分类。

      之所以有这些分类性质的项目,是因为这些行动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在当下自己的生活工作状态之中,这些行动都是有一定的规律性,周期性的。自己设置了重复功能,一方面是在固定的时间提醒自己需要完成这些行动,另一方面是即使当下不做此行动,直接可以删除,比在doit软件中增加行动的效率要高。但是就会碰到重复功能设定的时间与实际行动的时间不一致的情况发生。这也是这个分类式项目的最大问题。

2.6.2 掌控学习后的收获

      掌控学习后,最大的收获就是关于目标管理、行动管理、知识管理之间关系的认识。并了解到doit软件是用来管理行动系统的。不能将目标管理和行动管理都混在一起放入doit软件中管理,迟早有一天系统会崩溃。现在自己的doit软件正是融合了目标管理和行动管理,需要改进的地方很多,需要学习掌握的方法很多。自己下一步行动是慢慢完善自己doit软件,让它只关注自己的行动管理。在不影响自己行动管理的基础上,逐渐将目标管理的项目从doit软件中移走。

      梳理完毕所有项目后,将分类式项目都删掉,仅剩下在真正意义上的项目,感觉轻松了许多。仿佛完成这些项目只用努力一下就都可以勾掉了。而需要定期提醒的还是设置为重复,与项目严格区分开。

      本想慢慢改进,村长一眼看穿。就立马试错,实验doit答疑会上的新方法,虽然耗时很多,但是自己勇于突破舒适区,是掌控每一天的课程学习带给我的,一直推着自己行前行走。

2.7 冻结

2.7.1掌控学习前的状态

      由于在学习掌控之前,自己的项目全部都是各种生活、工作、健康类型的分类式标签。因此所有的项目都不是项目,自己连项目的概念都没有搞清楚。因此冻结功能是从来没有用过的。

2.7.2 掌控学习后的收获

      掌控学习后,自己逐渐建立了项目的概念,将大部分任务使用项目的概念进行管理。自然而然自己的项目数量上升的很快。冻结的功能就在于把当下分解的项目做一个区分。重要的、紧急的放在激活状态下,其余的就冻结起来。让自己专注在当下少量的项目中,压力会减小,而且效率也会提高。当激活中的项目逐渐减少,就可以把冻结的项目逐渐激活起来。

      最开始自己是将在一周内不会开始的项目进行冻结,有点偷懒。之后就严格按照村长的要求每天进行项目冻结,其目的就是把所有不会在今日进行开工的项目冻结起来,剩下的“今日待办”和“下一步行动”都是今天会进行的行动,首先完成今日待办中的行动,完成后在下一步行动中进行选择行动完成。这样的好处就是将许多优先级低的行动放入在下一步行动中,今日待办的行动数量会减少,压力会轻一点。而且今日待办中大多数是优先级高或者中的行动,潜意识中能让自己先看到这些重要的任务,先完成,好一个心理战术。

2.8 周计划制定

2.8.1掌控学习前的状态

      首先说说自己的周计划和月度计划的萌芽。在去年开始建立自己的年度计划,分为工作部分、学习部分、健康部分、阅读部分、财务部分。每一个方向上自己都使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来写出一年自己将要做的事情。然后自己有一个周计划表,非常简单的一个表,只是列出了每个方向上本周将要完成的事项,不具体,很难执行。但是自己却一直使用此种方式维持了一年的时间。

      今年年初继续维持此种目标管理的方式,但是在暑假期间就越来越觉得系统不好用。开始建立年度计划和周计划之间的纽带-月度计划,并使用了幸福进化俱乐部小伙伴们的一些模版,一并更新了自己的周计划模版,使其更加具体、容易执行。这样一来,自己的年度计划、月度计划、周计划、日计划的骨架都搭建起来了,比以前的方法好太多了。但是仍然觉得目标管理系统的知识自己只是懂一点皮毛,没有好好学习基础知识,肯定是会影响到自己的目标建立,从而也会影响到自己行动管理系统的高度。

2.8.2 掌控学习后的收获

      日计划应该以周计划为基础。而周计划应该以月度计划为基础,月度计划应该以年度计划为基础,而年度计划应该以自己五年规划为基础,五年规划应该以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价值观为基础。综合起来就是一个完整的目标管理体系。

