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从未说出口的“我爱你”

文  /  许知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情窦初开的年纪,最害怕的两件事莫过于:

没说出口的暗恋成了永远的秘密,咫尺之遥却不知我很爱你;

脱口而出的告白只有无声地拒绝,形同陌路再无勇气去靠近。

相遇或分离,都是对那时光最好的回忆。

1.

高一下学期,小渔回到了老家,她是喜欢这里的。

小渔的父亲是十里八乡第一个正经大学生。

录取通知书刚来那会儿,惊动了县长,不知从哪打听来小渔家和他家系同族,县里拨钱给小渔家修缮了老屋,弄了块匾上书“光宗耀祖”。

村东头最势利的屠夫王瘦子也割了二十斤猪肉派小伙计去道喜,只抽着旱烟,拍大腿,恨自己没有个儿子。

这一年,请的保姆家里媳妇生了二胎,一时找不到合适人选,小渔有胃病,一日三餐马虎不得,这时父亲想到了送她回老家。

回老家那天,是小渔父亲开车去的,一辆普通的别克威朗。

那天在奶奶家吃了饭,母亲摸摸小渔的头,眼眶有些湿湿的,从小渔六岁那年接回市里,便没有离开过她的身边。

车子缓缓驶去,小渔并没有追上去,拿出画本朝屋后的竹林走去。她喜欢这片竹林,小时最爱的便是躲在竹林里等着爷爷叫她回家吃饭,奶奶的小葱豆腐汤,爷爷的香烙饼,都是她的最爱,后来回市里学了画画,就想着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把这里画下来。

2.

小渔来学校报道那天,年级主任把她介绍给了新同学,班主任姓福,是小渔父亲的高中同学,略微发福,一副笑容可掬的样子。

老福指指第三排靠窗的位置,笑着道:“小渔,你坐那儿,一会我带你去领书。”

顺着老福指的方向望过去:紧挨窗户的座位,坐着一个男生,没戴眼镜的世界总是朦胧的,看不清长相。男生一手托着下巴,在纸上写写画画似乎正在算些什么。

跟着老福去领完课本,整理好抽屉,犹豫了会儿掏出便签本,撕下来,递过去。

“我叫于肖语,很高兴认识你。” “可以叫我小渔。”

男生点点头,合上正在写的作业,指指封面姓名栏,“我叫苏沐。”

3.

奶奶家在离县城十几里地的镇上,老福受小渔父亲之托在学校附近租了处房子,爷爷奶奶搬了过来。

日子不咸不淡恰到好处,像小渔的成绩,不好不坏,像小渔与苏沐的相处,不冷不热。小渔总有两三道不会的题会问苏沐,苏沐也会提醒小渔明天要交的作业。

小渔发现,这段时间苏沐经常忘吃早餐,总是在课间用面包匆匆对付。

每天早上出门前,小渔会把奶奶做的土豆卷、粉丝包多带一两个,偷偷塞在苏沐课桌里可以看到的位置。

小渔生日那天,收到了一份礼物——一本她很喜欢的手绘书。

书的扉页上写着:谢谢你,生日快乐!落款是苏沐。

4.

临近放假的日子总是让人激动的,由于上头政策摆着,这次暑假学校没有安排补习。

考试的最后一门是英语,老师傅正检修听力设备,老福幽幽地出现在考场门口,“都认真点考啊。”

