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格式知多少 | 想玩好摄影一定要知道的基础知识

照片格式重要么?当然,非常重要。只要你使用数码相机,就有必要掌握了解照片格式那么点事。

阅读之前:这部分知识虽然有点枯燥,但非常非常有用。需要短时间快速了解的童鞋直接看本文配图和总结就行,但别忘了给点赞支持repis哈。

很多摄影新手在初学期非常容易忽略了照片格式的基础知识,而这将带给你的问题可能是照片质量的损失,也可能造成你硬盘空间的迅速消耗,也许会限制你照片的网络传播。那么今天Repis就带大家八一八照片格式那点事。

首先选择正确的相机生成格式,是提升照片质量的第一步。摄影新手往往会采用相机默认的JPEG格式,而将JEPG格式作为相机生成格式,对想要得到高质量照片的人来说是非常槽糕的一种选择。至于应该选用什么格式,我希望看完本文你应该会明白。

其次,了解不同照片格式的区别并基于不同需求而选择正确的照片格式是作为一个合格的摄影师必备的基础知识。需要网络传播该采用什么格式,需要自己存留或者参加比赛应该采用什么格式,需要打印又该用什么格式,这都是一个摄影人该掌握的。

在将照片格式之前,插播一下照片的概念:

照片是一个个取样点的集合,在视频没有经过不正确的/有损的压缩或相机镜头合适的前提下,单位面积内的像素越多代表分辨率越高,所显示的视频就会接近于真实物体。

其次这里所说的照片一般指电子照片,那么你需要知道的是照片首先是图片,其次照片是图片里的位图

上图是摄影中最常用的4种格式,其中RAW格式是相机生成的格式,TIFF格式和PSD格式是可以由后期软件比如PS和LR处理生成,而JPEG格式既可以有相机生成,也可以通过后期软件生成。下面,就分别对这几种格式进行学习。

1.JPEG格式(最佳照片网络格式)

说起JPEG格式很多人应该不陌生,它是目前网络上最流行的图像格式,也是我们最常用到的图像格式之一。JPEG格式是指由JEPG标准下压缩后的图像格式。因此,JPEG格式不止一种。使用JPEG格式压缩的图片文件一般也被称为JPEG Files,最普遍被使用的扩展名格式为.jpg,其他常用的扩展名还包括.jpeg、.jpe、.jfif以及.jif。

1.1主要特点:

a. 占空间少

JPEG格式可以把文件压缩到最小,因此JPG的文件格式所占空间很小,适合照片的网络传播和日常游览使用。

b. 有损压缩

JPG格式是一种有损压缩格式,意味着存在图像质量的损失。但是JPEG压缩技术十分先进,可以用最少的磁盘空间得到较好的图像品质。

JPEG允许用不同的压缩比例对文件进行压缩,支持多种压缩级别,压缩比率通常在10:1到40:1之间,压缩比越大,品质就越低;相反地,压缩比越小,品质就越好。

当你处理有固定颜色,梯度平滑和有棱角的图像时,人为压缩的痕迹会相当明显。

c.编辑损耗
JPEG每次打开与保存(取决于当时压缩程度)都永久性的降低图像质量JPG不适于多次编辑。

1.2使用建议

JPEG格式小巧灵活,是你网络分享照片用的最佳格式,你可以通过控制压缩比来平衡照片大小与质量。其次,JPEG的通用性非常棒,你可以不装任何软件都可以方便在各个平台使用。因此,它可以作为你日常浏览或者小尺寸打印的格式。但是要注意到它不适合多次编辑。
对于拍照新手来说,JPEG也是非常方便省事的格式。

2.RAW格式(最佳相机保存的格式)

raw本身是个单词,那么意思就是未加工的。RAW格式的全称是RAW Image Format原始图像文件。因此很明显RAW格式就是一种未经处理、也未经压缩的图像格式。把RAW格式文件叫做数字底片更为形象。RAW图像是CMOS或者CCD图像感应器将捕捉到的光源信号转化为数字信号的原始数据。RAW文件除了记录了数码相机传感器的原始信息,同时记录了由相机拍摄所产生的一些元数据(Metadata,如ISO的设置、快门速度、光圈值、白平衡等)的文件。

1.1主要特点:

a. 未经过相机压缩及处理,获得的图像质量高,后期空间大
RAW文件几乎是未经过处理而直接从CCD或CMOS上得到的信息,通过后期处理,摄影师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艺术才华。

RAW文件并没有白平衡设置,但是真实的数据也没有被改变,就是说作者可以任意的调整色温和白平衡,并且是不会有图像质量损失的。虽然RAW文件附有饱和度、对比度等标记信息,但是其真实的图像数据并没有改变。用户可以自由地对某一张图片进行个性化的调整,而不必基于一、两种预先设定好的模式。

其次RAW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将其转化为16位的图像。此外,由于RAW拥有12位数据,你可以通过软件,从RAW图片的高光或昏暗区域榨取照片细节,这些细节不可能在每通道8位的JPEG或TIFF图片中找到。

b.RAW格式不统一
RAW是一个共享的图片格式,包含数码相机捕捉到的未处理的图像数据,不同个制造商通常有自己的原始文件扩展格式。

c. 兼容性差,打开和处理RAW文件要耗费更多的时间
随着照相机牌子和型号的不同,它们输出的RAW格式也不同。用户在处理RAW格式图片的时候必须使用专门的软件。特殊RAW图像需要特殊软件处理,例如 Adobe Camera RAW。(最新版CC 已内置此功能,Lightroom等。做出的调整不会改动源RAW文件,但也要记得保存元数据,这样可以随时重新编辑设置。

d. 文件较大
相机原始文件的大小通常比JPEG文件尺寸大2至6倍,但使用RAW格式能避免压缩为JPEG格式的图像质量损失。一般APS-C画幅的RAW文件一般大小在20Mb左右。

