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说天下·Who的后裔

前一阵,《太阳的后裔》热播,相关话题在网上也是各种热。抛开那些蹭热点做营销的,一般可以分两大类,妹纸的关注点一般是宋仲基,大老爷们则多是拿韩军万年二鬼子和战五渣的黑历史寻开心。这说明什么?心态决定心理,各有各的活法。

其实在很多事情上都是如此,各有各的视角,各有各的立场,否则就不会有潮起潮落浩浩荡荡的各种撕逼。问题是,作为有追求有品位的人,撕逼也得撕出逼格撕到点上才成啊。同样一件事,比如说这阵子颇具话题性的格力造汽车。同样一件事,看热闹的当然不嫌事大,从董雷撕逼,到格力手机的开机画面,再跟乐视比一比造汽车的资质和底蕴,然后……到饭点了。那么,如果我们把这事儿当做一个正儿八经的商业案例,可以怎么解读,才能解读出一定的逼格来?比如这样。

首先,我们假定,任何商业行为都不是无目的无意义的(也就是假定董小姐不是在降维打击相声届),那么,格力造汽车,对于这家以空调起家目前也仍然是以空调为唯一主业的企业来说,能带来什么?是做产业生态圈吗?如果说之前造手机,还可以解释为提前布局物联网时代的智能家居生态圈,那么轿车与家居这个生活场景显然没有什么密切的关联度。用手机就能控制智能家电,没必要为了用车上那块屏而买辆车,没有这种商业逻辑,对吧?有人或许还会说,汽车上也是有空调的……滚粗。那么,营销层面制造话题?这个董小姐自己出马就够了,犯不着真金白银造车,不管能不能造成能不能大卖,前期投入都不是个小数目。如果这两条都说不通,从造手机到造汽车,跨度这么大的两件事联系起来看,唯一的解释就是格力真的想转型突围,转型方向和愿景就是物联网(这也是手机和汽车在可见领域几乎唯一的交集了)。再联系近期的一些市调,格力空调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跌出前五甚至前十,这种战略突围的急迫性更是不必赘言了。至于资本运作的视角,并非没有可能,实在是没有情资支持。

那么,如果各位有兴趣,我们不妨让话题再深入一些,探讨预测一下格力此举成败几何。做战略分析,精准程度首先取决于资讯搜集的充沛程度,也就是所谓的情报支持。显然,这对于身为看客的我们来说是相当欠缺的。但是在眼前大片战场迷雾的情形之下,还有一个效率低一些的办法,就是用凤毛麟角的资讯来拼图,学名叫盲人摸象,固然不是很靠谱,但总比没思考没结论强。

首先,我们可以确定的是,车这玩意儿和空调还是大有不同的。隔行如隔山,当下世界各国主流车企在其中无不深耕多年,大把的研发投入,手头大票的黑科技。即便不研发车体,只搞软体植入,比如谷歌,那也要掌握充沛的大数据资源,或者乐视,人家就是奔着车联网时代的内容制造能力去的。再退一步,啥都做不了,那就只剩下花大钱买个车型挂上自家名号。至于能做出个啥来,那就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了。对的,这就是格力手机1代所面对的情形。当然,如果下了死决心非要干这事,一代不行做二代,二代不行做三代,总能摸着门道登堂入室,无非是代价多大的问题。可是,愚公可以这么干,作为一家企业,还是在乎财报和现金流的。这是格力可能面对的第一个问题,时间能不能换到想要的空间。或者说这个入口背后能开启的是什么,车载空调么?

第二个问题,从之前格力造手机所呈现的状态来看,董小姐更多地是从营销层面从术的层面看待整件事,并没有以匠人精神打造完美产品以获取核心竞争力的准备和耐心(从开机画面可见一斑)。造手机不就那么回事吗?这话也没错,问题是消费者买不买帐,那又是另一件事了。即便格力二代手机据说配置还不错,那又怎样?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过了拼性价比的阶段,那么会讲故事讲情怀玩社群的小米日子都不好过了。那么,从格力宣称要造车这一段时间的表现来说,跟浮躁俩字挂钩应该不算污蔑吧?

客观上,技术基础孱弱,行业门槛高筑,主观上,作风偏向浮躁操切一些,这事儿虽然不能说保准成不了(梦想万一实现了呢),但是成算确实不是那么高,说人话就是,这事儿看着不是那么的靠谱。

今天说这个,并不是要拿谁开涮,而是与大家分享一个心得。那就是在价值观或者说情怀与落地之间,还有重要一环,叫做方法论。有些人打嘴炮厉害,但属于典型的看客心态,追追剧,在饭桌上来点剧评倒是足够了,真要认真琢磨点什么事,那就别指望了。什么是方法论,就是先把整件事情想明白,再把怎么把事儿办成整明白。这其中有两个要点:

一个是典型的东方式思维,这事儿到底是什么事,也叫作透过现象看本质,或者叫定性。之前我写过《商道·非常道》,以《道德经》诠释商道,核心观点就是如何从应有的高度来认知、把握一件事的本质,以及它的变化趋势,从而据有战略决策部署的前瞻性与合理性。

第二就是要办成这件事,它的内在逻辑是什么,核心要点是什么,怎么区分轻重缓急,怎么一步一步环环相扣,逻辑,很西方式的思维方式。其实在中国古代,并非没有逻辑观念,翻翻兵法,无不是主张通过情资搜集研判,分析推演事态的各种变化可能性,从而形成合乎逻辑的决策部署,历朝历代出了那么多的文官领军的成功案例,其原因就在于此。只不过明清之后,日益重道德文章而轻视经世致用,从而引导整个社会风气的务虚钻营,汉唐开拓经营之风几乎荡然无存。

当下我们身处商业社会,面对的是互联网时代的全球竞争的态势,如果想要真正站住脚跟做出一番成效,还真得扎扎实实地面对每件事儿,寻回先秦汉唐务实而奋进的勇烈遗风,和八股虚娇之气说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第28届柏林园征文,所有内容均为本人原创) 我们每天都在成长,却没有好好思考过成长的意义。思索了好久,终...
    angle搁浅阅读 174评论 0 2
  • 第一章:银翼杀手 21世纪初,泰瑞公司将机器人发展至连锁阶段。 这是一个革命性的技术革新,你不需要知道具体是怎么实...
    8分电影阅读 657评论 0 5
  • 编剧别杀我,今天我替糖糖上,下午场忘记了一番,还好在他们的提示下接下来了。演出完赶快理清了思路,晚上场还好。乱世巨...
    李阳_98d1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