这次考试她是第二名,在市里那不好不坏的成绩到这也是靠前的。父亲脱不开身,回家时是奶奶送她上的汽车。

母亲依旧每天上班应酬,小渔提出想出去走走,参加一个野外写生夏令营,对着灌木丛,小渔的笔下却渐渐浮现出苏沐的轮廓,一笔笔勾勒。

正式开学那天,苏沐来的很早。小渔赶到教室时左不过六点多,苏沐正静静地看着这学期的语文课本。

老福最近老愁眉不展的,期中就要分科了,老福的班被列在理科班,这就意味着一部分往文科方向发展的同学将要被分去别的班。

考试刚过,老福略带哽咽分发了意向表,不统一收,自个儿考虑好了交到办公室去。他是有私心的,面对着不太确定的分别,想跟每个学生说会子话,谈谈心。

苏沐扫了眼意向表,填上基本信息,在意向那栏划了个勾,趁着交考试信息反馈表一并交了去,小渔没有瞥到苏沐勾的选项。

苏沐选了理科,老福不意外。小渔却也选了理科,老福给老同学打了电话,小渔父亲只说尊重她的选择。

没有人知道,那天中午,小渔靠在外墙上晒太阳。

“你选了什么?”说话的是苏沐最好的朋友林阳。

“理科。”苏沐答道。

小渔朝办公室走去,她告诉老福自己的意向表好像夹在作业里了。老福正赶着去开教务会,让她自己找。在一堆意向表里,看到了苏沐,理科。

5.

高三生活如期而至,上一届高考成绩似是不太如意,学校挨了批。

通过交涉,周遭的麻将馆静了许多,家长也会和班主任联系沟通,甚至连食堂饭菜的味道都变好了些:厨师记起了打破的盐罐子,食堂阿姨的帕金森症状也缓解了不少。

自习时间,小渔正咬着笔,草稿纸上写写画画一大片草图,丝毫没有头绪。

“作辅助线。”苏沐说道。

小渔作了一条垂直的辅助线,苏沐拿过小渔的笔,“不是这样,辅助线和平面成30°角。”感觉苏沐的头发又长了些,小碎发从她脸上划过,小渔稍微有些不自然。

快到中午时,小渔拿出很久没有碰过的画本和笔,在座位上写写画画起来。

“可以让我画一幅画么?”苏沐突然开口。

“好啊。”

那是苏沐人生中第一幅完整的人物肖像画,他不擅长素描,笔迹有些粗糙,圆圆的小脸有些婴儿肥,微微上扬的嘴角,仔细一看,能看出那是小渔的模样。

高考就这样来,又走了,突然被抛下的人儿,惆怅又失落,而后接着是毕业晚会,飘满离愁别绪,亦让人欲罢不能。

6.

小渔是接到母亲的电话赶回市里的,电话里母亲的声音哽咽无助,似要大哭一场却隐隐忍住,强势如母亲竟也脆弱到这般田地。

父亲被停职了。助手挪用公章仿造了笔迹,一批不合格的申报表硬生生的盖上了合格的戳子,签上了父亲的大名。

涉事工地出现安全事故,收尽好处的助手早早金蝉脱壳,父亲却生生扛下这过错。家属咬定上头领导受了贿赂,检察院不得不对小渔的父亲展开调查。

助手这次做事难得的干脆利落,一点也不拖泥带水,丝毫不像父亲之前在家描述的那班拖沓懒散,没有留下任何线索,所有的舆论、矛头都指向小渔父亲。

父亲最后还是被判了刑,在小渔去上大学的前一天,下了判决书。在母亲的建议下,小渔选择了离家两千多里的一所学校。

法学专业,一个与她喜爱的画画毫无联系的专业,小渔像父亲希望的那般上了所不错的大学。

7.

她希望有一天,能把父亲从牢狱之灾里解救出来。

小渔没想到的是,大三上学期快要结束时,母亲打来电话说父亲被无罪释放了,将父亲保出来的是名很年轻的律师,只是偷天换日的助手仍没有找到。

寒假小渔回老家看了老福。老福见到门口那身影,略微愣了愣,大脑从放空状态缓过来后有些激动。聊天的过程中,老福只说苏沐现在很好,学术精,能力强,深得导师赏识,小渔只觉自己离苏沐又远了些。

已经大三了的她做了一个常人无法理解的决定——修双学位。寻常的人都已开始备战考研,若是兼顾不过来,双学位修不成,还会波及到本专业。骨子里小渔其实是骄傲的,她始终想要并相信自己会变得更好。

8.