      归根结底,周计划是目标管理和行动管理之前纽带的一个环节。它是从目标管理中抽离出来的一个下层环节,也是引导行动管理系统的一周全局性规划领导者。既有目标的影子,也有具体的行动特点。因此周计划制定的好坏,取决于自己目标管理和行动管理的学习程度,以及两者学习程度的匹配关系。只有两者系统都建立起来,并能相互相处,互相推动,周计划才能更好的反应自己的目标体现,同时引导自己更好的制定行动计划。

      在学习完毕行动管理系统后,急需建立的就是自己的目标管理系统。两者相融合,才能更好的成长。

2.9 周计划处理

2.9.1掌控学习前的状态

      从周计划来看,其实主要问题还是在于自己这么多行动背后的目的不是很明确。许多行动都是很单一的。没有一个系统在背后支撑着,这也是自己目标管理系统的缺乏。就像自己的时间记录一样。每天都忙忙碌碌的记录着自己的时间花销,只要时间花销量足够大,自己的心满意足了。而没有从本质上看到量足够大,但是质没有解决,同样也是浪费时间的。

2.9.2 掌控学习后的收获

      发现了问题,就做计划改变吧。成长是一步步的事情。给出自己一个目标就好了,年度的目标管理系统学习课程。目标管理和行动管理虽然是分开的两个方面,但是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任何一方面差劲都会不同程度的影响到另一方面。因此在学习完行动管理后,再继续学习目标管理知识,两者相互融合,互相提升各自的能力,最终自己才能真正的提升整体效能。

      今后周计划的项目会逐渐发生变化,尤其是在学习目标管理系统之后,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应该都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对于周计划的处理分解到doit难度也会增大,因此行动管理系统的学习应该是持续的,跟随目标管理系统的学习同步进行,共同得到提高。这也是村长建立掌控每一天答疑群的目的吧。在今后随时都能有提问和解惑的机会。

      看看计划表其实一周真的不能完成多少事情,但是坚持下来一个月、一年的时间,再回头看就能惊奇的发现自己完成了那么多的事情。唯一要做的就是坚持。坚持维系自己的体系,不放弃、不放松。成长就是在长期坚持中,不断试错,逐步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2.10 日计划制定

2.10.1日计划制定原则

      1.原则一。首先明确日计划是属于行动管理的范畴,而行动管理的前置系统是目标管理系统,因此日计划的制定应该在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的框架下来制定日计划。制定日计划的原则一是以周计划为核心,以个人目标为依托。

      2.原则二。周计划明确后,就是要将周计划任务进行分解,成为可执行的目标、项目、行动。一周的主要事项都是围绕周计划事项来展开的。日计划除了以周计划作为保障之外,还应包括临时突发事项和调整事项。周计划是制作未来一周时间范畴的计划,因此准确性肯定比日计划的准确性低。日计划就是链接周计划和日常具体行动的纽带,也就是连接个人目标管理和个人具体行动的纽带。制定日计划的原则二是以突发事项和调整事项为补充。

      3.原则三。日计划在一天的开始制定完毕后,一定要有量力而行的原则,不能求多求满。要让日计划富有弹性,日计划是规范个人行动的计划性方法,而不是限制个人行动的枷锁。制定日计划的原则三是每日计划量合情合理,不求多,不求满。

      4.原则四。日计划中的行动要分清主次。每日重要三件事其实是最为关键的要点,只要每日完成重要三件事,日计划的执行情况就完成了主要的工作量。因此重要三件事的选择非常关键,目前个人情况下,三件事选择原则:一件是工作中重要事情,一件个人健康中重要事情,一件是个人长远目标事情。制定日计划的原则四是慎重选择每日重要三件事,并尽心尽力完成。

      5.原则五。日计划本身就是每日行动的一条准绳。因此每日制定日计划一定要留足时间,认真对待制定日计划的本身这项行动。重复设置是可以提高制定日计划的效率,但是一定要慎重选用。日计划并不是每日重复固定的行动,因此日计划一定是每日都不相同。重复设置功能在开始阶段一定会觉得非常好用,但是时间一长,人的惰性就会突显,重复设置功能慢慢变成日计划制定的拖累。制定日计划的原则五是认真对待制定日计划本身的这项行动,并慎用重复设置功能。

