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弯路不得不走,但还是希望这个道理越早懂越好

今天聊聊“钱”。

我在这方面走的弯路实在太多了,虽然现在还没有走向正确的道路,但最起码在有意识地往那边打方向盘了。

我是两三年前第一次看《穷爸爸富爸爸》的时候才意识到有“财商”这个东西,了解到“资产”和“负债”。

才发现在“钱”这方面,我是幼儿园未毕业。

(一)穷人的匮乏思维

我听过一个说法就是说穷人在钱方面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匮乏思维”,所以在他第一次拥有可支配的金钱的时候,他完全不会有延时满足的能力。

上学的时候我几乎没有可支配的零花钱,当然不是老马同志亏待我,就是老马同志给的每一笔钱都是我要用的,比如我坐公交多少钱,我吃饭多少钱,我要买什么东西多少钱。每一笔钱都有他的任务。

上大学的时候开始有了生活费,但可能也是因为第一次有了可支配的钱,然后我就特别享受那种想要什么就能把立刻得到什么的快感,我可以不把钱只用在吃上,我可以在吃上节省一些,用在衣上,用在玩上,用在各种想要用到的地方。

我可以去自主选择我想要的衣服,虽然预算有限,但我毕竟有了选择权;我可以去屈臣氏买一堆水乳霜面膜,虽然每次去一趟这个月就要吃土,但别人用的起的东西我也要用。

我以为那是财务自由,我以为财务自由就是可以自主地选择自己想要的东西,可以立刻满足,可以不用一直念着。

我不算是那种物欲特别强烈的人,但我现在明白大学时期的我花钱这么没规划其实就是因为“匮乏感”,一个一直没有钱的人突然有了一笔钱就会没有节制。而我曾经以为这很酷,其实现在想想,真丢人。

我在大学期间基本都有兼职,也有带家教,就断断续续一直都有额外收入,但还是过的既大手大脚又时常捉襟见肘。

(二)钱是挣的,不是攒的

图片

我们父母那一辈好像大多都是省吃俭用,拼命攒钱。这让我特别清楚我不想要在金钱方面过成他们这种样子,我觉得这种像守财奴一样的人生,到底是在为了什么。

我特别不喜欢他们就拼命的省,然后攒钱的行为。

我就一直觉得钱是挣的,不是攒的,他们的想法一定是不对的。

而当我开始工作几年,我的工资比父母多很多,但我还是一贫如洗的时候,我好像才意识到我错了。

首先之所以没有积蓄,还是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匮乏意识”,另一部分就是没有“攒钱意识”。

我总觉得没有积蓄是因为挣得不够,是因为那点收入应付日常都以及过很辛苦了怎么可能攒的到钱,然后我就想到了父母。

他们的收入更少,他们要养的家更大。

后面慢慢读一些理财的书,慢慢思考才明白所以是要有攒钱意识。

但父母他们没读过理财书,没想那么多,他们怎么会知道要攒钱。

因为他们的“匮乏感”,他们的匮乏感和我上面提到的不一样,他们是真的东西太少了,经历过很多温饱问题,所以他们有很深的“危机感”,而存钱是会让他们安心。

而我是因为太没有危机感了,我不会杞人忧天。

我一直觉得是因为我目光太短浅,看不到远的地方,所以没有危机感,也没有规划。

但也因此我有了一个优点,就是容易满足所以容易快乐。

(三)保险

图片

疫情刚爆发那会,我在新西兰,我之所以那么害怕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买保险。

所以这种事对我来说,一旦有个万一,我完全承担不起这个后果。

也是在新西兰的时候接触到一些人,我才知道原来有钱人会买这么多保险,人身保险,财产保险等等。

我当时还以为原来有钱人这么怕死,每年给保险公司送这么多钱。

疫情的时候我明白了,郑州暴雨的时候我明白了,看到别人在医院的时候我明白了。

我以前就觉得保险都是骗人的,但现在才明白面对风险,保险可能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也是最有用的事情。

刘同学有时候要骑摩托车,我是觉得摩托车是件很危险的事,我就总想阻止他。

但我不喜欢这样的自己,太怂了一点也不酷。

后来我想到,他只要戴上头盔,戴上保护的东西,就可以骑。

因为面对可能存在的风险,我们能做的不是停在这,而是做好我们能做到的保底。

疫情也是,让我们所有人都非常烦的一个东西。

我对他有一个更深层次的担心就是以后莫名其妙的爆发出其他的东西,我们怎么预防。

因为她我不敢出门,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对我来说没差,因为只要有一个,就都有可能。

这件事我是因为和大家在一起,看着大家都不怕我才克服了。

也有可能是因为时间太长,所以才被迫接受。

那我们能做的也就是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

我们不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但我们要把我们能做的都做了,那就继续闯吧。

(四)消费降级、断舍离

图片

断舍离我真的很讨厌,尤其听很多博主一提这个事就是自己扔了很多东西。

但我真的很想要讲讲消费降级。

大学的时候买护肤品我基本都回去屈臣氏,然后每次花个四五百,一半的生活费,后面的生活都过的好辛苦。

但现在几乎从来不去屈臣氏,觉得那里面的东西太贵了,又不好用。

大学的时候吃一个很贵的东西也觉得是在体验,但现在让我去吃这些名不副实的东西我才不要。

以前总觉得没衣服穿,总想买衣服;但现在发现其实常穿的还是那几件。

是我们发生了什么变化吗,我想是因为我们长大了,也更自信了。

我们不需要通过一个东西的价格来给自己贴标签了,我们有了内心更坚信的东西,我们也有了通过其他方式获得快乐的可能,我们更能享受长远的舒适而不只是短暂的爽感了。

我最近还有一个想法就是我们每个人其实都经历过很多不同的时代,比如我们90后经历过 座机、小灵通、翻盖手机、刚开始发展的安卓手机、智能手机的时代,时代的变化很大;我们父母那一辈当然经历了更多。

但是我们会一直随着时代的变化去追求这些最新的东西吗,其实不会,就像我们现在可能只听老歌。

可以说是我们“老“了,但我觉得另一个合适的说法是:我们找到了我们认为重要的东西,重要的价值排序,我们找到了,所以我们不再去追寻了,我们停在了某个时代,所以也不愿意浪费时间去消磨了。

(五)财商相关的两本书

图片

我看完过两本这方面的书:《穷爸爸富爸爸》和《财务自由之路》。

有几个记着的点说一下。

《穷爸爸富爸爸》里一直强调的概念是资产和负债,资产是能给你带来收入的东西,负债不能。

房子车子这些我们以为是资产的东西,其实并不是,房子可能在有些时代背景下可以,但车子并不,因为她到手的那一刻就贬值,不能为你带来收入。

《财务自由之路》也差不多,财务自由不是指有很多钱,而是钱生钱。

你的时间和才华,能为你带来工资;你的房子租出去,能给你带来房租;你的公司在被别人持续经营,有分红等等。

在你不工作的时候,你的其他的东西在替你工作,让钱为你工作,而不是你为了钱工作。

额,没时间了,今天已经晚了,我也要收拾去上班了。

我知道人生有些弯路不得不走,有些南墙不得不撞,但有些事确实还是越早懂越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