研究生毕业的第二年,正在私人设计室画着设计稿,小渔接到了母亲的电话,那个害了小渔父亲的助手,因为老婆难产不得已在医院暴露,痛失妻子的他丝毫没有了掩饰过错的心情。

这一天,小渔第一次去见那位救了父亲的律师,一是就为当年父亲受的冤枉起诉进行商议,二是尽量保护那无辜的刚出世的孩子不受委屈,这是母亲的意思。

母亲直让小渔好好打扮下,言谈间似乎对那个律师十分满意,大有让他做女婿的架势,小渔着实怀疑母亲是故意的。

比约定的时间早了一小时走进了咖啡馆,继续早上未画完的手稿,撇了眼手机,估摸着时间差不多了,为表礼貌收起设备,点了杯咖啡静静等待对方的到来。

来人是小渔没想到的,她一直自顾自的以为他活跃在她认为的他所擅长的领域,却没有料到他会成为律师,一名优秀的律师。

9.

来人是苏沐,那个从她情窦初开的年纪住进了她的心里便再未离开的男生。

苏沐身后跟着一个女生,和小渔一般大的年纪。注意到苏沐无名指上的一圈闪闪的光亮,下意识的朝女生手上同样的位置望过去,只小拇指上有一抹尾戒,示意着她还单身。

小渔转达了母亲的想法,苏沐打量着她的眼光有些许惊喜,她似乎变了些 。

临走时,互留了电话,只见女生拿起苏沐的手机,娴熟地解了锁,存了小渔的号码,这一幕落在小渔的眼里怎么也不对。

10.

这一年,小渔拿下了一个颇具影响力的设计奖;这一年,苏沐的律师事务所成功上市;也是这一年,苏沐向小渔求了婚。

小渔走后,咖啡馆——

“师兄,她就是那个女孩子么?”女生手捧咖啡杯小口啜着。

“嗯。”苏沐若无其事转着手指上的戒子。

“你说你明明单身,偏是要在无名指上鼓捣颗戒指。”女生抱怨道。

“我乐意。”苏沐心情似乎很不错的样子。

“可是,她可能误会我们了,唔~再这样下去我要找不到男朋友了,”女生抓狂道,“苏沐,你赔我男朋友!”

“她在意的话,自然会来问我的。”苏沐起身,嘴角上扬。

女生是苏沐的直系学妹,工作能力很出色,教授推荐给了苏沐做助理,却成了苏沐用来阻挡花花草草的利器。

11.

小渔还是没有按捺住,在苏沐准备主动坦白的前。

“苏沐。”小渔开口说道。

“嗯,什么事?”强装镇定,她的声音还是那般软糯却不再有胆怯。

“你结婚了?”问题脱口而出 。

“没有啊。”苏沐淡定答道。

“那这戒指?”

“有时意味不明的象征物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那个女生是?”

“助理,”苏沐咬牙道,“于肖语,”苏沐第一次叫小渔的大名,“我一直在等你。”

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梦魇 “陈羽轩,救我!救我!”乔木妍在水里挣扎着喊道,陈羽轩挣开珍妮的手,扑通一声跳进了水里,然后就不见了...
    芳草与恨长阅读 953评论 4 3
  • “奶奶,你看,多漂亮的花儿”。一个翘着两朵小辫儿的小女孩牵着一位老奶奶,高仰着小头,小手儿遥指头顶上的木棉花...
    素养幸福阅读 654评论 0 0
  • 今天是小轩的生日。 小轩住宿在学校,今天学校还没放假,所以我们是前往到他的学校,给他过生日。 我们是提前半小时到达...
    乐小Pi孩_VoV阅读 180评论 0 0
  • 文/纪晨曦 图||网络 前几天,卢卢和我一起吃午饭的时候,一边戳着饭粒,一边问我:“快毕业了,怎么办?” 我...
    时糖Tsugar911阅读 263评论 0 3
  • 三连 东平 今天是营里二中军训第三天。总体来说每名同学都能坚持训练,养成良好的作风,每个班主任都跟班作业...
    东平教官阅读 18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