1.2使用建议

了解了RAW格式的特点后,除非你是使用摄影小白,或者存储空间有限,你可以使用JPEG作为相机生成格式。那么相信我,想玩好摄影,相机必须使用RAW格式,因为RAW给你带来更优秀的画质和很大的后期空间,使用RAW格式意味着你可以在曝光失误等情况下,有更大的几率去挽回。

3.TIFF格式(最佳修片后存留格式)

TIFF标签图像文件格式(Tag Image File Format)是一种灵活的位图格式,主要用来存储包括照片和艺术图在内的图像。TIFF文件以.tif .tiff为扩展名。

3.1主要特点:

a.应用广
TIFF是基于标记的文件格式,它广泛地应用于对图像质量要求较高的图像的存储与转换。由于它的结构灵活和包容性大,它已成为图像文件格式的一种标准,绝大多数图像系统都支持这种格式。是打印文档中最常用的格式。

TIFF与JPEG和PNG一起成为流行的高位彩色图像格式。TIFF格式在业界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如Adobe公司的Photoshop、The GIMP Team的GIMP、等图像处理应用、QuarkXPress和Adobe InDesign这样的桌面印刷和页面排版应用,扫描、传真、文字处理、光学字符识别和其它一些应用等都支持这种格式。

b.文件大
虽然TIFF文件保持了每颜色通道8位的信息,但它的文件大小比RAW更大(TIFF:3×8位颜色通道;RAW:12位RAW通道)。TIFF支持大小最大为4GB的文件。

c.性能强悍
TIFF适用于所有图片内容支持全透明度,不仅仅适用于网络。TIFF可以支持不同颜色模式、路径、透明度、以及通道,Photoshop支持在TIFF文件中保存图层、路劲以及其他信息(在很多方面类似于PSD文件)。

3.2使用建议

TIFF格式的优点和印刷方面的广泛应用决定了它是编辑照片后保存你最终输出作品的最佳格式。当你不需要图层或者高品质无损保存图片时,这是最好的格式。当你需要高质量打印你的摄影作品,或者需要商业用途或者参加比赛,那么TIFF格式是最佳选择。

4.PSD格式(最佳照片编辑原始格式)

PSD (.psd)这种文档格式应该是你熟悉的PS图文档格式。PSD/PDD是Adobe公司的图形设计软件Photoshop的专用格式。

4.1主要特点:

a.专业
PSD文件可以存储成RGB或CMYK模式,还能够自定义颜色数并加以存储,还可以保存Photoshop的图层、通道、路径等信息,是目前唯一能够支持全部图像色彩模式的格式。

b.专一
不是所有的第三方程序都支持PSD文件,所以并不合适除adobe工作组以外的软件。在大多平面软件内部可以通用(如cdr ai ae等),另外在一些其它类型编辑软件内也可使用,例如office系列。但是PSD格式的图像文件很少为其它软件和工具所支持。所以在图像制作完成后,通常需要转化为一些比较通用的图像格式(如:jpg),以便于输出到其它软件中继续编辑。

c.体积庞大
用PSD格式保存图像时,图像没有经过压缩。所以,当图层较多时,会占很大的硬盘空间。缺乏合适的压缩方式,致使保存的PSD文件很大,但所有信息完好,包括透明度、图层、路径、通道等。

4.2使用建议:

PSD格式适用于照片编辑源文档和工作文件,PSD文档可以保留图层及其他的ps处理信息。图像制作完成后,除了保存为通用的格式以外,最好再存储一个PSD的文件备份,直到确认不需要在Photoshop中再次编辑该图像。最佳体验是把工作文件存为PSD格式,展开的副本存为TIFF或JPEG文件用于共享。

5.其他

其他的照片格式有PNG、GIF、BMP。这里不细述啦! 因为在摄影中这三种格式不太常用。我简单的概述以下,了解一下就行。

5.1 PNG格式


(.png)PNG格式全称便捷的网络制图。不知道你有注意没我们常用的截图格式就是PNG,截屏用PNG格式不但比JPG质量高且文件还更小。PNG格式不适用于印刷制品,因为压缩高分辨率的相片很慢,因此该格式常用于网络中低分辨率图像。
其次,PNG最重要的特点是支持透明度。PS存储为网页模式有有两种默认格式PNG-24和PNG-8。PNG-24是全彩(24位)支持全透明模式。PNG限制于 256彩(8位)和1位的透明度(或者100%的不透明度或100%的透明像素)。

5.2 GIF格式

GIF格式跟 PNG 一样,也是一个用于网络的格式,之所以流行,是因为 GIF 能制成动画。然而,它最多只能包含256种颜色,因此并不适合用在照片上,除非照片的颜色比较单一。GIF优点是文件小、非常适合在网页使用,可以制成动画。主要缺点是颜色有限。

总结

最后,用几句简单的话来做下总结:

JPEG:小巧灵活,使用广泛,是网络传播的最佳使用格式。
RAW:数码相机的源文件(数字底片),相机内最佳的保存格式。
TIFF:高质量、高品质,最佳印刷及存留格式。
PSD:体积庞大,功能强悍,最佳编辑原始格式。

我想现在你应该可以回答前文我所提到的问题了。嗯!就这样吧!花了好多时间去整理这些知识点,本来有一万多字,为了不浪费大家宝贵的时间和过于枯燥,最终缩减成现在这样。当然还有很多知识点没写进去,有什么不明白的留言给我。

最后,弱弱的问下你一般使用什么格式来存储你的照片呢?

本文章为Repis原创,特此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点击查看:
原创干货: 如何学好摄影? | 写给想学摄影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