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火箭基础篇-数据库

数据库事物
  • 数据库事物的四大特性?
    1 原子性 2 隔离性 3 持久性 4 一致性
  • 数据库隔离级别?
    1 read-uncommitted 2 read-committed 3 repeatable-read 4 serializable
    MySQL的innodb引擎默认的 repeatable-read
  • 各种隔离级别对应出现的问题?
    1 read-uncommitted
    会出现: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
    2 read-committed
    会出现:不可重复读,幻读
    3 repeatable-read
    mvcc 和 read-view 解决了幻读
    4 serializable
    强一致性
  • 什么叫mvcc? mvcc有什么缺点?
    一行记录可能不止一个快照,这种技术称为多版本控制。mvcc也叫做非一致性读,也就是分:读快照和读当前。
    缺点:因为mvcc读取的数据是快照的数据,并不是真是的数据,因此在对于特别敏感的数据可能会有问题。
数据库锁
  • MySQL的innodb引擎和myisam引擎有什么区别?
    1 innodb引擎是采用行锁,myisam采用的是表锁,所有innodb可能会发生死锁,myisam不会发生死锁。
    2 innodb是支持事物的,myisam是不支持事物的
  • MySQL有哪些锁,都有哪些区别?
    1 类别来分: 共享锁,互斥锁
    select * from table lock in share mode 就是一个共享锁的例子
    delete from table
    insert into table
    update table set
    select * from table for update 这些都是采用的互斥锁
    2 从粒度来分:
    表锁,行锁,间隙锁
    表锁:一次锁上一张表,并发能力比较弱,不会产生死锁。
    页锁:锁一页,并发在行锁和表锁之间,会产生死锁
    行锁:一次锁一行,并发能力高,会产生死锁。
    间隙锁:锁在行与行之间,只要是为了解决幻读。
    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是:MySQL的加锁都是针对索引的,如果没有索引就会锁整张表。
  • MySQL死锁怎么产生?如何解决死锁?
数据库索引
  • MySQL innodb索引?
    索引分为:聚簇索引和非聚簇索引
    聚簇索引的特点是:叶子节点保存的就是数据
    非聚簇索引的特点是:叶子节点保存的主键(聚簇索引的位置),然后通过聚簇索引找值
  • MySQL索引的类型?
    1 主键索引
    2 唯一性索引
    3 普通索引
    4 联合索引
  • MySQL联合索引使用是有什么规则?如果对A,B,C做索引,那么SQL语句写成where C=X and B=X and A=X,是否还能用到该索引?如果SQL语句写成where A=X and B>X and C=X是否还能用到该索引?
    联合索引采用的是最左匹配原则。
    mysql 可以帮你优化所以可以使用到索引
    可以使用到索引
    索引的规则是:A可以 B不可以 C不可以 AB AC ABC可以 BC不可以
数据库其他相关
  • MySQL log的几种日志录入格式以及区别?
    1 undo log 主要是为了做回滚使用的,记录的是操作的相反。
    2 redo log 主要是记录的数据的操作,用来做事物的。
    3 bin log 主要是用来做主从同步的。
  • MySQL如何做主从同步?
    可以使用MySQL的binlog做主从同步,参考文章:主从同步
  • MySQL主从复制延迟如何产生?如何解决?
    MySQL的主从复制特点:异步,单线程
    常见的主从延迟原因:
    Master 上,SQL 执行速度慢:优化索引,提升索引区分度
    Master 上,批量 DML 操作:建议延迟至业务低峰期操作
    Master 上,大事务,耗时长:优化业务,拆分为小事务
    Master 上,多线程写入频繁, Slave 单线程速度跟不上:提升 Slave 硬件性能、借助中间件,改善主从复制的单线程模式
    整体上 2 个策略,齐头并进:
    内部解决:减弱主从复制的延迟
    外部解决:缓存层,在前端访问和数据库之间,添加缓存,优先从缓存读取,减弱数据库的并发压力,Slave 只作为数据备份,不分担访问流量;
    减弱主从延迟,采取措施:
    提升 SQL 执行速度:优化索引
    优化业务逻辑:通过读取操作,业务逻辑上,减少不必要的 DML
    细化事务:将大事务拆为小事务,不必要的地方移除事务
    减少批量操作:批量 DML 的耗时较多,减少不必要的批量 D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