      6.原则六。制定目标明确、执行力度高的日计划,一定是在长年累月的经验总结后才能日渐完善和精进的。因此日计划制定后要回顾日计划的执行情况,并分析总结日计划的经验,为今后更好的日计划打下基础。制定日计划的原则六是对日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回顾,总结积累制定日计划的经验。

2.10.2 制定日计划的通用步骤

      使用doit软件制定日计划的通用步骤分为两个大步骤,第一步骤是周计划的落地步骤,第二步骤是日计划的落地步骤。

      周计划的落地步骤:

      1.一周的第一天制定周计划excel表格(对接目标管理系统)。

      2.打开网页版doit。(网页版的制作效率最高)

      3.将一周计划事项导入收集箱中。

      4.检视“将来/也许”清单,需要开始的任务导入收集箱。

      5.收集箱中任务逐一进行分解处理,形成目标、项目、行动、提醒。

      6.目标、项目、行动都在“下一步行动”中。

      7.提醒事项放置在“日程”中需要提醒的日期和时间上。

      日计划的落地步骤:

      1.打开网页版doit

      2.收集当日所有想法

      3.清空收集箱,完成分解处理步骤

      4.勾掉已经完成的项目

      5.检视冻结项目,激活需要开始的项目

      6.将目标中重复出现在“今日待办”中的行动,转化为项目

      7.在“下一步行动”中选择需要在今日完成的行动放入“今日待办”

      8.设置每日三件重要事情,认真思考,不能偷懒

      9.设置每项行动的情境

2.11 日计划执行

      制定完毕日计划就开始执行了。其实在执行日计划的时候自己已经有一个惯性在了,有一些任务执行时已经形成了习惯。不用看doit就能自动去执行。但是这种无意识的惯性执行多了,就不好了。比如惯性去娱乐、放松,忘记了自己本来在今天需要完成的重要事项。因此执行今日计划必须要以doit制定好的日计划为基础来进行。

      1.情境。当下在什么情境之中,比如在通勤路上、在办公室、在家中、在外,通过情境的认定后,选择在当下情境中的行动来执行。

      2.优先级。某一情境之下有若干行动存在日计划中,应该先选取优先级高的行动进行。一般人在一天有效时间的前半段效率、状态、情绪、干扰都会相对自己有利一些,优先选择优先级高的行动是对自己认真负责的态度。

      3.时间顺序。如果某些行动有先后顺序,就不能单纯的按照优先级从高到低执行了,就必须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来执行。

      4.精力状态。人都有困乏的时候,尤其在饭后的时间,精力会下降。此时需要考虑到自己精力情况,来安排一些轻松的行动进行。

      5.下一步行动。如果在当前情境中的今日待办行动都执行完毕,就可以选择下一步行动中优先级高的行动进行执行。此时的感觉最爽了,仿佛多完成了任务,赚到了的感觉。

      以上都是在制定好的日计划中执行的选择原则。但是我们的生活是无常的,每天都会发生临时突发的事情。在面对临时突发的事情时,必须要有原则性。这个原则性就是以自己制定的日计划为标准,如果突发事件比当下执行之中的日计划行动优先级高,就立即去做,否则延后执行或者可以安排在明天待办,或者放置在将来也许中。

      另外贴士妹纸的日计划执行中有两条自己没有考虑到的地方。

      第一是首先看看当下有没有必须要执行的行动【开始时间】。这个其实是在开始时间段内优先级最高的行动,因此需要检视。目前自己还没有这个意识去流程化看这些行动。

      第二是考虑一下该行动可能消耗多少时间【时间预计】。有时候一些零散的时间内,我也会开始做一些行动,主要是考虑到利用零散时间来执行日计划的行动,但不可避免的会将此行动拆分成若干段来执行。有利也有弊,利是利用了零散时间,弊是行动执行的不够完整,有断层。所以一般都是利用零散时间来看一些视频,被打断的程度会小一点。

