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研发团队架构实践之企业支付网关

作者|杨丽、张辉清

一、企业支付网关介绍

企业支付网关由统一支付服务、统一支付通知、统一支付后台三部分组成,我们今天主要介绍前两个部分。企业支付网关独立出来非常有必要,它是企业做大后金融事业部的基础,当前价值如下:

1、集中研发工作:集中研发封装公司使用的各种支付方式,如支付宝、财付通、预付款等,同时统一各应用系统的支付调用方式。

2、集中运维工作:集中发布、监控、维护、安全等工作。

3、集中财务工作:集中各支付方式的对账、统计、日志追踪、异常处理等结算运营工作。

二、统一支付服务

2.1 统一支付接口

以上接口有支付、代扣、分润、退款、退分润、补差、转账、冻结、解冻、预付款。支付接口服务仅负责生成和返回支付链接,由调用的业务应用来负责 URL 跳转。

2.2 分层架构设计

按照公司统一应用分层架构,把第三方支付放在 DataLayer 里的同时,每种支付方式都是一个独立的组件,里面的 Model 放在各自组件中,不放在 EntityLayer 层,因为不涉及到跨层对象访问;

BusinessLayer 核心类有 xxxLogic、xxxHelper、xxxVerify,如 AlipayLogic、AlipayHelper、AlipayVerify,采用统一的接口编写;

Notify 采用 RESTful 接口,同时允许外网访问,并可指定 IP 安全设置,如仅允许淘宝相关的 IP 访问,这个可以在网络层进行设置,为了高可用,部署时也可用金融级硬件或集群。

2.3 业务逻辑代码

1、PaymentFacade:提供对外访问的门面。

2、ThirdPaymentFactory:根据请求的支付类型,创建相应的支付业务逻辑处理类。

3、关键点:面向接口编程。

public class ThirdPaymentFactory{

 public static IPaymentService Create(PayChannels channels)

 {

     if (channels.ToString().ToLower() == "alipay")

     {

         return new ThirdPayment.AlipayLogic();

     }

     if (channels.ToString().ToLower() == "alipayptp")

     {

         return new ThirdPayment.AlipayPTPLogic();

     }

     if (channels.ToString().ToLower() == "tenpay")

     {

         return new ThirdPayment.TenpayLogic();

     }

     if (channels.ToString().ToLower() == "tenpayptp")

     {

         return new ThirdPayment.TenpayPTPLogic();

     }      

     //...          

     throw new NotImplementedException();          

 }

}

public class PaymentFacade : IPaymentService

{

 public TradePayResponse TradePay(TradePayRequest request)

 {

     IPaymentService paymentService = ThirdPaymentFactory.Create(request.payChannels);

     return paymentService.TradePay(request);

 }

 public TradeRefundResponse TradeRefund(TradeRefundRequest request)

 {

     IPaymentService paymentService = ThirdPaymentFactory.Create(request.payChannels);

     return paymentService.TradeRefund(request);

 }

//…

}

2.4 具体接入情况

我们的各支付方式接口封装情况具体如下:

1、支付宝支付接口封装:包含支付、代扣、分润、无密退款、补差、转账、冻结、解冻。

2、财付通支付接口封装:包含支付、分润、退分润、退款。

3、预付款支付接口封装:包含支付、分润、退款、余额查询。

4、微信支付接口封装:包含支付、退款。

三、统一支付通知

统一支付通知包括同步回调和异步通知。支付流程是这样的:用户完成支付后,第三方支付平台会分别回调企业支付网关的同步回调处理服务和异步通知处理服务;企业支付网关接收到回调信息后,会调用业务应用系统的接口进行支付后处理。

统一第三方支付通知的接入有利于安全、可靠性以及满足功能方面的需求,如统一处理支付接口的数据签名,提高支付服务器的物理级别安全,记录支付相关的安全审计日志,支付通知重试等等,让业务系统更简单,更专注自己的业务处理。

统一支付通知的实现与第三方支付的通知接口有些类似,只是减少了不必要的安全验证,我们以两个问题来探讨这点。企业支付网关是如何通知业务调用方的呢?调用方即业务应用系统在支付时将一个同步回调地址 ReturnUrl 和一个异步通知地址 NotifyUrl,传给企业支付网关即可,这与第三方支付一样,只是内网的支付后处理 Restful 接口仅需处理业务逻辑,无需关心安全验证和支付日志。

企业支付网关为什么有了同步回调,还需要引入异步通知机制呢?这是为了提高可靠性。如果同步通知处理服务失败,那么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服务器会不断重发给异步通知处理服务,但是重发又不能过于频繁,以支付宝为例:企业支付网关的异步通知处理服务执行完成后必须打印输出 success 字符,否则支付宝服务器会不断重发,直到超过 24 小时,在 24 小时内完成 6 到 10 次通知重发(通知频率:5s、2m、10m、15m、1h、2h、6h、15h)。我们的统一支付为了统一重试机制,先接到通知后,立即返回成功,然后内部再统一建立自己的重试机制、异常清单、补尝与人工处理等。

作者介绍

杨丽,拥有多年互联网应用系统研发经验,曾就职于古大集团,现任职中青易游的系统架构师,主要负责公司研发中心业务系统的架构设计以及新技术积累和培训。现阶段主要关注开源软件、软件架构、微服务以及大数据。

张辉清,10 多年的 IT 老兵,先后担任携程架构师、古大集团首席架构、中青易游 CTO 等职务,主导过两家公司的技术架构升级改造工作。现关注架构与工程效率,技术与业务的匹配与融合,技术价值与创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