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布:word+思维导图,让你笔记快十倍

提示:本文图多杀流量哈……
【试想一下】:如果word和思维导图相爱会怎么样?
脑洞打开一下……
嗯……嗯……
哈哈还是让我们今天晚上来听药山老师的分享吧:幕布做读书笔记和灵感管理的妙用吧。
(下图为幕布一键转化的图,黑色图为一 键转化的图,白色为输入的截图,颜色可选其它的,此处为了更好的对比)

药山大神幕布分享@晶宝.png
药山大神幕布分享@晶宝-.png

前言:

主讲人:药山大神。
【标签一】济南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创始人之一。

  • 幸福进化俱乐部:一个自我管理和个人成长的在线社群,卓越与进
    化,关注于追求幸福。

【标签二】拆书写作。
【标签三】生涯规划。

分享内容:

幕布优点非常的多,有3个特点:

  • ** 极简主义**:幕布就像一张白纸,随便你去写写画画,看起来好像没什么按钮,但是它和类似于像苹果软件这样的一些应用一样,可让你很方便的去放飞你自己的思想、思维。

对于一些笔记的增删修改的操作,几乎是一键就可以完成。幕布的笔记、数据结构和表现形式,非常的简单、单一,可以防止其他的额外认知的负担。

  • 无线分支:在我们在使用word的时候,可能也见过一种叫大纲模式的一种示图,作为自己在写文章等类似的工作的内容的时候,给我们的这个思维结构的分层次的清理、输出提供了巨大的方便。

  • 可视化:它是一个幕布、非常强悍的功能。把你的内容结构化、变成可视化,一键转化成思维导图。(上面白色的图是我输入的,黑色的图是一键转化的)

二 幕布的用途:
一是:整理我们的思考。
首先:就是说快速的可以整理我们的思路,能够一键转化成思维导图的方式,把自己的结构化的东西,能够快速的呈现给别人看,这样可以帮助自己去养成一个结构化的思维模式
然后:你不断的去拆分,细化每一个主题,能够释放你的大脑灵感。
再次:可以一键的分享,演示等等情况,可以方便你和其他人的交流思维的碰撞和头脑风暴。

二是:任务列表。
如果不是特别需要非常专业的时间管理工具的话,这个应用,可以帮助大家进行,行动管理或者时间管理,药山大神不大使用幕布作为任务列表的,他有专门的像DOIT的这样的管理工具。

三是:幕布比较强大的地方,就是灵感管理。
它因为它极简,它可以让你去肆意的发挥你自己的想象力,你自己的灵感,捕捉了你的灵感之后,快速的去整理自己头脑中的内容大纲,然后再去细化到每一个片段去,让你的结构更加清晰。

同时它拥有了大量的这个分享的功能,可以让很多人一起协作,进行这个头脑风暴。然后,把你的灵感转化成实用的产品。

这也就是药山大神使用幕布软件进行自己灵感管理和一部分知识框架管理的主要原因。

三 幕布的操作:(重点)

  • 先注册完。
  • 新建文件或者文件夹。
  • 然后一级级的,先按一下回车,接着输入文字,之后一按回车,就可以进入下一行。
  • 然后用TAB键(向细目录方向)向下延伸层级。
    (此处我掉坑了,这里要先按回车键,再按TAB键)
  • SHIT加TAB键来(向粗目录方向)向上延伸层级。
    这些基本光用键盘,不用鼠标,就可以完成绝大部分操作了。
    【我掉的坑】先把在WORD做好的笔记贴到幕布上,再进行编辑,结果操作好几个来回,不行,还是需要直接在幕布上操作的。
    【坑】往粗目录的时候,按键有先后,我有一阵都是同时按的,应该是SHIT+TAB。
  • 同时它上方有几个很简单的按钮,其中有一个就用那个CTRL+问号,就可以调出帮助按钮来,把所有的快捷键列表,都显示在它的屏幕的左侧,一目了然。
    (此处有坑,虽然快捷键多,但是可以从两三个键位入手,慢慢熟悉)
快捷键位.png
  • 或者直接鼠标点击一下幕布界面的问号,快捷键位也会出来。


    快捷键.png

四 幕布作为一个全新的软件,我们应该用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去熟悉?

