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产品经理写给第一任领导的信

算起来我来北京也四年多了,当时决定来北京的时候,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做互联网产品的工作。初期找工作,因为当时还没正式毕业,非名校,学历又不高,在产品方面也没有什么好的案例,所以自己挺不自信的,我甚至都没有在北京租房,一直在宾馆住着,心想着如果找不到工作就回老家。

因为没钱,所以每天住宾馆100多的开销还真有些心疼。找不到工作自己还很心急,比我更急的还有我爸,本来就是个急性子,他每天都会给我打电话,问我找到工作了没有,想想那时候压力还真是蛮大的。

由于宾馆没有网络(这也是他价格便宜的一个原因)所以每次投简历我还要去网吧,没有面试的时候我就自己去北京的景点逛,如果没找到工作,把北京的景点都游一遍也算是没白来。

对那时的我来说,每接到一个面试电话都是一种惊喜。当时去小天所在的公司面试,心里还有些紧张,现在我已经想不起他问我什么问题了,只记得聊了近两个小时(从以后的面试经验中我也总结一个道理,面试的时间越长就越有被录取的希望),中间有些问题我都没回答上来,有些回答的还支支吾吾。他还跟我说没事,有些问题本身就是用来考察有一定经验的产品经理。聊到最后问了一下薪水,最后就把工作定了。整个过程非常顺利,感觉像冥冥之中注定似的。还有很幸运的一点,公司提供宿舍,这样我就省的租房了。

初期工作,我从产品设计开始,画脑图、画流程图,写文档一步一步做起,虽然我们当时是小公司,人也不多,但是由于小天的经验比较丰富所以工作的流程还是很正规的。在我后来的工作经历中发现,有些公司对于产品经理的要求根本不考验其文档的能力甚至在工作中也不要求,如果产品经理一直是在这样的公司呆着,工作了几年也没有见过专业的文档什么样,关键的是自己一直也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产品开发过程中的产出物就是原型,其他的基本都是口头沟通了。当然这种情况只会存在于公司发展阶段的某个时期,正规的流程就意味着要有各个流程的产出物,而随着公司发展拥有正规的流程是必然的。

虽然正规的工作流程不一定能做出成功的产品,但这也是一个产品经理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我曾经也想过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由现在创业公司增多造成的,大家现在都追求速度嘛,过程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也是跟着小天我见证了一个产品从idea到上线的整个过程,后来想想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

当时公司还给大家发了期权,我由于去的比较晚按规定来说是没有的,但是小天从他的期权中拿出1000股给我。

公司的宿舍中我跟小天住在一起,他真的是非常喜爱产品这工作,不管是上班还是下班总是会跟我聊产品相关的话题,一开始这让我感觉挺有压力的,总是想表现的好一点嘛。后来发现本质上讲我也属于这种人,后来的工作中我也总想跟我的同事下班后聊产品话题,但有了经验,我担心他们也会觉得不自在,所以总是忍着。

意料之外,公司破产了,大家各奔东西,小天去了一家做健康医疗的公司。不在一个公司,虽然有时候还会聚聚,但次数并不多。他总是会跟我分享一些他在工作中的新收获。中国有句话讲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当时就想虽然小天没有成功产品的案例,但他是一个非常有心的产品人,如果有机会他一定会做出优秀的产品。

小天跟我说刚去这家新公司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忙,一直在看一些关于健康方面的书,了解业务知识,还有一个原因是公司具体也没想好做什么,内部也在探讨。第二年的年初小天做的产品上线了,一款减肥类的产品,也是赶的时间点比较好,那时候市场上的减肥类产品做得都挺烂的,小天的产品上线后就受到了各大应用市场的推荐,很快就积攒了百万用户。

当时小天给我看他的这款产品,我觉得操作成本蛮高的,不仅自己要填很多信息而且提供的减肥方式也都是需要用户主动的行为。但是得到了很好的用户反馈,不论是用户的好评还是不断增长的下载量,也让我明白对于工具类的产品,只要是真正能够给用户带来益处,操作成本高一些,用户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况且像减肥这种事情,本来就是需要自己付出,如果有什么捷径的话,那就是不健康的方式了。至于说自己为什么会觉得操作成本高,多半是因为我并不是一个需要减肥的人。