(三)结果和成效

3.1 建立项目管理的概念

      30天的学习一转眼就结束了,在行动管理系统中最大的成长就是建立了项目管理的概念。30天前自己的doit软件全部都是重复设置的行动,临时提醒的行动,自己感觉掌控了所有能掌控的。但30天学习掌控课程后,自己发现有太多的事情不能掌控,因为学习的越深入越知道自己无知,而今后的学习将继续前行。但是拥有这种不能掌控的感觉却是令我感到无比欣慰,因为知道自己哪里有问题,在那些方面需要改进,同时还知道有相关课程可以学习。这种探索未知,提升自己能力的感觉很爽。

      在参加掌控每一天第二次答疑会后,村长终于解答了我心中一直的疑问。其实就是自己的目标性不强,只是知道要行动,不能浪费时间,在行动管理系统中是合理的,但是方向错误,或者前进速度太慢,一样是有问题的。目标管理系统、行动管理系统、知识管理系统从来都是一脉相承,不能顾此失彼。所以村长才在行动管理课程的答疑会上,一直追问这些行动背后的意义和目的。也让我明白了自己doit软件上那些重复设置行动和临时提醒行动只是一件事中的一小块任务,前前后后与之相关的目标、结果全部都没有,何来项目的概念,何有掌控的快感。只有从上到下全部打通,项目中的一系列行动才能称之为项目管理,才能提升自己掌控的力度。

3.2 完成34篇掌控实录记载

      一件值得自己点赞的事情是完成了从掌控学习开始到结束过程中每一天的实录记载。目的就是想记录下所有在掌控学习过程中自己能够记载的内容。包括自己的感想、回顾、成功日记、每日任务卡、每日点评、每次活动、每次答疑,所有的所有。在实录记载的同时不断的码子,码子的同时不断的思考。回忆之前自己的做法,想想现在如何改进,学习村长、采懿、贴士妹纸的经验总结。

      另外这些实录记载就像日记一样,给自己一个美好的回忆。同时作为自己知识管理的一个尝试,作为博文的一个基础资料。

(四)我有话要说

4.1 小天使的问候和交流

      小天使和小主人的游戏模式设置是非常棒的想法。刚开始感觉自己在真人秀节目。不过后来在QQ群中只是简单的问候,没有进行深入的讨论。如果在隐身状态下能与小主人一对一的进行交流,会更好,交流的更深入。有些话私下交流会更通畅一些。

4.2 小伙伴问题解决范例的提议

      在掌控学习的过程中,自己发现其实还有许多隐性的问题和缺点没有被发现,而这些问题和缺点在掌控学习高速成长的阶段得不到解决,确实挺可惜。有时候这种隐性的问题自己是不容易发现的。如果在掌控的学习过程中,每天都能公布一名小伙伴的行动管理问题,解决过程,最后的成效。应该是一种自身学习之外的他人学习模式,可以从别人身上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同时,能让小伙伴们彼此更加了解,交流,探讨。

4.3 Doit的功能完善建议

      每日计划都是在头天晚上睡觉前制定完成。这也是一直以来的习惯,没有放在当天早上,主要是早上的时间太宝贵了,所以想尽量留出足够的时间在晨读项目上。首次在web上使用doit软件,发现时间预估功能只能在当天计划中使用。不能在头天对第二天的计划使用时间预估功能。不知道能否增加功能,明日待办中也能使用时间预估功能。

(五)致谢

      掌控的课程学习马上就要进入荒野模式了。谢谢村长、助教长、任务卡片君、贴士妹纸、大管家带领我们掌控18期的小伙伴们进入“掌控游戏”中。让我们每天都不停的打怪兽,提高自己的掌控能量。话说掌控宝是什么?村长和助教每天的点评都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在不断前行的道路上,白米你是神仙派来的吗?不断从你这里学习到积极正面的能量。廖老师,你的群体学习方法太棒了,真希望我们都能继续在年底参加目标管理的课程。我的小主人没有能每天跟你交流,感到有点愧疚。我的小天使,你是谁?我猜不到啊!

      努力过,就不后悔。走过必留下痕迹。这些都是我们收获的宝贵财富。希望我们掌控18期的小伙伴在荒野模式下仍然能继续相互鼓励,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成长。不要忘记每天抄写流程图和每日计划执行小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