  • 很多的软件很多小伙伴,可能对于软件操作总是有一种畏难的情绪。(是说我吗?捂嘴)
  • 对此,易仁永澄老师曾经说过一个快速上手应用软件的几句箴言,它叫做:整体看一看,按键点一点,百度搜一搜,每天玩一玩,得瑟秀一秀,高手带一带。(此处有重点:这几个字就可以解决你百分之八九十的软件应用问题。)

五 幕布在应用方面,药山老师讲一个方面就是用幕布做笔记软件的时候,可以用#号和@的符号,来自定义自己的标签。

  • 通常情况下药山老师用#号,作为自己的一个标签确定,这个条目的优先级、高低或者是它的重要性;或者是它是否隶属于其他的项目,就会用#号的一个来代替。

  • 如果是用@的话,一般药山老师定义是两种概念:
    一个就是具体的场景。
    一个就是可能相关的人。
    这样设置完了之后,就可以很方便的去被检索出来。

六 幕布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一个功能。
当我们需要专注于某个点的时候,点那个前面的圆圈,就可以很方便地,单独列出一个独立的文件。

七 整理自己的读书笔记的时候,可以建立几种标签,分别是术语,人名,反常识,金句,行动,技巧和创意。(具体参考第八点)

药山大神说,他用幕布来做学习笔记和灵感管理的话,已经觉得离不开它了。俺今天只是初次学一下,已经感觉到很方便了,后面需要多操作几次了,进一步了解幕布的其他功能。

八 用幕布这个软件去建立自己的读书笔记。
用幕布做的笔记非常方便,方法如下:
首先:是先把它的书名打开,或者是把自己想从这本书中得到的,比如说某个技巧,某个知识,把它作为主题。
然后:想办法清楚地把这个书本的逻辑架构、整理出来,这样的话,只要能整理出来一层一层的去剥离出来的话,证明自己可以对这本书的一个基本的知识体系,有了一个全局的概念。
然后:我们再去用几种方式,去把它的相关的一些知识点,去整合出来。

参考阳志平老师的一阅读书籍的方式:
术语标签就是把你阅读书籍中的一些书籍中提到的一些学术术语标签或者是这个学术领域中特定的名词,可以它作为一条单独的截取出来。

然后,把这个名词或者术语把它的定义详细的去讲解出来。
然后,找到或者写出来支撑你这个定义的一些证据,例子或者是它的最初的原始的引文。
然后,用自己的话去撰写,你对这个术语的理解。
最后,注明它的出处。

这样的话,可以加深对这个术语的理解,可能要比别人要快得多,就能更容易的去把这本书中自己不懂的东西,变成自己能理解的东西。

人名标签:就是如果是这本书是一种学术类的作品,或者是一些经典作品的话,作者肯定会提到更多的经典的专家,或者是它涉及到的或者要评论到的人物,我们可以把它记下来,然后根据这个链接,去找我们需要的其他的书籍、著作,这样的话,可以以此为链接,去链接到更多,更靠谱的作品。

尤其是如果是我们现在读的书,是一本好书,作者提到的书,多半也能是一本好书。

反常识标签:这种标签就是说你在阅读这本书中,看到这本书中介绍了什么样的理论模型,或者是什么样的推断,证据,或者是有什么样的故事挑战了你现在既有的常识。

金句标签:就是对于我们感觉到非常有文采的句子,我们把它收集下来,有利的论断,我们把它原封不动地记录下来,今后用于自己去引用。但是要注意,如果是自己要引用的话,请一定要注明出处。

行动:就是我们在书籍中看到的,对我们来说能够产生灵感,并且能够去指导自己,去开展具体的行为的这种行动列表。我们把它放到了幕布,或者是我们自己喜欢的,各种各样的笔记软件中,或者是手帐中,然后作为自己下一步要做的行动。

技巧:也就是说,我们在不断的在阅读书籍中,收集下来这本书中,能够帮助我们自己掌握的一些各种各样的技巧,然后把它收集成自己的经验库。

灵感卡:把我们自己的所有的在阅读过程中,想到的脑洞大开的,所有内容,全部集中在这个标签下,这样可以让我们的理解。让我们更加容易去学以致用,把自己的书籍实际上,能够消化到自己的大脑中去。

这就是药山大神用幕布这款软件来进行读书笔记或者读书学习的一种方式。表面看起来同其他的软件好像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但是药山神之所以用幕布,是因为它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它是一个“流”思维的一种工具。对比一下其他软件大家会更了解幕布的这个特点。

幕布与其他相关软件区别:

  • 多媒体的笔记软件或是思维导图工具,它的特点是可以反复的快速的去链接,这点非常的好。

  • 传统的一些笔记软件,它是一条条的往下发散。

以上两点,各有各自的不足之处:

  • 前者过于强调这个超链接的这种软件,它可能会让我们彼此之间相互关联,但是会容易造成,我们一会想这个,一会想那个,影响我们的深度思考。

  • 而现行的软件,比如说像word这样的一条直接下去的,单维的这种笔记软件,它有一个缺点就是,他不容易我们去进行多线程的去开展。

  • 对比幕布这款流思维的这个工具,就是说让我们能够围绕一点不断的发散的同时,我们还可以去分步操作,有前有后的进行单线程的学习。

再次强调就是幕布是一个很好的一个知识结构管理的工具,它可以锻炼我们的结构思考力,而不是一个信息记录的工具。

下面来让我们动一动手指,5分钟学会幕布吧~

(点击后可直接进入幕布界面)

药山老师幕布学习简书分享

170221补充【彩蛋】:
如何用幕布做结构笔记【重构八步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