在后续的工作中我也发现,如果某个人让你去体验一款产品,而你本身又不是产品的受众的话。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你无法处于目标受众的心境,而单纯的是看操作的复杂程度,界面的美观性,换位思考也是需要时间的,如果你不是产品的目标受众,又很快的看了看产品,实际上看到的东西会很表面。

后来没想到小天跟我说他要回贵州(他的老家)了,我其实原来想过有一天他会回老家,但是听到这个消息还是很惊讶,没想到这么快。做产品这工作其实比做技术和设计要尴尬,如果你做技术或者设计回老家找工作的机会更大一些,我开玩笑说做设计的回家最不济的也能去影楼工作,P个图啥的。但是做产品就不一样了,首先是需求量少,包括在大公司的员工比例中产品的职位也不多,小城市除了公司少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产品意识不强,即便做互联网产品,也是老板指挥着,下面的人执行,把东西做出来就行。

离开北京,小天在贵州呆了一段时间后就被猎头挖到上海去了,也是做健康方面的产品,后来就跳到了一家做母婴医疗的公司,现在已经是产品VP了。虽然已经不跟小天在同一家公司了,但是小天的发展路线也给了我一些启发。小天说猎头之所以愿意挖他,就是因为他做的那款减肥产品,人们都说产品经理升值的最好方式就是作出一款成功的产品,小天的经历也验证了这一点。

很多人想做产品就是因为自己有很多想法,刚入行时,如果你进入到一个公司肯定会跟领导在产品设计上发生冲突,有的可以通过数据说服对方,有的也是个人主观的意见。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也这样,虽然有些意见跟小天不一样,虽然依然还是执行小天的想法但心理还是挺不服的,有些事情虽然当时不理解,但在后来的工作中,经历的事情多了也就逐渐明白了。这一点也是我想劝告刚入行做产品的小伙伴。

我这个人一向都不善于表达,嘴也不甜,我爸一直都说我不能做销售工作,嘴太笨,卖不出东西。我参加别人的婚礼,也不太善于说一些祝福的话,更不会为了某些功利性的事情去讨好别人。想想也觉得挺奇怪,我们家的亲戚们都是这样,总是怕麻烦别人,所以我表哥当初来北京游玩的时候也没有告诉我,害怕我如果陪他还得请假扣工资。虽是这样,并不意味着关系的疏远,不管是亲戚还是朋友如果有需要帮助的地方,还是会尽量帮助。我也曾想过改变自己的这种性格,会给人冷冷的感觉,但也不知道该怎么改。如果刻意的做某些事情,也总觉得不自然。

有的同事离职的时候说以后常聚,虽然大家同在一个城市,但是以后没什么事的话真的就不容易聚了,所谓的以后常聚聚真的就成了一个客套话。

小天今年结婚,事先也没有通知我,还是事后看他发的朋友圈看到的。本来还想着参加他的婚礼,估计是他觉得贵州离北京太远,怕我去一趟太麻烦吧。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虽然是这种性格,但是跟小天还是能称为很好的朋友,我依然很怀念跟他共事的日子。

我参与了“来简书聊聊你的产品之路|@产品专题征文”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白点头,“说的没错,不是绝对,还是有可能成功的。” 颜爱歌揉了揉眉心。 夜白接着道:“所以,他为什么只是...
    LCBW0VYu阅读 1,775评论 0 0
  • 想通过这个日记本,每周记录一下自己的时光 这周的科研方面 -完成了CS231n的两个assignments -回顾...
    TimeCatcher阅读 126评论 0 0
  • ARC指南: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zkdemon/4213790 ARC...
    祥子_HelloWorld阅读 1,616评论 0 1
  • #2019.02.06日结day24# 叶子姑娘的100天自律挑战 从前曾有三愿:一愿永远有一颗年轻的心,二愿雪落...
    程程_e053阅读 92评论 0 0
  • 1. 目录结构 2. 用戶/用戶組管理 系统用户账号的管理 系统用户组的管理 与用户账号有关的系统文件 /etc/...
    Kevin_Luo阅读 1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