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欢迪士尼或乐高?使用 iOS 与 Android 的不同感受

iOS (iPhone) 和 Android 两种移动的设计理念大不相同,相信两种系统都使用过的朋友一定可以体会其中的差异。以下也聊聊我的感觉。

iOS 与 Android 才不心连心
(Photo credit: Matt Beckwith, CC BY-NC-SA 2.0)

iPhone 开封后总能很快上手,不需花费什么精力去调整和适应。购入一支 iPhone 有点像是买了一张 Disneyland (迪斯尼乐园)的入场券,虽然价格不斐,但是入园以后你可很开心地享用各种游乐设施(应用),即使有些比较高级的游乐器材需要另外收费,但基本上都可以保证你有绝佳的体验。而且,就像 Disneyland 一样总有各种安全措施保证你的安全无虞,iOS 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也最高。简单来说,使用 iOS 确实是种享受、甚至享乐,总之不用想太多。 

不过,伴随极低风险的愉快体验而来的,是不自由被管控的感受。iOS 可以自行调整的项目很少,应用也不够多样(虽然主流的都有),更不能在桌面摆放你需要的小工具。再用 Disneyland 做比喻:你不能不系安全带就搭云霄飞车,有些器材甚至要求你采用特定姿势,周围会有工作人员注意你是否犯错,当然,你也只能按照园区的动线行动。在这种情况下,有时偷偷乱丢垃圾、踩踏草坪可能会有种莫名的成就感,就跟许多 3C 爱好者会尝试越狱(JB)一样,那是一种成功挑战规定的心情。而且,到 Disneyland 玩有个好处,就是你可以跟很多人共享你的经验,大家都可以开心地绕着这个话题:「迪斯尼真的很好玩!你有玩那个什么吗?…」 或者,「我有 JB 喔~你有吗~?」 

Disneyland 只是 Disney 王国的一部分,iPhone 也只是 Apple 王国的一个分支。Disney 还有电影产业、音乐部门、玩具制造…等。在这个 Disney 的王国里,每样东西都搭配得很好,如果你去游乐园玩、观看电影、买原声带、也从百货公司抱一个 Disney 玩具回家,你绝对可以在 Disney 打造的世界里满足最大的梦想和获得最大的快乐。iPhone、iPad、以及 Mac(当然也包括以前的 iPod 或比较新的 Apple TV)几乎可以说是完美搭配,是个完整的、无缝的世界。

很多 Apple 爱用者都有这样的 Apple 系列小王国
(Photo credit: Robert Hawkes, CC BY 2.0)

相较之下,Android 常常让人觉得麻烦。拆封以后,必须花费大量精力和时间来调整它,哪些应用程序要放在桌面、桌面要放什么小工具、要不要让程序在背景运行…等。不过,一旦调整完成,那就是「你的」手机,完全配合你的习惯和喜好,或者说,有你的样子。如果使用 iOS 的感受像是去 Disneyland,那使用 Android 则像是在玩 Lego(乐高)。就像盒装 Lego 有各种不同主题,不同手机厂商的 Android 原生系统也不太相同,不过,虽然每盒 Lego 都有说明书告诉你怎么组装成封面上标准造型,但你其实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它拆了,然后再把积木堆成你想要的形状,至于多丑多美多蠢多巧都是你的事情,根本没人管得着。 

当然,Android 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是出了名的,就像你可能用乐高堆出一个摇摇欲坠的房屋或城堡,一旦倒了只好重头来过,更别说还有小孩子偶尔会把积木塞到嘴里然后吞下去。 而且,比较惨的是,你很难找到别人共享你的快乐,因为你把 Lego 堆成什么别人可能不感兴趣,就像 Android 的使用者常常有自己一套独门的、由各种应用程序串连而成的工作流程或模式,外人往往不容易理解。

Disney 是个王国,但 Lego 只有一堆积木,顶多就是包装成不同标准造型来贩卖。要把不同的积木串起来,又会是一阵苦劳。Android 没有无缝接轨这种事情。Android 没有一个象样的王国(Google 内部各自为政),自然也不像 Apple 会有个让使用者马首是瞻的国王。Apple 用户常常追着 Steve Jobs(现在是 Tim Cook)跑,但 Android 用户不知道可以追谁(有谁会追 Larry Page?)。享受 Disney 一切的人都知道它的创造者是谁,但玩 Lego 的人大都不晓得是谁打造了 Lego。如果你没听过 Andy Rubin,那再正常不过--他是 Android 之父。

Android 你可以不要一直死机吗!
 (Photo credit: Baratunde Thurston, CC BY-NC-SA 2.0)

对我而言,同样是一个盒子,操作 iOS 系统有时像是把每个人都塞进相同的盒子里,虽然有时不太舒服又别扭,但是好歹可以遮风避雨(可能有冷暖气);而操作 Andorid 则像是把那个盒子割了拆了然后再弄成一个新的样子,虽然弄不好就得吹风淋雨,但是搞好了就是个符合个人体型的住家。

总得来说,两个系统,一个既安全又稳定但不个人也不自由,一个很个人且自由但不安全又不稳定。你会选择哪一个?

这到底是 Apple 还是 Google,你搞得我好烦啊!
(Photo credit: Ana Belén Ramón, CC BY-NC-SA 2.0)

喜欢本文吗?请点击下方的「喜欢」,也欢迎您打赏我哟!记得关注我的微博豆瓣知乎FacebookGoogle+Twitter,或者我的繁体博客 社技哲学,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